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首頁

一代文豪曹雪芹逝世240週年紀念活動將在京舉行

央視國際 2003年10月09日 11:39

  儘管一代文豪曹雪芹的生死年月至今仍是迷團,在“紅學”界也一直爭論不休,但是北京的紅學家們依然按照較為可靠的説法,決定於今年十月中旬在北京舉行紀念曹雪芹逝世兩百四十週年大會。

  為什麼這次活動是紀念曹雪芹逝世週年,而不是紀念他的生年?中國藝術研究院副院長張慶善解釋,這是因為專家們至今還無法確定曹雪芹到底生於何年。關於他的生年主要有兩種説法:一種認為他生於公元一七一五年,即康熙五十四年乙未;一種認為他生於公元一七二四年,即雍正二年甲辰,由於二説相差九年,且多是依據曹雪芹卒年的記載推算,故一般不取曹雪芹的生年紀念。

  關於曹雪芹的卒年也有爭論,主要有三種説法,但由於三種説法僅相差一年,相對於曹雪芹生年的各種説法的不確定性,其卒年的説法更為可靠,且每一種説法都有一定的依據,故以往都根據他的卒年來舉行紀念活動,一九六三年,在周恩來的關懷下,故宮曾舉辦了“紀念曹雪芹逝世兩百週年展覽”等系列大型活動,成為轟動一時的文化盛事。

  作為中國最偉大的小説家和最偉大的文學作品,曹雪芹和他的《紅樓夢》對中華民族的文化發展産生了巨大的影響。主辦方認為,舉辦這樣的活動,對弘揚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擴大《紅樓夢》在世界的影響具有重要意義。(中國新聞網 記者吳慶才)

(編輯:英子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