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 經濟頭條

與歷史和人物靠得更近

------2003CCTV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總導演章弘、石世侖做客央視國際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08日 21:29


  (CCTV.com劉瓊整理報道):“2003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再次全新登場,中央電視臺2000年首創的品牌已經進入了第四屆。2003年底,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的屏幕上,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將呈現一台把握2003中國經濟脈動、經濟舞臺活躍弄潮者匯聚一堂激蕩智慧展現風采的年度盛典。

  為了讓大家能在第一時間裏了解這次評選活動的情況以及幕後花絮,12月8日晚,我們請來了本次評選活動的總導演章弘和石世侖與網友們一起交流。

  【總導演:章弘】開場白:大家好,很高興有機會今天晚上和大家溝通有關2003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活動的情況。我們已經舉辦了4屆,今年是第4屆,非常希望更多的網友能夠參與這次在線,我們願意回答各位提出的任何問題。

  【總導演:石世侖】開場白:大家好,非常感謝你們今天晚上坐在電腦前面,我們可以有一個很好的溝通。非常感謝你們關注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溝通無障礙,請多提問!

  

關於評選

  【伽南香~】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今年是第幾屆了?央視是準備以後每年都舉辦嗎?

  【總導演:章弘】今年是第4屆,我們準備每年都把這個人物評選繼續下去。我們希望年度經濟人物的評選能夠成為中國經濟領域裏的“奧斯卡獎”。

  【唐朝農民】搞這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宗旨是什麼?是什麼促使你們要連續4年搞這個活動?

  【總導演:石世侖】歷史由人創造,經濟的歷史,人更是主角。梳理一年的經濟,只要看人就看到了最活躍的部分,因此我們要做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我們已經搞了4年,這個活動還要一直持續下去。我們的目標是把它辦成具有世界影響的,就像《財富》論壇、《福布斯》論壇一樣。

  【yq117】兩位導演,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對象、範圍、條件是如何把握的,與前三屆有什麼不同?

  【總導演:石世侖】如果説僅僅是企業家才是年度經濟人物的候選人遠遠不夠,當然農工商業是社會的基礎,企業家也是年度人物的主體,但不是全部。研究經濟的學者,以他自身獨特的方式對社會、對經濟産生影響的人也是我們要關注的對象。另外與前三屆不同,我們今年新設立了:年度投資中國獎,關注的目標就是在華投資的那麼多外企,他們為GDP、進出口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小丫妮】請問兩位導演,今年經濟年度評選的過程中,你們認為最難的是哪方面!


  【總導演:章弘】今年中國的經濟是非常有特點的一年,就是在春天遭遇了非典。然而在秋天,經濟增長勢頭依然不減。這樣一來,各行各業都涌現出了許多好的企業和好的人物。那麼只推薦20個候選人,坦率地講,對於擁有13億人口的大國來講,實在是太少了。雖然我們不參與評選,只是進行報道和發佈,但是究竟應該選誰,最終誰來當選,這可能是最難的一個問題。

  【erdan55】我想問,央視舉行這樣的活動目的何在呢?目前各大網站、報紙每年年終都會評選各個方面的十大人物,你們的性質和他們一樣嗎?

  【總導演:章弘】非常感謝你給我機會解釋這個問題,的確目前各大媒體都在舉辦各類人物評選的活動,比如有法治人物、科技人物、財經人物,各省也有,但是我想提醒各位,我們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是從2000年開始的,那個時候好像其他各類人物的評選都不存在。我們舉辦這樣的評選主要是想通過這樣一個機會來梳理和回顧即將過去的一年裏經濟的發展走勢,哪些方面比較突出,比較可以為人稱道。同時也可以對新的一年進行一些展望。預測一些盡可能準確的趨勢。至於我們評選的性質和其他評選的性質是否一樣,結論只能從網友那裏、觀眾那裏得出。謝謝。

  【獨立寒秋北京】請問兩位導演,組織這種活動中個人最深的感觸是什麼?

  【總導演:章弘】有人説,記者就是坐在歷史舞臺最前排的那個人。對於歷史舞臺上發生的一切看得最清楚,這就是我們製作年度人物節目時最深的感觸。一年會有許許多多的事件發生,會産生許許多多的歷史人物。如果不參加這個節目的製作,也許我們不可能近距離地清晰地來梳理和看待他們,不可能這樣深地了解他們。因此,與歷史和人物靠得這樣近,是我們最大的受益。

  【自由風→死亡弧線】請問,舉辦這次人物評選有沒有什麼深刻的意義?是完全出於炒作原因呢,還是有其他方面的東西可以值得我們去重視呢?

  【總導演:章弘】舉辦人物評選肯定是想從這些人物身上看出我們經濟的發展趨勢,看出我們的價值觀念的追求,不存在炒作,媒體總要報道各種各樣的新聞,各種各樣的人物,誰能説清什麼是炒作什麼是報道呢?我不知道你説的其他方面是什麼意思,但是我想候選人每年的變化也許可以向我們預示時代潮流的轉變。比如説,熊德明的出現,這也許是社會民主進步的體現。

  

關於候選人

  【伽南香~】今年的候選人是怎麼選出來的?什麼標準?評委又是些什麼人?能代表廣大群眾的呼聲嗎?


  【總導演:章弘】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問題。評選的過程是這樣的,首先由100位知名學者、企業家和媒體代表參與候選人的評定,並且由評選委員會定出標準,評選標準為:挑戰、創新、影響。評委將由11位著名的經濟界人士組成。今年的評選現在不方便透露,但是去年是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主任王夢奎和研究員吳敬璉等人組成的。關於廣大群眾的呼聲問題,是我們始終關注的最重要的問題。我們的評選如果得不到廣大群眾的認可那是沒有意義的。因此,近一兩天你可以在央視國際網站、中國電視報等媒體上看到對10個當選人物的有獎競猜活動。當然,被猜到次數最多的候選人肯定會對他的入選産生極大的影響。評委會是獨立的、客觀的,他們對當選人物的最終評選,一個要看候選人是否符合標準,再一個就是要看廣大群眾的呼聲了。

  【飄動陽光】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産業農業經濟舉國關注,但在今年經濟人物評選中,請問為什麼沒有出現農業經濟候選人?我認為溫鐵軍只是農村宏觀經濟管理的代表人物,熊德明更不是,請問各位如何看這個問題?

  【總導演:章弘】農業産業始終是我們非常關注的一個領域,但是我認為我們現在需要的是給農業以更多的關注。因為在近來的發展過程中,坦率地講,工農業的發展,農業和其他産業的發展是不平衡的。這個時候,誰呼籲我們關注農業,誰身體力行地持久地關注農民,他就是非常值得關注的。在我們經濟領域中,就是非常重要的。因此,評委們推薦了溫鐵軍。熊德明的確不是什麼産業領袖,也不是企業家,她僅僅是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向溫總理呼籲了民工的工資拖欠問題,但是正是由於她的呼籲,導致了全國上下各個行政地區對拖欠農民工資的關注,以重慶地區為代表,全國各地包括北京,都出臺了許多保障農民工資按時發放的地方法規。不久前,北京還在建築市場驅逐了一家拖欠農民工資的建築企業。雖然這是全體農民工、各級政府和全社會努力的結果,但是不能不説,熊德明起到了一個導火索的作用。因此,評委們把熊德明評為候選人。補充一點,今年的候選人是由100名著名的經濟學家、企業家和媒體代表共同參與評選推薦的。我們只是代他們發佈。

  【老災山】有錢就有可能成為經濟年度人!?

  【總導演:章弘】我可能不太能夠茍同你的觀點,熊德明就是一個普通的農民,她的家很窮,《經濟半小時》的記者去採訪過,完全是靠在外打工的家人寄錢度日。但是她和丁磊一起成了我們的年度人物候選人。

  【陽之空】與其他的經濟大腕相比,熊德明作為一個小人物,一個普通農民,她的當選有什麼意義?

  【總導演:章弘】因為她代表了一個階層的呼聲,一個階層的利益,這是我們現在必須關注的,不是每一個人都有膽識在關鍵時刻站出來,為本階層的利益講話。但是熊德明做到了。因此她雖然是小人物,她雖然普通,但是她所做的事情決不小,也決不普通。

  【xufeiforyou】就業問題應該是以後我國經濟生活中的重心,我是這樣認為的,所以我想CCTV今年沒有關注那些對就業問題有所創新的學者或者企業家,或者是為就業者維權的人,我感覺很可惜。

  【總導演:章弘】非常感謝您很認真和細緻地看了我們的候選人,的確如果説候選人當中哪些是專門針對就業問題的,確實沒有。但是我們有十幾位企業家,他們的企業在2003年都有了很大的發展,因此,他們都給社會帶來了很多就業的機會,我不否認就業已經是一個很突出的社會問題,需要我們付出很大的努力來解決。但是只要企業規模發展了,就會有很多就業的機會,因此,在評選這些企業家的時候,我們沒有忽略就業問題。

  【獨立寒秋北京】章導,可有歷屆候選人的平均年齡統計及趨勢?

  【總導演:章弘】越來越年輕可能是一個趨勢。前幾年由於評選剛剛開始搞,所以許多當選的企業家都好像是終生成就獎一樣,因此,年齡也都偏大,有幾位甚至於已經到了60歲,但是今年開始越來越多的年輕企業家成為候選人。其中有兩位30歲多一點的,比如丁磊,還有一位陳天橋,今年只有28歲。

  【老災山】候選人行業與網絡有關的佔比例相當大,網絡獨佔鰲頭啊。是不是説明了網絡發展的趨勢……

  【總導演:章弘】當然,網絡發展肯定是一個趨勢,過去美國的網絡企業都是為了到納斯達克去上市套現,股市一跌,這些企業也都成泡沫了。而中國的網絡企業卻把網絡技術和産業結合起來了,因此,他們嘗到了甜頭。這是一件好事。但是,今年的年度人物裏也有不少並不是網絡企業的,比如説牛根生、唐運祥等。

  【獨立寒秋北京】請問如何評價這屆候選人中學者比例的下降?

  【總導演:章弘】學者的比例好像並沒有下降,往年也都只有一位,比如説吳敬璉和張維迎,這一屆也只有溫鐵軍。

  

關於晚會

  【yq117】今年我國的經濟總體形勢很好,大家都知道成績來之不易。那麼,今年的頒獎典禮晚會的主題是如何突出和表現的呢?

  【總導演:章弘】這個形勢是由許多具體的人做出了許多具體的事才形成的,因此,我們會在頒獎典禮晚會上通過許多具體的人物和他們的故事把這個主題突出地表現出來。

  【更深的籃】今年還在北京飯店嗎?還是12月30日下午開始嗎?


  【總導演:石世侖】今年還是在北京飯店舉行,錄製時間是12月28日下午,播出時間是12月31日晚8:00在經濟頻道,謝謝您的好記性。

  【在沙漠裏游泳】請問晚會是面向專業人士還是普通大眾呢?

  【總導演:章弘】肯定是面向普通大眾,我不否認這個節目有許多專業人士都在關注,由於當選的人物中企業家居多,也有可能出現專業人士傾向,但是電視畢竟是大眾媒體,經濟更是大眾經濟,因此,我們盡可能在節目中增加文藝元素。在表現中增加口語元素,讓大眾也喜歡我們的節目。

  【更深的籃】作為品牌,頒獎要大氣,要引起國際經濟界的關注。有那些國際經濟界人物的電視祝賀還不夠,可否安排他們中的人也來到現場,當頒獎嘉賓?

  【總導演:章弘】非常感謝您的建議,這也是我們每年都在努力的一個目標。但是有一個非常遺憾的客觀原因,那就是我們的晚會通常都是在12月28日晚上錄製,這正好是西方人過聖誕節假期的時間,所以他們只願意接受我們的越洋採訪,而無法飛到北京來。我們還會努力。

  【飄動陽光】請問導演到決賽錄製現場觀摩的熱心觀眾如何産生?

  【總導演:章弘】你可以參加明後天開始的有獎競猜,獻上你的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碼,你就有機會到現場觀摩。

  【我冷眼旁觀】我看到在評選活動的論壇上,在徵集對候選人的提問,説是如果問題被選中,有可能會被邀請到現場,真的是這樣嗎?還是只是為了聚攏人氣?

  【總導演:章弘】肯定是真的,只要你參加,然後獻上你的真實姓名和身份證號碼。

  【prczr】今年的頒獎嘉賓會請誰?能否透漏一下?會請吳敬璉嗎,記得以前每次都要請他的。

  【總導演:石世侖】真對不起,現在還不能透露,吳敬璉先生是我們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評委,我們會邀請他的。

  【伽南香~】請兩位導演用一句話來總結一下這次評選晚會的亮點好嗎?

  【總導演:石世侖】視野更開闊,國企、私企、外企;學者、企業家、普通人,只要他對經濟産生影響,直接或間接作出貢獻,我們都會把他請進年度人物頒獎典禮現場。

  【飄動陽光】請問導演有沒有安排當選經濟人物做客央視國際在線交流?

  【總導演:章弘】我們會邀請部分當選的年度人物到央視來做在線交流,只是現在評選還沒有結束,所以暫時無法安排。

(編輯:劉瓊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