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時尚頻道 > cctv-2新春變臉 > 正文

經濟頻道改版 《今晚》閃亮登場  

央視國際 (2005年03月29日 16:37)


在線嘉賓《今晚》製片人龔冰(左)與主持人高博(右)

  3月28日晚上10點25分,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二套)一檔貼近普通觀眾的服務欄目——《今晚》正式推出。她定位於以觀眾關心的近期話題、百姓所需的服務信息、群眾樂見的生活趣聞、實踐經驗的生活技巧為主要內容,讓觀眾每晚度過輕鬆有益的30分鐘。 3月29日下午15:00,《今晚》製片人龔冰、主持人高博做客cctv.com,與網友進行交流。

  

開場白:

  【嘉賓:高博】昨天節目當中我説晚上10點25分,您如果還坐在電視機前,那您可真能熬。現在我要説,如果昨天晚上看過了,今天還能上網,那您太能熬了。謝謝各位對我們欄目的支持!

  【嘉賓:龔冰】感謝各位網友,能熬到晚上10:25看我們的節目。如果你覺得過了輕鬆有益的30分鐘的話,那麼我們這大半年也就算沒有白熬了。

  

關於《今晚》

  【foursisters】昨晚節目看了,很有意思。但是有兩個問題想問問製片人:1.為什麼讓主持人坐在寫字檯後面,像個老闆?和嘉賓之間有個桌子隔著,感覺不夠親切,誰也夠不找誰。2.《今晚》這個題目看不出來話題集中在哪個領域,而比如“藝術人生”讓人一目了然的知道節目關注的是什麼。我是説,《今晚》關注的是什麼呢


製片人龔冰在電腦前

  【嘉賓:龔冰】有網友問為什麼讓主持人坐在寫字檯後面,像一個老闆,實際上,《今晚》欄目是一檔以主持人為核心的一檔欄目。欄目的品牌就是主持人的品牌,同時,主持人的品牌也就是欄目的品牌。我們這樣設計,是想通過一段時間以後,能達到一種目標,也就是,觀眾可能會説,某某嘉賓接受了主持人高博的訪問,而不是高博訪問了某某嘉賓。也就是説,我們是想經歷使主持人本身成為一個明星。因此,我們在演播臺的設計上,也考慮了那種所謂老闆這樣的一些因素。

  【dettmm】看了半天你們這個節目的介紹,可是這個節目的特色到底是什麼呀?

  【嘉賓:高博】這是個有挑戰性的問題,我也思考過,如果你把它看作一本雜誌,也許會更好,因為它就像一本雜誌,而不是一本著作。我是這樣理解的,不知你贊同否?

  【dettmm】看了你們昨天的節目,前半部份是資訊,後面是訪談,這樣的形式是你們自己想出來的嗎?

  【嘉賓:龔冰】我覺得這樣一種形態沒有很多的特殊性,資訊加訪談的形式也是很多欄目所採取的。《今晚》欄目的特點關鍵在於對內容的處理上,主要表現在對資訊的幽默化加工和喜劇延伸,服務信息的娛樂化。我們希望這一特點能體現在欄目的兩個部分。

  【hylxy】《今晚》與觀眾的互動性大嗎?

  【嘉賓:龔冰】爭取與觀眾有最大的互動,這是《今晚》欄目所追求的目標。舉例來説,我們馬上就要徵集觀眾自拍的幽默短片,徵集給主持人的幽默短信,徵集觀眾在生活中的一些能提高生活品質和質量的訣竅,到一定的時候,我們還會評出《今晚》幽默貢獻獎,來回饋我們的觀眾。我們想把《今晚》欄目辦成一檔,從觀眾中來,到觀眾中去的一檔欄目。這可不是開玩笑的。

  【hylxy】《今晚》的經濟內容含量較多嗎?

  【嘉賓:龔冰】《今晚》有一定數量的經濟內容,這體現在一些服務信息的選擇方面,以及我們會選擇一些有一定知名度的經濟人士作為我們的嘉賓。但不管是什麼嘉賓,只要走進我們的演播室,他們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展現他們幽默的一面和人生中快樂的一面。

  【dettmm】幽默是體現了一些在前面部分,可是後面的訪談讓人很奇怪啊,為什麼選擇這麼一個嘉賓和話題呢?

  【嘉賓:龔冰】專家型的嘉賓只是我們嘉賓的一個部分,我們會選擇不同領域的知名人士來作為我們的嘉賓,例如,娛樂界的、體育界的,甚至經濟界的。我們後面訪談的內容也是以展現嘉賓幽默的一面為出發點,爭取使觀眾在笑聲中多少獲得一些有益的觀點和見解。

  【dettmm】從昨天的節目來看,前半部分沒看出和經濟的聯絡,到時有點像《媒體大搜索》,請問到底體現在什麼樣的服務信息上啊?

  【嘉賓:龔冰】我們本身不要求與經濟有必然的聯絡,一些生活常識也應該屬於我們的服務內容,只要觀眾在輕鬆中能覺得有一點益處,就算他不是嚴格意義上的經濟,我們覺得這個也是沒有關係的。從媒體裏面選擇一些東西進行加工,可能是我們節目的一些內容。但是從觀眾中來,是我們前半部分今後的方向。

  【stella】請問龔導演,《今晚》的選題方面有哪些側重點,與經濟頻道其他節目在定位上有哪些不同?

  【嘉賓:龔冰】側重幽默,與觀眾一道笑對生活是我們的選題的側重點。《今晚》欄目是對經濟頻道日播類欄目相對嚴肅風格的補充,定位的不同過兩天你很快就會看出來。

  【電吉它】請問高博:你覺得《今晚》與其他訪談類節目相比優勢在哪?怎麼樣在這麼多的類似節目中有競爭力?

  【嘉賓:高博】也許是訪談空間比較大,相對比較輕鬆,不會有太多硬性的東西,畢竟是晚間節目嘛。至於與類似節目的優勢、劣勢,我不好講,不過我想就像是“電吉他”與“古典吉他”之間各有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