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在線調查
相關鏈結
">
回顧與展望
中法文化年:文化交流的嶄新境界
    中法兩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文化交流活動——中法文化年已經落下帷幕。從2003年10月到2005年9月,中國和法國先後在對方國家舉行盛大文化展示活動。文化年期間,我國在法國舉行了400多場活動,法國在中國舉行了近300場。另外,約10萬人因文化年有了直接接觸,參加文化年活動的普通人,直接到達現場的,中法兩國各有幾百萬,而通過電視直播觀看演出的,在中國超過1億。
    我們之所以傾注全部熱情投入這一盛會,是因為中法兩國都深知,世界上還有一種力量比強權和暴力更恒久更有感召力,那就是文化的力量,它體現的是“王道”精神而非“霸道”精神;還因為我們深知,不同的人種、民族、國家的文化傳統是不同的,其不同的發展路向和歷史精神規定了不同文化的差異性或曰異質性,尊重差異就是尊重文化的多樣性。
中法文化年:東西方文化對話的典範 (《人民日報海外版》)
如一滴水注入中國文化…… (一個學者眼中的中法文化年)
李長春稱中法文化年是中法文化交流史上的創舉
中法文化年的N個瞬間:《法國時尚100年》、雅爾音樂會 、 法國“印象派畫展”等
中法文化年成功示範文化外交 多國家提出互辦文化年
構建各種文明兼容並蓄的和諧世界(《光明日報》評論)
外交官眼中的中法文化年:“文化的魅力深深植根于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
訪法文化與通信部部長:文化年使合作更有活力
孫家正:文化交流讓我們彼此走近
中國文化年(專題)
中國文化年(2003—2004)
 中國文化年以“古老的中國、多彩的中國、現代的中國”為主題,向法國和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國悠久、燦爛的古代文化,絢麗多彩的民族民間傳統和藝術以及不斷創新發展的當代文化精神,以大文化的視角詮釋了中國,反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
法國文化年(專題)
法國文化年(2004—2005)
 “法國文化年”活動2004年10月10日在中國北京拉開帷幕,以“以人為本和革新”及“浪漫與創新”為主題在中國舉辦了百餘項活動,全面展示法國文化和法國精神,將一個富有創造力的現代法國印入中國人心中,一個不僅僅是浪漫的法國。
經典節目內容回顧

“法蘭西巡邏兵”飛行表演隊

中國文學在巴黎

“法國時尚100年”
更多>>
中法文化年五大鮮明特點(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孟曉駟)
一、文化年活動始終受到兩國領導人的關心和重視。
二、中法文化年突出大文化概念,多領域合作,各部門參與,社會踴躍支持。
三、中法兩國間47對友好省市攜手開展了大量豐富多彩的活動,覆蓋面之廣前所未有。
四、官方合作貫穿始終,統籌協調收效良好。
五、活動項目精品薈萃,新聞媒體鼎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