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專題簡介

《百家講壇》4月巨獻品讀經典名著《水滸傳》

央視國際 2004年04月22日 17:03

  

  “一部盪氣迴腸的傳奇巨作,一群叱吒風雲的梁山好漢。

  品評水滸故事背後的故事,重溫文學經典中的經典。”

  為弘揚博大精深的民族文化,推介中國古典文學的經典力作,《百家講壇》欄目在繼2003年推出大型系列節目《新解〈紅樓夢〉》之後,2004年又精心策劃了大型系列節目《品讀〈水滸傳〉》。

  《水滸傳》的作者究竟是誰?它是如何從民間話本成為傳奇巨制的?《水滸傳》中的英雄們為什麼不近女色?《水滸傳》中的梁山英雄可以分為幾種類型?《水滸傳》是怎樣影響我國戲曲發展的?《水滸傳》表現的究竟是一夥強盜,還是農民起義?中國社科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劉世德、石昌渝,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先慎,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所研究員劉蔭柏,北京語言大學教授周思源、徐江等一批國內知名的水滸研究專家,從多個角度全新品讀《水滸傳》。這一系列節目共9集,4月2日至4月14日每週一至週六科教頻道(CCTV-10)12:45《百家講壇》欄目準時播出,敬請關注。


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段啟明

  


首都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侯會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水滸學會副會長劉世德

  


中國藝術研究院戲曲研究所研究員劉蔭柏

  


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中國水滸學會副會長石昌渝

  


北京語言大學人文學院教授徐江

  


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張俊

  


北京語言大學漢語言文化係教授周思源

  


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周先慎

  

(編輯:蘭華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