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經濟頭條

私車牌照拍賣引爭議 專家:違反道路安全法

央視國際 2004年05月26日 10:21

  CCTV.com消息(經濟信息聯播):上海車牌拍賣從1994年問世以來,就一直處於各種爭議中,十年來,車牌的價格從最初的幾百元一路飆升。據了解,上海是全國惟一實行私人轎車牌照拍賣制度的城市。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針對私車牌照拍賣行為,5月24日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明確表示,私車牌照拍賣違反了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就此事,2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給予回應,表示上海目前不會改變車牌拍賣方式。對於上海私車牌照的拍賣,專家及上海市民也是意見不一。

  

商務部:私車牌照拍賣屬違法行為


  5月24日,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明確表示,私車牌照拍賣違反了今年5月1日起實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

  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律,除了公安部門之外,任何部門都無權發放行車牌照,所以我們也希望上海方面能夠按照新的道路安全法規,對這個行為再進行一次認真的研究。

  在談到車牌拍賣是否屬於地方保護主義行為時,商務部部長助理黃海説:

  我們認為判斷一個地方是不是地方保護主義,重要看它是不是採取法律的、行政的或是經濟的辦法,限制外地生産的汽車進入本地市場,而保護本地市場的汽車。從上海來看,它這個拍賣車牌並沒有明顯地保護上海汽車的嫌疑,所以我覺得恐怕還不能輕易地認為它是地方保護主義。

  黃海還指出,從短期效果看,如果限制車輛的發展,對道路交通的改善肯定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從長期來看,因為汽車畢竟是要進入家庭的,畢竟是現代社會所不可缺少的一種商品,如果僅僅寄託于控制車牌這種做法來改善交通,這個還是難以做到的。

  

上海市政府:目前不改變車牌照拍賣方式


  5月25日下午,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就上海私車牌照拍賣一事進行了回應,表示上海目前不會改變車牌拍賣方式。

  上海市政府新聞發言人焦揚:“車牌拍賣的這個問題,我沒有看到您説的這個採訪,但是我想,上海市是堅決執行中央國家的有關法律法規,包括國家道路交通安全法以及上海市人大通過的各項有關道路交通安全這方面的法律法規。

  上海採取私車牌照拍賣的方式是為了控制機動車數量過快過猛的增長,緩解道路擁堵狀況的階段性做法,我已經多次在發佈會上跟各位記者強調,這是一個在目前的道路交通建設並不十分完善的條件下所採取的階段性做法,而且這一階段性的做法是為了總量控制車輛的做法,就是這一做法,我們也是不斷地在實踐中完善,是在不斷的探索、不斷的完善過程當中,我認為隨著道路交通建設的逐步發展和完善,我們這些做法會隨之相應地發生一些變化。

  本市現在採取的車牌拍賣是一個額度拍賣的政策,是一個市場化手段配置短缺資源的一種做法。在當前的道路交通的情況下,它還是體現了公開、公平、公正的原則。”

  焦揚表示,上海現在進行的私車牌照拍賣是用市場化手段配置短缺資源的一種做法,它沒有突破國家的相關法律法規。隨著上海的道路交通建設逐步發展和完善,這些階段性做法也會發生相應變化,目前採用的拍賣方式也是公開、公平、透明的。另外,對於市場傳言車牌可能將債券化的説法,發言人表示沒有收到這方面的信息,目前也沒有改變拍賣方式的新説法。

  

取消牌照拍賣:上海市民態度不一


  對於取消拍賣私車牌照的説法,上海市的汽車經銷商和市民是怎麼看的呢?請看我們記者的採訪。

  當記者來到這家汽車銷售公司時,恰好這裡的財務經理剛從網上下載了商務部認為地方政府不該拍賣汽車牌照的文章,正與同事進行討論。

  東方國際集團汽車銷售有限公司財務經理錢志明:“真巧,我剛從網上找到這篇文章。當然應該取消,對我們銷量肯定有影響。”

  採訪中我們發現,大部分的汽車經銷商都希望上海市政府取消汽車牌照拍賣的政策。

  上海頂盛汽車銷售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莊建英:“希望取消,因為很多消費者都持幣待購,特別是五一以來,降低三分之一。這幾天因為(車牌降價)很多人又開始購車。”

  莊經理介紹,為了增加銷量,上海的汽車經銷商除了努力賣車外,還要想辦法幫助購車者辦牌照。很多購車者對取消拍賣牌照的提議也持歡迎態度。

  購車者:“希望取消,像我的車,20萬,辦外地牌照不方便。”

  不過,有些上海市民也認為上海的交通太過擁堵,政府應當出臺類似拍賣車牌的措施限制私車數量。

  

專家:拍賣牌照違反道路交通安全法


  記者了解到,上海拍賣車牌的依據是《上海市機動車管理條例》,這個條例是4年前上海市人大制定的一個地方法規。有關法律專家認為,《上海市機動車管理條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有抵觸。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教授余淩雲:“你只能在道路交通安全法規定的這個框架之內進行規定細化,你不應該在這個道路交通安全法之外額外地增加公民的義務。”

  余淩雲認為,按照5月1日起實施的新道路交通安全法的有關規定,公民申請機動車登記,應當提交以下證明和憑證:機動車所有人的身份證明、機動車的來歷證明、機動車整車出廠合格證明或者進口機動車進口憑證、車輛購置稅的完稅證明或者免稅憑證,還有就是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在機動車登記時提交的其他證明憑證。之後,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自受理申請之日起五個工作日內完成機動車登記審察工作。

  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法律系教授余淩雲:“如果公民他對於政府的這種拍賣行為,他覺得不合適,他認為跟法律相抵觸,那麼這種情況下,他可以對政府要求他去參加拍賣這個決定,提起行政訴訟或者申請行政復議。”

  

國際交通問題專家對上海車牌拍賣意見不一


  25日,北京市也請來了國際交通問題專家,商討如何解決國際特大城市的交通擁堵問題。對於上海通過車牌拍賣方式限制城市車流量的做法,國外專家意見不一。

  英國納皮爾大學交通研究所主席麥爾肯•布切南:“最有效的方法並不是通過牌照對車輛進入進行限制,最有效的方法是對道路的使用進行收費,宗旨就是要讓整個城市轉起來,通過一整套方法讓它的公交系統更有效率,大家更願意使用公交系統,才能解決這樣一個問題。”

  國際奧委會交通專家菲利普•鮑威:“收稅是有益的,因為第一它能減少車流量,第二它能給交通系統帶來收益,第三小轎車流量減少有利於公交車的運行,所以這是一種積極的解決方法。”

  

上海:5月私車牌拍賣價格大幅下跌


  4月份,上海私車牌照拍賣價格曾經創下平均4.5萬元的高價,但在5月22日的上海私車牌照拍賣中,最低中標價和平均中標價卻雙雙大幅“跳水”,三萬四千二百二十六元的平均中標價,比4月份下降了1萬多元。

  記者曹怡:昨天公佈的5月份上海私車牌照拍賣價格讓很多上海的購車者大感意外,10800元的最低中標價比4月份整整下跌了33000多元,創下了上海私車拍照拍賣以來的跌幅之最。

  這樣大幅跳水的私車牌照價格,一公佈就引來了開標現場的一陣喧嘩,也結束了連續7個月的上海私車牌照中標價連續上揚的勢頭。絕大多數的購車者獲知這個消息後都表示非常歡迎。

  購車者:我覺得這樣跌下來的話我買車就要上上海牌照,本來我就想來買車今天,因為就是這個牌照價格太高了,所以我想上外地牌照,如果説能跌下來的話我就可以馬上換上海牌照。

  購車者:我覺得上海應該和其他地方一樣,不收費。

  據一些業內人士分析,本月牌照的投放量達到了6527輛,比上月增加1000多輛,成為車牌拍賣以來投放量的第二多,因此部分抑制了牌價的上漲,而市場傳聞即將出臺的規定地方政府不得拍賣牌照的汽車消費政策也導致了很多上海購車者選擇觀望。

  上海東方國際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銷售徐志偉:應該是説有影響的,因為現在觀望的人很多,特別是這次牌照拍賣到10800元的時候,對以後的下個月的拍牌帶來一定影響,因為觀望還是在觀望,一直要到國家的政策出來以後才會明朗化。

  記者:如果牌照價格跌到1、2萬,上海購車的人會不會增加?

  上海東方國際汽車銷售有限公司銷售徐志偉:應該增加很多了,應該是説1倍到2倍左右吧。

  新聞背景:爭議中的上海車牌拍賣

  上海車牌拍賣從1994年問世以來,就一直處於各種爭議中,十年來,車牌的價格從最初的幾百元一路飆升,到今年4月份價格已經達到4點5萬元。

  1994年,上海開始對私車牌照實行有底價、不公開拍賣,2000年開始,上海將拍賣方法實行國産車牌照額度無底價、公開拍賣。

  其中,2000年發放牌照14000個,平均中標價14416元;2001年發放牌照15900個,平均中標價14521元;2002年發放牌照31850個,平均中標價31721元;2003年發放牌照53068個,平均中標價34349元。

  對於車牌拍賣制度,上海市政府與市民一直意見向左。上海市政府認為車牌拍賣緩解了交通擁堵;而一些要買車的市民則叫苦不迭,購買一輛不足5萬元的車輛,卻要支付高達近5萬元的車牌費。車牌拍賣的另一個後果是異地上牌大行其道,在上海周邊的蘇州、昆山、嘉興,只需不到3000元就可以辦下一個牌照。今年2月底,上海聯合長三角15個城市限制異地上牌,但並沒有取得明顯效果。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