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 > 書畫頻道 > 畫廊 > 正文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大味必淡的苗再新

 

——作者:許向群

CCTV.com  2010年05月27日 16:55  進入復興論壇  來源:CCTV.COM  
[內容速覽]  苗再新為人隨和,平常話語不多,但一開口卻往往給人妙語連珠的印象。這很像他的畫,初看時雅俗共賞,中規中矩;細細品味,就能領略到一些出人意料的精彩與境界。

苗再新為人隨和,平常話語不多,但一開口卻往往給人妙語連珠的印象。這很像他的畫,初看時雅俗共賞,中規中矩;細細品味,就能領略到一些出人意料的精彩與境界。

他是一個全能型的畫家,堅實的造型能力,深厚的筆墨功力與嫻熟的筆墨技巧,使他在人物、山水、花鳥乃至書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尤其在人物畫創作領域,苗再新的實力和才情更加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自1993年《中國藍盔》獲全國首屆中國畫大展優秀獎以來,直至近期的《熱血男兒》(1999年)獲全國第九屆美展銀獎、《天使在人間》(2003年)獲全國第二屆中國畫大展銀獎,他成為近十年來全國各大重要展事中十分活躍的人物。這些扎紮實實,頗具分量的精心之作,不僅給他帶來了眾多的獎牌,而且使他榮臻了當代中國畫壇百傑之一的稱號,同時,這些榮譽也為他設定了更高的坐標,形成催他前行的動力。對於不喜張揚的苗再新來説,這似乎在冥冥之中應合了他的名字再新,不斷的出新,不斷的前進,永不停息。

苗再新是個銳意求新的畫家。他曾自擬詩句:來歲須當勤珍重,疾心一點付硯邊。他對藝術的癡情是發自內心的,他對自己的認識也是清醒客觀的。苗再新是現實主義創作方式真誠的追隨者與實踐者,在寫實已不時尚的年代,那些中力爭上遊現實主義大師們的不朽作品依然是他心中的偶像。把寫實理解為對自然的抄摹或按照原理、規則來演繹物像是對寫實的一種誤讀和偏見,寫實其實是一種精神,是對於真實的重新發現。苗再新善於思考和發現,他敏銳的洞察力使他能夠在現實主義的空間裏,隨著時代的發展和審美觀念的變化而適時調整、拓展自己的藝術天地從為人熟知的《師生》於今天一些廣受好評的主旋律創作,他的藝術軌跡是穩健而深入的。如《熱血男兒》這幅既具有深厚的歷史感,又融入現代情思的作品具有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和形象感染力。此畫在創作過程中數易其稿,從最初的描繪群眾踴躍參軍的場面到最後的以刻畫形象為主體,經過不斷的錘煉和精心的調整,簡化了具體內容,淡化了情節性,將畫面提煉成幾個頂天立地的漢子,強化了作為了中國脊梁的一群熱血男兒,他們在黎明的地平線前,毅然決然地做出了自己的抉擇,充滿著風瀟瀟兮易水寒,壯士一去兮不復還的豪情。形象的深度以及單純質樸的表現手法傳達出的真實感與可信度,引起了人們情感上的共鳴。有人認為:真正的恰恰不是有所差異,而是混同於普通的東西。也就是説,任何建立在差異基礎上的最終都不是的,因為它都將受制于最初的差異,惟有普通的東西才可能是真正的,因為這種是完全陌生的,超載於差異的。真正的是一種超越差異的新。苗再新的作品正是如此,他不在乎表面形式上的翻新,而是著力在內涵、格調、意境上的求新。

苗再新是個崇尚詩性的畫家。他喜歡那些具有詩意的、令人回味的東西,他在骨子裏崇尚藝術旨趣和藝術表現的博大,他在自己的作品中努力追尋的是鐵板銅琶唱大江東去的境界。在苗再新的作品裏,大到選題構思,小到細節的安排、筆墨的處理都是遵循著這條宗旨的。苗再新溫和的外表下面有著一顆詩人般激越的心,當非典肆虐京城時,他為醫護人員的奉獻精神深深打動,在很短的時間裏創作了《天使在人間》。他以一組醫護人員手捧紅蠟燭聽形象為主體,將寫實的造型與象徵的情態自然地結合在一起,並與背景的紅雲構成一個具有浪漫詩情的畫面。在這幅畫前,人們幾乎感覺不到技法的存在,作者真切的感受轉化成一種情不自禁的創作衝動營造出一個聖潔、肅穆、美好的視覺印象,撥動了人們的心弦。苗再新的一些具有濃郁地域特色的作品,同樣像一首首風情詩,他像一個行吟詩人,用他的畫筆,在宣紙上寫下感人的詩行。《盛裝》、《大涼山人》、《納西風情》、《秘藏》等系列作品,顯示了他充滿激情的旺盛創作力。他在對待少數民族風情題材的作品時,心態是詩意的,眼光是美好的,與當前流行的獵奇、病態的表現方法有著本質的區別。他甚至放棄了裝飾的手法,如苗族盛裝時令人著迷的銀器曾經使多少畫家深陷其間難以自拔。而苗再新卻能超載這種局限和誘惑,從整體和畫面結構上去選擇與處理,視覺效果含蓄而有畫意。那些由真切生動的人物形象組成的畫面,就像各種曲調的民歌,或吉祥、或蒼茫、或悠遠、或神秘,徜徉其間,令人神思嚮往。

苗再新是個具備文人氣質的畫家。他的學識、修養和藝術功底鑄就了他的這種品格,他在文學及書法上的素養和眼界,使他能夠廣泛吸收各種藝術的精華並了無跡痕地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他的書法作品法度森嚴而又意趣盎然,飄逸的筆法,險峻的結構,枯潤的搭配,哩現出自然樸茂的不俗格調。他的古人文題材的水墨畫創作雖然題材都是人們熟知的內容,但在表現方法上卻突破了傳統文人畫的模式。人物的形象感加強了,筆墨及章法的處理引入了構成的因素,情緒與趣味有著鮮明的現代性。如《數點梅花天地心》等作品,畫與書的結合巧妙而有意味,淡黃色毛邊紙上的畫,被分解成頗有形式感的外形,與灑金箋斗方上的書法構成了既間離又統一的視覺效果,那種獨特的文化意味使人們在欣賞與玩味筆墨的同量,還能夠感受到弦外之音與畫外之境。苗再新的小品不。創作與小品基本保持一個面貌,這與他的刻意經營和豐厚的學養不無關係。他認為:對形式的過分追求、對細節的刻意雕琢、對小趣味的情有獨鍾都有可能損害藝術的整體品位。因此,他在作品中注重文化含量的體現,在人物塑造時注重人文精神的體現。如被評為第八屆全國美展獲獎作品並參加百年中國畫展的作品《師生》,把領袖還原為真性情的,把平常的師生情誼提升到一個新的境界。

苗再新良好的藝術素養還體現在他廣泛的興趣上,就繪畫領域來説,他就曾涉足過多項畫種,他任憑的油畫《紅蘋果》被中國美術館收藏,他創作的版畫參加過全國版畫展,這些積累,在他的創作意識、審美取向中都起著潛移默化的作用,使他的作品具有獨特的品格和常有的文化氣息。苗再新是個以自然為上的畫家。這既是他對藝術的理解也是他給自己確立的目標。他認為國畫的藝術取向與審美標準是以格調為統領地位的,而格調的最高境界是自然自然在藝術創作中既是一種方法更是一種心境,所謂渾然天成返璞歸真靠經營、靠苛求是難以達到的。因為自然既不取決非于外部世界也不取決非于內部世界,它取決非于兩者之間的關係,即你是否誠實。真誠地對待生活,真誠地對待藝術,這既是老生常談,也是産生高品位作品的基點。苗再新給自己的畫室取名淡味齋,取大味必淡之意,有不經意、不逐流的意思,與自然是相通的。苗再新的畫比較,從造型到筆墨,均不以取勝,他不屑于耍點小聰明玩點小情趣,不願去繞彎子、找捷徑,而是知難而上地從正面去把握對象、表現對象,坦坦蕩蕩,大大方方。比如《盾》就是從正面切入的典型畫例,人物、道具、畫題都圍繞著而展開,從題旨到形象,都是對的延伸和昇華。流暢的構思,準確的表達,自然而有餘味。他曾借書道來説畫理:的東西未必不好,顏真卿的字千古傳頌,越品越有味,從他入手,可學、可變、可創;鄭板橋的字奇崛而有才情,但學則死,變更難。畫也是同樣的道理,從正面切入看似拙,其實是大巧。有段時間內,水墨畫經歷了做效果、做肌理,符號化、工藝化等各種技法及材料的實驗過程,但苗再新很少涉足其間。他一直堅持用比較純粹的工具和方法來表達自己的感受,非常直接,非常自然,而又非常豐厚。苗再新最近創作的一批西部風情畫就有些化神奇為平淡的味道。他的心態是平和的,視角是平常的,表達是自由的。人物沒有記得意的誇張、道具沒有記得意的羅烈、景致沒有記得意的鋪陳,一切都平平淡淡,與那些充斥著苦澀與悲情的西部作品相比,給人以別樣的感受。他的作品不做作,情感真摯、清新健康,反而從一種新的模式和虛假圖像中脫離開來,顯得更貼近真實更合乎人物的本質。

大味必淡,自然為上。苗再新和他的藝術是很值得人們關注和期待的。

責編:鄧莫南

1/1

相關熱詞搜索: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網民舉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