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劇《瞧這一家子》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06日 10:47 來源:

  建築設計師王健和審計員蕭沫沫要結婚了,兩人工作順利,條件相當,幸福的生活就此展開。可王健的父親老中醫王晨生和老伴陳玉英就小倆口結婚後住在誰家的問題與沫沫的父親老工人蕭瀾濤和妻子蔣怡發生了爭執。做了一輩子護士長的蔣怡事事爭先,要求小倆口婚後住在蕭家,可王健的母親陳玉英卻捨不得寶貝兒子,矛盾就此開始了。

  疼愛兒子的陳玉英最終還是順從了兒子的意願,同意了小倆口住在蕭家,於是愛慕虛榮,喜好鋪排的蔣怡大張旗鼓開始為這對新人裝修新房,可家電還沒進屋,蔣怡遠在美國的父親打來電話,説要來北京養病,無奈,“新房”改成了病房,小倆口也順理成章準備住進王家。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這結婚儀式還沒辦,瞞著家兩對老人同居的小倆口就鬧出人命了,這人命在沫沫的肚子裏茁壯成長了起來。沫沫的母親蔣怡怒火沖天,王健的母親陳玉英卻覺得喜從天降,小倆口偷偷摸摸去“流産”,被王瑩告了狀,於是,“流産”計劃徹底破産。

  第三代的萌生,讓一對歡喜親家結成了堅實的同盟,蔣怡和陳玉英結成了統一戰線,苦口婆心軟磨硬泡終於説服了王健和沫沫,於是,二人迅速成婚,住進了王家,陳老太太開始了精心伺候有孕在身的沫沫。

  住進了王家的沫沫自然改不了獨生子女的種種毛病,生活中挑三揀四,工作中也拈輕怕重,王健自持收入不菲,就勸説沫沫作了全職太太。可沫沫在家呆久了,就看不慣王瑩了, 不只是沫沫,就連老太太陳玉英也天天數落自己要家沒家,要業沒業的大女兒。鬧得王瑩只得帶著女兒搬回自己的家裏去,可王瑩八歲就進戲校學戲,過慣了集體生活的她缺乏獨立生活能力,日子過得一塌糊塗。

  沫沫的母親蔣怡總怕自己的女兒在婆家吃虧,怕女兒的婚姻生出變故,就瞪大了眼睛盯著王健的一舉一動。碰巧鄰居家的女孩芳芳在王健所在的公司做服務生,王健對這個屢次高考不中的小妹妹心懷同情,於是關懷有加。這讓沫沫的母親蔣怡心生疑竇,於是無中生有地製造些事端,攪得沫沫心緒不寧,小夫妻矛盾不斷。平息“戰事”的任務自然就都落在陳玉英的身上。兩位親家母分工迥然不同——一個煽風點火,一個撲風滅火。日子過得雖有彆扭,倒也熱熱鬧鬧。

  王瑩回了自己冷清的家,倍感孤單,加上女友的撮合,就和機關幹部趙東交往了起來。趙東性格溫和,天生是一把過日子的好手,到王瑩家幾次就把她的‘豬圈’收拾出了模樣,加上趙東是王瑩的鐵桿戲迷,對王瑩無比崇拜,王瑩的生活過得愜意而滿足。可好日子還沒開頭,王晨生就跳出來阻攔了,因為他聽説趙東是剛從監獄裏放出來的。不得已,王瑩只好在父親的威逼之下離開自己家,回到了父母身邊,和趙東也就此結束了。雖然很久以後,女友終於為趙東驗明正身,此趙東非彼趙東,王瑩和趙東的感情還是覆水難收了。

  王健工作很努力,可不想剛剛被提到副主管的位置上,突然又被拿下了,並且公司又開始招聘新人,王健有了危機感,整天悶悶不樂。沫沫天天在家,倍感煩悶,可王健每日回來都“冷臉”相對,小倆口自然口角不斷。沫沫就找母親蔣怡訴苦,蔣怡斷定女兒女婿感情有隙是芳芳所致,於是她跑到芳芳家大鬧了一場,把老實巴交的芳芳媽氣得當夜心臟病復發,最後被“120”接走了。蔣怡的所為引起鄰居的公憤,蕭瀾濤舍了老臉替老伴到處作揖道歉,又把王晨生請來給芳芳媽做陪護,總算得到大家的諒解。然而蕭老頭卻不肯原諒老伴的專橫霸道,毅然離家出走。這下可好,小倆口的事情還沒結束,老倆口就又鬧起離婚來了。後來,王晨生在家裏擺桌為親家老倆口講和,王瑩跑來勸解,用自己的不幸經歷勸導兩位老人珍惜幸福珍惜婚姻。兩位老人冰釋前嫌,而沫沫也重新認識了自己善良熱情的大姑姐王瑩。

  王健認定公司已無用武之地,加之受人鼓動,毅然跳槽,然而真正加入了求職的大軍,作為土博士的王健卻高不成低不就,加之他的驕傲和自負,屢屢碰壁。鬱悶之極,王健在家裏打掃衛生,竟然看到了一張老照片,照片上有父親母親和一個陌生的男子,這讓他對自己和王瑩的身世産生了懷疑。面對丈夫的沮喪,蕭沫沫鼓起了勇氣,承擔起了家庭的責任,她重新走進了單位,開始為工作努力,為這個家的未來努力。

  不管外面的世界悲喜交加的有多熱鬧,沫沫肚子裏的胎兒只管悄悄地長大。這天王健陪妻子去醫院做孕期檢查,大夫説能聽到胎兒心跳了。王健在醫生指導下俯身去聽,突然間怦然心動,一股電流通過全身,身為人父的尊嚴感和責任心油然而生。

  全劇的最後,是令所有人歡欣鼓舞的幸福結局,王健和沫沫的孩子出世了,兩家人圍繞著新的生命歡笑不已,王瑩也遇到了知心人兒。生活總是美好的,只要有愛,只要我們共同去努力,一切都會明媚而燦爛。

責編:周鐵成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