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urce: CCTV.com

09-22-2006 20:26


主持人:大家好,我是央視國際網絡記者,今天我們非常榮幸請到CCTV9可以説非常年輕有為的主持人,他採訪過各界的正要和經濟巨頭,而且他也是耶魯大學歷史上最年輕的世界學者,他就是芮成鋼。首先非常感謝你來到央視國際接受我們的採訪,我想此刻有非常多網友都非常羨慕我有這個機會和你進行交流。當初你被耶魯大學授予世界學者稱號的時候在美國進行了一年的交流學習,你當時是以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這個學習呢?

芮成鋼:我當時覺得自己大學剛畢業的時候曾經面臨過一個選擇,我想作為一個記者換一個角度對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做一個思考。

主持人:在這一年中有沒有很難忘的事情?或者感動?

芮成鋼:感動很多,我覺得自己是一個特別熱愛祖國的人,所以對聽到西方説説中國不好的時候,非常接受不了。剛上學的時候每個人要説一個故事,我覺得這個方式不是特別好,我學習以後就想怎麼樣消過和外國人的隔閡。每個人在北京,在國外任何一個地方,自己都是一個單獨的外宣平臺,所以説話各方面都要注意,儘量幫助西方人消除對中國的誤會。

主持人:那麼在耶魯有沒有人知道你是CCTV很著名的主持人?

芮成鋼:耶魯有。

主持人:他們對你跟別人有什麼不同?

芮成鋼:他們都很照顧我。坦白地説,我是班上最差的學生,我們班上一共18個人,最小的是我,他們絕大多數都有博士學位,我有一個菲律賓的同學是沃頓的。他們都非常照顧我。

主持人:在耶魯這一年課程設置得緊嗎?

芮成鋼:課程設置非常緊。有環保問題,有所謂的領導問題,所謂商業問題,包羅萬象,我上大學的時候非常敬仰的一個美國學者,親自來給我們上課,分析美國的形勢,非常非常難得。

主持人:你説過在美國的時候見到過胡錦濤總書記,像這種趣聞也好,難忘也好,多不多?

芮成鋼:非常多。我會在博客上儘量寫出來。


主持人:像現在,我們在線的裏面也有很多的比較年輕的朋友,他們很多人有想出國學習的願望,因為你是學英語的,也有過出國留學的經驗,能不能給他們一些建議?因為他們有些人很擔心出國以後能不能適應當地的風俗什麼的?

芮成鋼:我覺得首先大家慎重考慮是不是本科以後就出國唸書,我覺得本科以後工作一段時間,首先有一點積累之後再出國。我出國以後,確實感覺融入不到紐約的主流生活當中去,所以大家學英語絕對不是簡單的背一點單詞,而且對它的文化的理解,更多理解語言背後的東西,語言背後的文化,我曾經寫過一個博客,開過一個幽默,就是那此那種話好好感受一下語言背後文化的東西,比如中國人不會説誰誰殺了誰,而西方人就會説“Kill you”,所以要盡可能了解語言別後的文化。

主持人:你從耶魯歸來之後,回到CCTV,咱們再一次坐到CCTV演播室前跟沒出去之前有什麼不一樣?

芮成鋼:感覺就是很陌生,又如此熟悉的感覺。面對鏡頭的時候,感覺自己更舒服一點。我覺得第一檔節目做了10分鐘就找到了,我覺得自己從英語到個人的狀態,我覺得做一個節目不僅僅是面對一個鏡頭,而是更多的閱歷。

主持人:有很多網友非常喜歡你的主持風格,他們都有特別高的評語,他們非常喜歡你在CCTV2的主持,你這次有沒有打算回到那個節目?

芮成鋼:做不做英語節目更多的是臺裏安排。

主持人:你自己呢?

芮成鋼:我自己當然希望有挑戰,但是統一安排不是我個人決定的。

主持人:你從耶魯回到CCTV,對未來有沒有更長遠的規劃?

芮成鋼:我覺得至少目前來看,觀眾喜歡我,以前沒想過,現在覺得有點競爭優勢。

主持人:我們論壇裏很多網友説,你頭上有很多的光環,什麼耶魯世界學者,什麼傑出青年,很多光環在頭上,你是怎麼評價自己的?

芮成鋼:我覺得到耶魯還有其他的對我來説都是很幸運的,我覺得這是讓大家更多接受我的一個藉口,或者是一種説法。我自己從來沒有把這個看成多少了不起。那些説明不了什麼,我覺得更多如果觀眾對我有一些好感,可能是覺得我身上有一個希望把英語説好,我是一個很幸運的中國人,我年輕的時候有一些難得的機會走出世界,並且把這些跟大家分享。

主持人:如果用一些定語來描述自己,你覺得應該是哪幾個詞呢?

芮成鋼:我覺得我是一個挺幸運的人,第二個,我是一個很努力的中國人。

主持人:你到過很多地方,你能不能簡單聊一下家鄉的情況嗎?

芮成鋼:我從耶魯回來首先就回合肥了。因為合肥是我18歲以前生活的地方,所以感情很深,那個地方空氣和土壤非常的舒服。

主持人:可能家鄉對每個人來説,都是心裏面最柔軟的地方?

芮成鋼:對,是舒服,但是要説精彩,我覺得紐約很精彩,東京也很精彩。

主持人:你覺得安徽人的性格特點是什麼?


芮成鋼:我覺得安徽人比較老實,比較安於現狀。

主持人:以你的外形,你父親也在中戲的,你沒有想過從事這方面的工作嗎?

芮成鋼:我爸爸他説我的水平不夠,從來沒有想過。看大片對學英語還是非常有幫助的。

主持人:咱們最後説説博客的話題,因為咱們今天做這個在線,也是通過你的博客,你看你剛回來不久,就開始著手做這個博客,是出於一種什麼樣的想法?

芮成鋼:首先我要感謝一個人,就是王萍。我曾經對博客是有抵觸情緒,我覺得博客在中國傳播非常大,好像趕時髦一樣,我是一個不喜歡趕時髦的人。我特別不喜歡用博客這個詞,好像變成一種時髦的話題,或者風尚。但是回來以後,跟王萍聊了一次,她説開一下博客,我覺得非常有道理。我覺得現在非常感謝王萍給我這個建議,我現在非常享受這個過程,寫這個博客,能夠得到觀眾的反饋,這種感覺就像電視劇演員演話劇一樣,做主持人你平時看不見觀眾,但是寫這個博客以後,一段時間就有觀眾的反饋,這種感覺非常非常好,不管是喜歡我的還是罵我的,這個過程非常好。

主持人:博客是一種網絡日誌,也可以把自己的日記放在網上跟網友分享,有些網友擔心不會把自己的心情全部放在網絡上,就像被監督一樣,不能夠寫出自己想説的話。

芮成鋼:我想第一個我會保證自己寫,不會讓別人寫,每一篇留言每一個我都看,每個博客都自己寫,不會讓別人替我寫,這是對觀眾的不尊重。我也不會戴著面具來寫博客。

主持人:我經常見到你在淩晨一點寫博客,真是特別的努力,這次你有沒有話對咱們網友説?

芮成鋼:感謝大家對我博客的熱情,非常感謝,也非常感動。做電視的時候也有觀眾來信打電話,但是博客是一種全新的感受,我非常感謝大家對我的支持。我會堅持寫,而且我想説,寫英文對我來説非常容易,寫同樣長的英文我大概需要10分鐘的時間,但是寫中文非常非常的累,我希望把它變成一個學英語的平臺,我會把我學英文的一些感受貼出來。

主持人:非常非常感謝你,今天過來接受我們的採訪,因為我們知道你非常的忙,為了表達我的謝意,我代表我的同事送給你一個小禮物,因為我們知道你過兩天就是你的生日了。芮成鋼我們在這裡提前祝你生日快樂,也希望你以後什麼事都順順利利。

22日芮成鋼做客CCTV.com 在線實錄 >>

 

Editor:Wang P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