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專題簡介
相關鏈結
在線調查
">
品讀《水滸傳》
侯 會:《水滸傳》的成書過程
《水滸傳》是作家自己的創作嗎?《水滸傳》在成書過程中依據了哪些現實素材?《水滸傳》和史實中的宋江起義有無聯絡?從歷史上宋江36人太行山起義到梁山泊大規模的水上軍事對抗,難道是作家的虛構?民間流傳的水滸故事成型于何時?《大宋宣和遺事》和元雜劇水滸戲對《水滸傳》的貢獻在哪?首師大文學院副教授侯會為您精彩解讀《水滸傳》的成書過程
劉世德:《水滸傳》的作者
一部傳世奇書《水滸傳》,給後人留下諸多難解之謎。《水滸傳》成書于何時?《水滸傳》的作者究竟是誰?施耐庵何許人也?《水滸傳》是民間故事的匯總嗎?宋江怒殺閻婆惜和林沖逼上梁山的故事是作家自己的創作嗎?施耐庵究竟在《水滸傳》的成書中扮演了什麼角色?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所研究員、中國水滸學會副會長劉世德為您揭開《水滸傳》的作者之謎。
段啟明:《逼上梁山人物評析》
108好漢齊聚梁山,上演了一幕幕官逼民反、劫富濟貧、除暴安民的江湖故事。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殺仇人投奔梁山;武松殺嫂、怒殺西門慶、血濺鴛鴦樓被逼上山;晁蓋、吳用、阮氏三兄弟劫持生辰綱,主動投奔梁山;花榮、秦明、呼延灼兵敗梁山,形勢所迫投靠梁山;首師大教授段啟明先生為您評析《水滸傳》中被逼上梁山的人物形象。
張 俊:《話説及時雨宋江》
自從《水滸傳》問世以來,一直對宋江的評價褒貶不一。宋江是《水滸傳》中最複雜的人物形象,也是最經得起琢磨的一個人物形象。他是陰險奸詐,還是忠義兩全?是道貌岸然,還是江湖好漢?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導師張俊先生為大家《話説及時雨宋江》
周先慎:《從林沖看<水滸傳>的人物描寫》
説到《水滸傳》藝術上的成功,就離不開要談《水滸傳》的人物塑造、離不開説一百單八將,這組人物群像都或多或少地給讀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中有的人物特別富有人性的姿彩和人性的光華,像林沖、武松,我們一提到“林教頭風雪山神廟”,活托托的一個林沖形象便如在目前。北京大學中文系的周先慎教授為大家講——從林沖談《水滸傳》的人物描寫。
劉蔭柏:《水滸傳》與水滸戲
 《水滸傳》這部古典文學名著之所以變得家喻戶曉,與廣泛流傳的不同版本樣式的水滸戲是密切相關的。有很多目不識丁的人一説起水滸中的人物故事,都能娓娓道來。那麼水滸戲是什麼時候出現的?中國藝術研究院的研究員劉蔭柏先生為大家專門講《水滸傳》與水滸戲
徐 江:《水滸傳》中的女性人物
《水滸傳》是一部男人書,描寫的是封建男權視角下的男人的世界。裏邊的女性人物非常少,北京語言大學的徐江博士為大家精彩評析《水滸傳》中的女性人物。
周思源:從生辰綱下落談《水滸傳》
 《水滸傳》是通過一連串驚心動魄的故事和充滿傳奇色彩的情節來塑造人物和反映思想的。其中特別引人入勝的一段就是“智取生辰綱”,不知道讀者有沒有提出過疑問,生辰綱的下落怎麼樣?它是被幾個好漢私分了還是真的濟了貧?北京語言大學的周思源教授就來為大家從生辰綱下落談《水滸傳》。
石昌渝:《水滸傳》的思想傾向
《水滸傳》究竟寫的是什麼?是英雄好漢的傳奇故事?還是盜賊流寇的打家劫舍?有“孝義黑三郎”之稱的宋江是強盜頭目?還是農民起義的領袖?宋江的思想左右了梁山的發展,也使讀者《水滸傳》産生了不同的認識,身為梁山首領的宋江究竟在想些什麼?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石昌渝為您精彩解讀《水滸傳》的思想傾向。
水滸人物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