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經濟頭條

社會公益獎候選人熊德明、主持人王小丫在線:我們都來關注三農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6日 21:25


  (CCTV.com小荷北京報道)2003年12月26日晚19:00—20:30,2003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頒獎典禮主持人王小丫、社會公益獎候選人熊德明以及熊德明的丈夫和孩子來到CCTV.com,一個是心繫農民的央視主持人,一個是“説實話”的普通農民,他們以“我們都來關注三農”為主題,與網友進行了一場熱烈的交流。

  

王小丫:我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農民

  臨近年底,作為深受觀眾喜愛的央視著名主持人,王小丫的工作更加繁忙,但當聽説是和熊德明來CCTV.com做在線時,小丫欣然同意了。這次在線交流的主題定為“我們都來關注三農”,那麼小丫眼中的農民有著什麼樣的優點和缺點?又是什麼牽動著小丫對農民的這份關注?小丫在回答網友的提問中指出:他們最能吃苦,得到最少,卻又很少抱怨,這就是農民的樸素和高尚。

  【主持人:王小丫】開場白:各位好,我和熊德明大姐已在線,謝謝大家的關注,我們開始吧。

  【開心小丫家族|小小小小鴨】小丫姐你是否對農村有深厚的感情啊?


  【主持人:王小丫】是的,我想我們大多數人的爺爺輩應該都是農民,我也不例外,況且我在《金土地》做了三年主持人,去了很多的農村,我了解他們,知道他們不容易。

  【飄動陽光】 小丫你好!熊大姐的事情引發出了全國性清欠民工工資熱潮,讓人欣慰,但在此之前熊大姐走過了相當長的追討之路。今天您和她兩個極受關注的中國女性同時在線交流,您作為新聞工作者,這件事對您有何觸動?在你以後傳遞民聲的工作中有何新的打算?

  【主持人:王小丫】 我希望有更多的人關注農民,因為他們尤其是在這個時候,年關將近,春天將至,需要回家過年,要路費,要與家人團聚,要給孩子交來年的學雜費,要在春種的時候買化肥、買種子,你的關注也許會變成他們手中的實惠。

  【開心小丫家族|小丫妮】 小丫姐你認為有什麼最快最好的辦法能讓農村那些特別貧困特別需要幫助的人們得到幫助?

  【主持人:王小丫】愛心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更持久的、更有效的需要制度來解決。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能描述一下在你心目中農民最令人敬佩的是哪些嗎?

  【主持人:王小丫】他們最能吃苦,得到最少,卻又最少抱怨。我覺得這就是樸素和高尚。

  【開心農民1】 小丫,你剛才説了不少農民的好話,那麼你以央視主持人的良心説説:中國農民最大的缺點是什麼?為什麼?

  【主持人:王小丫】哪兒的人都有缺點,城裏人也一樣,農民有很多缺點是因為教育不夠發達,社會不夠公平,其實好多缺點都是因為自己身處社會最底層,我覺得我們應該是在關注和幫助之後再去要求。

  【開心農民1】小丫,你現在和熊德明同時在線,你覺得你和她有哪些共性?最大的不同是什麼?

  【主持人:王小丫】我和她不同的是,我不用面朝黃土背朝天。她以前和我不同的是不用面對觀眾,但是現在她和我有很多相同的地方。

  【#真話#】 小丫今天回答的問題實在太少了,什麼原因呢?

  【主持人:王小丫】對不起,讓你失望了,因為我要幫熊大姐翻譯,她講四川話,所以就沒有那麼多時間了,我想這個時候應該讓熊大姐多跟朋友們交流。

  

熊德明:我的最大困難和我的最大心願

  一位普通的重慶農民,因為“向總理説了實話”,引發了全社會對拖欠民工工資的大檢查,也成為了“2003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社會公益獎的候選人。熊德明,成為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首次亮相的“扛鋤頭”的農民。 從一位普通的農民到一位備受社會和媒體關注的名人,這樣大的落差,熊德明的生活是否産生了一些改變?成為名人的她,目前面臨的最大困難是什麼?最大的心願又是什麼?這些成為網友非常關注並提問最多的問題。

  【候選人:熊德明】熊德明開場:大家好,我是雲陽的熊德明,我現在和王小丫在一起回答你們的問題。

  【湯湯圓】 熊阿姨,是什麼讓你敢和總理説實話?你當時説的時候是什麼樣的心情?謝謝!

  【候選人:熊德明】 總理到我們家,就聊起了家常,我心裏老想著找總理説説欠錢的事,但是又覺得不好,這麼點小事要跟總理説。後來總理就先問了其他的村民,説小孩子要多少錢?然後村民就説孩子就靠我在外面打工。總理又接著問到底要多少錢?他們説是六七百塊錢。那你們這些錢從哪兒來呢?村民就説是打工掙來的。總理又問,是在哪掙來的錢。我就説是在縣城裏打工。總理又問是下苦力嗎?他問錢好不好拿?然後又説欠不欠你們的工資?當時我一聽他這樣説,我就立即回答了,去年我們家修萬步梯,欠我們家兩千多塊錢。然後總理又問欠條有沒有、包工頭是誰、縣長是誰?我就説我只能在電視裏能看到他們(縣長)。包工頭也是縣城裏的。欠條沒有,可能在小包工頭的手上,但是我心裏知道做了多少工清楚得很。總理當時就沒有再説話了。然後就合影了,準備送總理走了。 然後大家就鼓掌歡送總理。我當時就很想離開那裏,因為我有點不好意思,因為衣服也是臟的,手也是臟的,因為剛剛在地裏幹活。然後我就走了四五米了。然後這個時候村幹部就扯了我一下,我一轉身總理就拉著我的手。這個時候我還是覺得我身上臟臟的,不好意思讓總理握著我的手,因為我長這麼大還沒有人握過我的手。我還是走了,然後我哭了。

  【斯坦尼斯拉伕斯基】我太感動了!

  【20030315】純樸的中國農民。

  【主持人:王小丫】剛才熊大姐説這段話的時候,挺激動的,她説她一直覺得自己那天手一直臟臟的,不好意思,今天到這兒來熊大姐和她的丈夫以及小兒子一起,我看得出來到現在這一段往事一直都在讓他們全家激動著。

  【龍澤飛焱】 熊阿姨,你見到總理的第一印像是什麼?

  【候選人:熊德明】我見到總理第一是好高興,高興還沒有完的時候,村幹部就把錢送我到家裏了。我心裏就更激動了。我就想總理是我們真正的人民的好總理。


  【斯坦尼斯拉伕斯基】 熊大姐您好,您和總理説了拖欠工資的事後,想沒想到會在那麼短時間內拿回那兩千多塊錢?

  【候選人:熊德明】當時沒想到,當時我只想如果總理為我們老百姓,可能有一點希望。但是沒想到短短幾個小時錢就能送到我們家裏了。當我把錢拿到的時候就激動得哭了。

  【開心農民1】 你現在當了名人有什麼感覺?記者老是採訪你,你煩嗎?

  【候選人:熊德明】感覺和以前差不多,反正就是心裏很高興。記者採訪我,我不煩,記者採訪也是為我們農民,使我更高興的是在新聞裏看到許許多多的農民朋友能夠拿到工資。

  【斯坦尼斯拉伕斯基】 哈哈,熊大姐説話滴水不漏啊!

  【候選人:熊德明】本來就是這樣的呀,我説的是實話。

  【開心農民1】熊德明,記者老採訪你,你還有時間喂豬嗎?

  【候選人:熊德明】同樣能喂好豬。現在大的豬都快賣完了,明年還是繼續要喂。現在,這幾天在北京沒有時間,回家了還可以繼續養豬的。

  【小政GG】 熊大姐:現在因為你出了名,很多人寄希望於你,希望你為他們解決問題,你覺得自己有那個能力嗎?

  【候選人:熊德明】我不能解決。我的問題是總理給我解決的,不能天天去找總理啊。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熊大姐,如若改天你發達了,或許過不了多久,因國家要用土地或是其他,叫你離開你呆了大半輩子的農村,長住城市,你願意嗎?

  【候選人:熊德明】要是國家的需要,我當然願意了。要是其他的原因,我還是不願意離開農村的。

  【湯湯圓】 俺想問熊阿姨的丈夫,你覺得這輩子有熊阿姨是不是很幸福呀?你覺得熊阿姨膽大嗎?俺想知道,你們家誰當家呀?呵呵!還有熊阿姨的兒子,你對老媽對總理説實話有什麼看法?

  【候選人:熊德明】熊德明的丈夫:是很幸福,肯定的了。家還是她當家的。

  【候選人:熊德明】熊德明兒子:我覺得我媽講了一句實話,真正為農民做了一件實事。

  【斯坦尼斯拉伕斯基】 熊大姐的小兒子現在還是學生嗎?

  【候選人:熊德明】熊德明:兒子不上學了,現在外面打工。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熊大姐:改天你在北京的大街上,有人叫你簽名,你會怎樣反映?

  【候選人:熊德明】我要走到大街上,如果真有人要我簽的話,那我會簽的。

  【開心農民1】 熊德明大姐,如果你認為你現在生活幸福嗎?如果不幸福,為什麼?下輩子還要當農民嗎?

  【候選人:熊德明】現在生活還是幸福的。但是在村裏不一定幸福,因為當時見總理的不是我一個人,可是為什麼這麼多記者就採訪我呢?所以在村裏我也挺為難的,因為畢竟還是要在村裏生活嘛。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熊大姐: 如若叫你做你們村的幹部,你第一件事要為你們村做什麼?

  【候選人:熊德明】第一件事肯定還是要為農民辦實事,説實話。我富了,如果其他人沒有富起來,我肯定會幫助他們的。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 熊大姐,你最近還有哪些重要安排啊?

  【候選人:熊德明】最重要的是想把家裏的豬賣了,把豬圈擴建,明年就可以養更多的豬了。

  【prczr】熊阿姨能説説你現在最大的困難是什麼嗎?

  【候選人:熊德明】現在最大的困難就是想把豬養得更多,就是沒有條件。第一,路遠。第二,我們旁邊也沒有自己的空地。

  【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如若有商家投資你做廠長來管理你的豬廠,你樂意嗎?你覺得你有這個能力嗎?

  【候選人:熊德明】那我肯定願意。我如果不行,我可以讓我的兒子去管理,或者另請師傅。

  【開心農民1】 熊德明大姐,你現在最大的心願是什麼?

  【候選人:熊德明】最大的心願就是當地政府給我們更多的支持,改變我們的環境,使我們的豬養的更多。

  

結束語

  【候選人:熊德明】結束語:網友們,再見了。謝謝大家給我的幫助和支持,如果有什麼地方説得不好、不合適,希望大家多包涵,我希望我回到老家的時候,當地的政府以及我的鄰居、鄉里鄉親能夠像從前一樣對我好。最後,我希望全國那些打工的人都能夠拿到工錢,過一個熱鬧的春節!

  【主持人:王小丫】結束語:今天時間只有一個半小時,我近距離地看到了熊大姐的樸素和直率,她的願望很簡單,她的要求也不高,我忠心地祝願她能如願。要感謝各位網友的支持,加入我們今天的在線。希望您31號晚上9點關注經濟頻道也就是中央二套的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祝大家新年愉快。

(編輯:小荷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