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最爭氣的冠軍

 

CCTV.com  2007年10月29日 14:51  來源:CCTV.com  


    傑西歐文斯,這個美國黑奴後裔的名字讓納粹黨人恨之入骨。一年前,他創造了迄今田壇都未曾再有的奇跡——僅僅用了45分鐘,就追平、刷新6項世界紀錄。之後,他又以10秒2改寫了100米世界紀錄,成為當時“世界上跑得最快的人”。他的崇拜者中不乏世界頂尖選手,其中就有他的隊友阿爾奇威廉姆斯。
  這次在柏林奧運會上,歐文斯依舊表現驚人。100米決賽中,剛跑出20米,他就甩掉了所有對手, 以10秒3的成績平奧運會紀錄。接下來,歐文斯又奪取了200米短跑金牌,並將奧運記錄縮短了約半秒鐘。 歐文斯的奧運衝擊並未就此停止。他被臨時被安排參加4100米接力賽。跑第一棒的歐文斯迅速趕超對手,與隊友們以領先第二名10米97的優勢奪取冠軍,這項世界記錄保持長達20年之久。
  新聞記者驚呼他是“黑色閃電”。歐文斯在柏林奧運會上總共獲得了4枚金牌,成了柏林街頭巷尾談論的焦點,奧運賽事評論界甚至把本屆運動會稱為“歐文斯運動會”。對於歐文斯來説,他獲得的第四枚金牌最耐人尋味。
這張今天看來極其普通的運動員合影,在70年前的德國,卻是罪證。充滿戲劇性的跳遠決賽,歐文斯與德國名將、金髮碧眼的日耳曼人——盧茨朗對壘。歐文斯被納粹媒體描述成美國的“黑人幫工”,他的對手盧茨朗,被希特勒當成種族優越論的優秀典範。
  他們勢均力敵,都是觀眾看好的熱門奪冠選手。但是前兩次試跳,歐文斯的起跳過早,他表現得極為焦慮。歐文斯只剩下一次問鼎冠軍的機會,但他還是無法準確判斷起跳時機。關鍵時刻,德國選手盧茨朗盡做出人意料的舉動。他向歐文斯伸出了援手,不僅幫助歐文斯找到起跑位置,還把自己的毛巾放在歐文斯的起跑點作為標誌。這條毛巾,避免了歐文斯因犯規被罰出比賽,也幫助他以8.06米的成績一跳定乾坤。歐文斯獲得金牌,並打破了世界紀錄。本該奪冠的盧茨朗屈居亞軍。但是,表演並沒有結束,他們繼續在試探希特勒的忍耐力,
  在希特勒與十萬觀眾的注視下,盧茨朗跑上來同歐文斯握手錶示祝賀, 並手拉著手跑到聚集著10萬觀眾的看臺前互相高喊著對方的名字。全場掌聲雷動,激動的人群站了起來,跟著齊聲響應。“歐文斯!”、“盧茨朗!”的呼聲,響徹賽場上空。此時的柏林運動場,充滿了運動員的友誼與關愛、觀眾的共鳴與感動。
  希特勒沒有忘了在世人面前扇了納粹一記耳光的盧茨朗。因為在一年前,納粹黨宣佈了新法律——亞利安血統的人不得與異種族分子來往,否則,秘密警察將會在半夜突然敲響你的家門。希特勒叮囑陸軍徵兵部門一定要“關照”一下那個輸給了黑種人的奧運跳遠亞軍。1943年,被徵召參戰的盧茨朗在聖皮耶羅陣亡。消息傳來,歐文斯悲痛地説:“即使把我獲得的所有獎牌和獎盃熔化成黃金,都沒有我和盧茨朗的友誼更加閃亮;盧茨朗使我深刻了解到,單純而充滿關懷的人類之愛,是真正永不磨滅的奧林匹克精神。”
  柏林奧運會留傳下來的這張照片,不但記錄了一個德國白人與美國黑人之間建立起的超越種族、彌足珍貴的友誼,也見證著奧運選手們對違反人類天性的戰爭暴力的抗爭。

1/2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