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央視文化在線
電視詩歌散文
人物
第10放映室
子午書簡
《百家講壇》
《記錄片之窗》
文化論壇
文化訪談錄
祁連山:胡楊古道飛天夢
在遼闊的中國西部,有一座橫跨河西走廊的冰雪山脈——祁連山。綿延千里的積雪冰川,像一條橫亙的銀河,普照著整個河西走廊的燦爛文明。
周莊:小橋 流水 人家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中間還有個九百歲的周莊!那是個令你永遠不能忘懷的地方!“吳水依依吳水流,吳中舟楫好夷遊”,小橋、流水、人家,千百年來,她那淳樸典雅的風韻依然。
銀川沙湖
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還是造物主的匠心獨運?葦依水,鬱鬱蔥蔥;水擁沙,浩浩蕩蕩。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處尋?
洪湖情
我曾蕩起雙槳,漫遊于天香的荷池之中,呼吸著清新的空氣,品嘗著那直接從荷桿上剝出的鮮嫩清甜的蓮蓬,體味著這純真而浪漫的世界。
廬山思緒
騎著追風的馬匹,霎那就是千里,千年的雲霧,千年的舟車,千年的明月,千年的詩。廬山!我從黃昏和黎明的銅鏡中打量你:你的起伏和挺拔的峰巒,以及像終年的雲霧一樣縈繞不去的關於你的詩文。
井岡山抒懷
最初的水被草的嘴尖含著,被綠樹的根噙著,這晶瑩圓潤的水珠,和一片月光、一縷陽光有什麼區別?誰能説,這小小的水珠深處,沒有比鐘聲更莊嚴純凈的聲響?
浣花溪水草堂夢
古樹森森、芳草依依,聖潔而素樸的氛圍含蘊在這層層殿堂之間。千多年了,多少滄海桑田的變化,多少龍騰虎躍的詩魂在你的面前展開,在你的周圍匯聚,延續著中華史詩的血脈。
田灣河風情
馬鈴伴著山歌漸漸響起,又漸漸遠去,模糊的山寨成了遊子最新的記憶。他們走了,但註定要回來,哪怕是疲憊不堪,傷痕纍纍。因為山寨古老的窗,如同一道灼熱的目光,時刻盼望著他們歸來的日子。
“香格里拉”中甸
“雪山為城,江河為地”是中甸高原地理上最顯著的特點。神奇的“香格里拉”峽谷群就在中甸西北部。特殊的地理環境,造就了中甸高原特有的清幽、寧靜和不被人了解的神秘。
白馬湖
白馬湖最好的時候是黃昏。湖上的山籠著一層青色的薄霧,在水裏映著參差的模糊的影子。水光微微地暗淡,像是一面古銅鏡。輕風吹來,有一兩縷波紋,但隨即便平靜了。
山水贛南
贛南的流水,是一種象徵,也是一種不可抑制的力量,八百年前,辛棄疾面對滾滾的贛江流水時,就已經深切地感受到了——那就是“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
雲南石林印象
由於億萬年的風磨水洗,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有著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的一隅,出現了一片稀世奇觀。這是一座迷宮,一冊童話合集,一部規模宏大史詩。
醉在呼倫貝爾
著名史學家翦伯讚也曾在此感嘆到:“這個草原一直是遊牧民族的歷史搖籃。出現在中國歷史上的大多數遊牧民族,鮮卑人、契丹人、女真人、蒙古人都是在這個搖籃里長大的……”
天 一 生 水——天一閣藏書樓
歲月在時光的飄蕩中繼續地延續,曾經的一切都漸漸地散落了,散落在逝去的流逝中。餘下的,是曾經的一樓輝煌,以及在一樓輝煌的背後,那一陣陣的蒼涼……
南國瑤寨—我的夢裏故鄉
是自由女神美麗,還是這片土地更有魅力?為了尋找答案,我曾經六次去到金坑,我終於領悟,南國的金坑瑤寨,這裡是我魂牽夢縈的第二故鄉。
神往的格拉丹東
八月裏,當你站在高高的唐古拉廣袤雪域的最高處,遙望那充滿了神秘而又閃爍著皚皚白雪的格拉丹東雪山時,那開始的一刻,你的心靈,你的思想是一種用言語無法形容的聖潔和坦蕩……
讀三峽
三峽,這部上接蒼冥、下臨江底,近四百里長的碩大無朋的典籍,是異常古老的。它的每一疊岩頁,都是歷史老人留下的回音壁、記事珠和備忘錄。
如詩如歌千島湖
千古不息的流水,一如光輝燦爛的歷史,充滿著生命的活力。滴水成溪,百川相匯,我們陶醉於大自然一點一滴的精靈融匯而成的壯美,感悟著個體生命聚集蘊藏的偉力……
濟南的印象
濟南的秋天是詩境的。設若你的幻想中有個中古的老城,有睡著了的大城樓,有狹窄的古石路,有寬厚的石城墻,環城流著一道清溪,倒映著山影,岸上蹲著紅袍綠褲的小妞兒。
China•瓷器•景德鎮
古老的中國,在9000年前的黃河流域就有了淋漓盡致表現東方色彩的陶文化。人們在追尋絲綢之路上陶瓷的神韻時,不會忘記與瓷器有著千萬情緣的景德鎮。
邊城印象
鳳凰縣山青水秀、人傑地靈,每一處景致都有一個動人的傳奇故事,無不沉澱著鳳凰的奇特歷史。這一切由沈從文鋪排成詩意濃郁的世界,經黃永玉傾瀉為光彩奪目的畫卷……
阿裏札記
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擁有喜馬拉雅山、岡底斯山、崑崙山和喀喇崑崙山這些氣勢磅薄舉世無雙的山脈的地域——西藏阿裏地區,有人將其稱為“世界屋脊的屋脊”……
2004中國南京世界歷史文化名城博覽會
當代城市的發展,不僅需要展現其燦爛的民族文化,而且需要不同城市、不同文化樣式的相互吸引、相互滲透、相互影響。名城會意義就是共同探討如何進一步挖掘和保護歷史文化資源。
“城之眼”中國名湖系列
 一個城市的湖是一個城市的眼睛;通過一個城市的眼睛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過去、現在和未來;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天、一個城市的地、一個城市的文化和經濟。
在那遙遠的地方
在那遙遠的地方,有幾十萬盼望讀到更多圖書的孩子。他們中越來越多的人已經明白了這樣一個道理,只有知識才能改變自己的命運,只有在不斷的閱讀中,才能健健康康地成長!
永不失落的文明——圖解古希臘文化
古希臘是西方文明的搖籃,人類智慧的象徵。古希臘文化具有超常的滲透力和無限的生命力,她能夠超越時空的限制,不時被後起的文明吸收、改造,從而成為人類共同和永恒的瑰寶。
陳平原帶您遊大英博物館
大英博物館最初的館址是蒙塔古大廈,隨著藏品的日漸增多和參觀者數量的不斷增加,蒙塔古大廈顯得太小了。1824年,決定在蒙塔古大廈北面建一座新館,並於19世紀40年代早期建成。
尋訪藍印花布
青山綠水,茂林修竹。在風景如畫的澤雅,吸引我們的不僅有純美的自然景色和古老的造紙技藝,還有山崖上那相連成組的四聯水碓。據當地人介紹,這組四聯碓已經成功申報了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花雨紛披老字號
在漫長的歷史中,北京的老字號像同仁堂,全聚德,內聯升,瑞蚨祥,王麻子等都曾經盛極一時。它們中在今天有的衰落,有的紅火,而更多的老字號則處於一種平淡之中。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