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在線主持 > 在線精華 > 在線精華 > 正文

《鑒寶》在線精華:真假共辨,珍寶同賞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10日 20:58


  (cctv.com編輯張敏整理報道)三十年前一百斤大米換來的九件玉雕,被鑒定為具有三千多年曆史的珍寶,價值八十多萬元人民幣;一套古印一直被視為價值連城的漢代珍寶,結果卻是只值五百元的贗品——這就是中央電視臺經濟頻道新推出的《鑒寶》節目現場所帶給的驚喜、詫異和刺激。

  《鑒寶》節目以百姓大眾化的收藏品為對象,採用演播室現場鑒定的形式,內容有藏品展示欣賞、收藏趣聞軼事、專家鑒定評述、觀眾競猜藏品價格等。節目通過寶物這個載體,利用收藏者與鑒定專家面對面地交流,發掘寶物所折射的深厚的歷史文化內涵,使收藏鑒定內容自然有機地融為一體,使觀眾在了解收藏知識的同時,明晰投資理財的新趨勢。

  11月10日晚19:00,《鑒寶》製片人、主持人羅晰月、副製片人張國英、主編方書華、資深編導常群來到CCTV.com,與網友親切交流。

  讓喜愛收藏的觀眾朋友滿意是件很快樂的事

  【~開心淚~】嘉賓快到了吧,首先請問羅製片人,當初您取名為《鑒寶》的初衷是什麼?或者説怎麼給它定位的?

  【主持人:羅晰月】《鑒寶》在2002年元旦嘗試著跟觀眾見面之後,感覺觀眾還挺認可,於是就基本確定它作為常規節目和觀眾定期見面了。《鑒寶》顧名思義就是鑒賞和鑒定觀眾認為的寶物,它到底是不是寶物由專家來定論。它的定位是面對民間珍藏品和大眾收藏品。

  【~開心淚~】《鑒寶》應該説是你們信息部第一個有公眾的節目,是嗎?那自《鑒寶》開播以來,您最大的感觸是什麼呢?

  【主持人:羅晰月】的確信息部1998年從經濟部獨立出來至今,《鑒寶》是它第一個帶觀眾的大型節目,這並不是説信息部一直沒有能力製作這樣的節目和觀眾見面,而是我們一直在努力嘗試一個與觀眾需求更貼近的經濟資訊類節目。《鑒寶》真正與觀眾見面是在2002年元旦,當時播出之後反應較好,今年春節正月十五又播出了一期《鑒寶》,觀眾反響依然熱烈。於是《鑒寶》作為周播節目在10月20號之後跟大家見面了。我最大的感觸就是讓喜愛收藏的觀眾朋友滿意是件很快樂的事。

  【固態水】做這個欄目,是不是對傳統文化有特別的感覺?

  【主持人:羅晰月】是的,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的文化底蘊非常深厚,歷史非常悠久,而我曾在海外學習和生活過,在中央電視臺能夠負責這樣一檔節目,我想我對祖國、民族、歷史的體會更加深刻。

  【elle15】鑒寶和藝術品投資有什麼區別嗎?好像性質差不多啊?

  【主持人:羅晰月】《藝術品投資》是2001年6月份中央電視臺推出的面對大眾藝術品收藏與鑒賞的一檔節目,它並不是直接面對市場,是通過鑒賞讓觀眾掌握更多的專業知識;而《鑒寶》是在此基礎上,為了與觀眾面對面的交流而派生出來的,《鑒寶》的現場參與更強、更直接。

  【amara1212】做鑒寶有沒有這樣的矛盾:做的專業一些,普通觀眾不愛看,做的通俗一些,又流失了收藏圈內人士?如何做好知識性節目的大眾傳播?

  【主持人:羅晰月】你説得很對,我們在節目定位上的確有這樣的矛盾,做得太專業了難免會乏味,但做得太通俗了又會讓業內人士認為拿文化開玩笑。所以,我們儘量做得既有知識性又有娛樂性,讓大家在愉快的過程當中了解我們博大精深的厚重歷史和文化。

  【~開心淚~】我覺得這檔欄目觀眾群應該偏重於那些收藏家們,還是非常有限的,那您對於目前的收視情況滿意嗎?

  【主持人:羅晰月】目前《鑒寶》剛剛播出三期,它的收視率已經進入央視二套的前四位,相信它會被越來越多的人所關注。

  【amara1212】節目的收視率很好,為了更好的發展,欄目組在節目內容設計上還會有哪些新招?

  【主持人:羅晰月】《鑒寶》是藝術品投資的週末版,目前它的節目內容設計主要是與日常版相結合,例如我們採用的是131結構,即兩邊的一持寶人是來自藝術品投資收藏故事的主人公,中間的三個是來自全國各地給我們來信的觀眾朋友,也就是我們藝術品投資藏品初識版塊的觀眾。下一步我們是想怎麼把節目做得既有文化內涵又相對通俗娛樂。

下一頁>>
第1頁
(編輯:張競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