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猶存詩意繪江南

——訪央視書畫院的客人山水畫家葉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11月01日 16:26 來源:CCTV.com

  


  

  一直找不到一個貼切的句子來形容葉維的畫作給人的感覺,筆墨之間除卻靈性與技巧,似乎還遊走著一股獨特的氣韻,直到看過旁人給他的一句評價:猶存詩意繪江南——才恍然,那每一座小橋、每一泓清泉、每一幢茶樓、每一灣凈水,原來都蘊涵著詩意和詩意的故事……

  

  人生河流

  工詩文且善畫江南水鄉的葉維曾為自己的一副名為《小河彎彎》的畫寫下這樣的小詩——《人生河流》:天然的河,隨著水的流動,曲曲彎彎,直到大海。人生的旅程,也像河流,歷經磨難、挫折、成功直到輝煌。自然即規律,沒有筆直的河流,也沒有一帆風順的人生——寥寥幾筆便像是他前半生的概括。

  1940年,葉維出生在江蘇省常熟市,本名毛逸偉。“童年在水鄉,弄船捕魚逮蟹。嘗野菱,水戲船,五彩篷船穿梭過,波光帆影迷了眼,愛聽吱吱呀呀搖籃曲,喜枕水聲入夢間。(《波光帆影》)”美術課是他兒時的最愛,作業幾乎都是全班的示範,墻報欄和校刊的宣傳畫也多由他包辦,既是興趣使然,也確有天賦在其中。中學畢業,葉維考上南京師範大學美術系,從搖櫓的小船,到運貨的航船,再到冒著蒸氣的輪船,他搖搖晃晃地從清貧的水鄉,到達人生第一個落腳的碼頭。

  畢業後葉維到鹽城的一所中學教書,時逢“三年自然災害”,每每到海邊寫生,都是用炒麵和著沿途溝渠裏的積水充饑,即便是這樣,他還是心無旁騖地一路畫著。後來,葉維進入出版社擔任美術編輯,在此期間,他一直沒有停止創作,結識了許多老畫家和年輕朋友,並給自己取了“葉維”這個筆名專門用於發表作品,慢慢地,“葉維”的名氣,漸漸大過了“毛逸偉”,有不明其中緣由的人,還曾分別給“葉維”和“毛逸偉”寫信,探討藝術。

  時光流逝,葉維如今已是國家一級美術師,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江蘇美術出版社編審,江蘇省國畫院特聘畫師,成為“新金陵畫派”的領軍人物之一,在中國山水畫的研究與創作上成就斐然——他的人生河流,奔向了最為廣闊的境地。

  

  碧波江南

  經過了人生的種種際遇和歲月的洗練,葉維始終將注視著家鄉的山山水水,他説:看同樣的風景,相隔十年則有了完全不同的感受,如織的農田,翠染的草地,縹緲的蘆葦蕩,哪怕是田埂上的一朵小花都是那麼生動,那麼鮮活,那麼美麗——生活從不缺少美,缺少的是發現美的眼睛。

  於是葉維的筆觸下就展現出一個靜穆清朗的世界:沒有喧囂和嘈雜,只有幽靜的水鄉,搖曳的竹林,點點房舍,溪橋漁帆,在澄凈的天空下靜靜述説江南的風韻。“阡陌田疇春野綠,幼時嬉戲河塘邊。白墻黑瓦常相映,家住青山綠水間。常憶白帆無盡意,飽蘸碧水畫江南。(《碧波江南》)”

  《小鎮茶樓》是葉維的名作之一:“茶館沿河開,紛繁故事多。一壺清香茶,品出人生味。”只是一間敞窗的小茶樓,簡單的桌椅茶具,卻因窗外的小橋、流水、房舍、青山,産生了遙遠的意境。窗外的鳥籠也許是哪個清晨來吃茶的茶客留下的,桌上的一壺二杯,等著天亮後迎來下一撥品茗聊天的客人……畫面是如此平和溫潤,就像生活在水鄉是那麼隨性安逸,惟有真正擁有水鄉人的視線,水鄉人的情懷,水鄉人的詩意,才能畫出那滄桑中的爛漫,凝重中的飄逸,灑脫裏的執著,這便是葉維畫作中最為動人之處。

  

(撰稿 熊曦)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