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9-30-2006 15:48

相關節目簡介:

為配合紀念長征勝利七十週年,CCTV-9英語頻道“Up-Close”《人物聚焦》欄目近日派出攝製組前往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當年紅軍足跡遍佈該州十八縣中的十七個。

攝製組跟拍重走長征路的英國歷史學博士李愛德(Ed Jocelyn)及其同伴楊肖,並走訪沿途群眾和紅軍後代,尋訪飛奪瀘定橋以及摩西鎮會議舊址,特別是獨家採訪到六世格達活佛,他講述了其前世五世格達活佛與朱德總司令結拜為兄弟並在藏區鼎力支持紅軍的故事。拍攝內容已被製作成小片在演播室現場播放,屆時三年前與李博士同走長征路的英國人馬普安(Andrew McEwen)將與現場觀眾一起追溯長征歷史、暢談今日變化。

該特別節目于2006年10月1日在英語頻道“Up-Close”《人物聚焦》欄目首播。

經過三個小時的飛行,七個小時的車程,2006年8月23日晚上9點鐘,“Up-Close”《人物聚焦》組的三個“壯勞力”大毛、老柴和小柳終於來到了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首府康定,對於這些滿腦子康定情歌浪漫情懷的漢族人來説,三千多米的海拔又算得了什麼呢?

可惜啊,浪漫的夢還沒有醒,第二天早上一行三人在藏族司機的帶領下離開康定,前往甘孜,那裏曾是紅四方面軍和紅六軍團會師的地方,也是我們能夠與採訪對象李愛德接上頭的唯一地點。錄音機喇叭裏傳出藏族歌手高亢的聲音,讓人不得不感慨,離天空近的人聲音也高。崎嶇的盤山路帶著我們慢慢爬升,窗外經典的康巴風情逐漸失去了它原有的吸引力,車內的我們先後出現不同程度的高原反應,一個個灰頭土臉、蔫頭耷腦。此時,我們第一次領悟到那句話:“苦不苦想想紅軍兩萬五”。在顛簸近十小時後,考驗加倍,我們遭遇了此次長征路上的第一次拋錨。看看圖片中的我們,圍著那輛或許也患了高原反應的車子無計可施,幸好有好心的過路司機幫忙,半個小時後又搖搖晃晃上路了。到達甘孜縣城已是晚上9點鐘,完全沒有胃口讓我們省了一頓晚飯,臨睡前大毛、老柴和小柳相互鼓勵著:“萬里長征才走完了第一步,前無猛虎後無追兵的,只是高原反應而已,苦不苦想想紅軍兩萬五嘛!”

接下來兩天的工作順利進行,多虧了甘孜縣政府的支持和協助,我們不僅走訪了紅軍後代,還榮幸地採訪到了六世格達活佛,聽他講述了五世格達活佛曾與朱德總司令結拜兄弟的故事。這兩天的經歷被製作成三個小片,穿插在節目中。

離開甘孜,返回康定的途中車子又兩次拋錨,車子第二次徹底的罷工卻為我們帶來人生中一次難得又難忘的經歷——坐警車。照片上中間的這位就是從最近的派出所趕來救援的陳警長,由於站在他身邊,我們都神氣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