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藝術簡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6月21日 16:54 來源:CCTV.com

  


  

  劉福芳,1930年11月生,山東省招遠市人,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原美術系副主任、研究生導師。北京市高等學院高級職稱評委〉,獲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中國老教授協會文學藝術專業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原北京分會理事、北京工筆重彩畫學會副會長〉。

  1954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繪畫係,1954-1956年,在黑龍江省文化局美術創作室工作,作品《喂雞》獲省青年美展一等獎,入選第一屆全國青年美展。1956-1964年,北京藝術學院任教,公派至北京畫院進修。1964起至今在首都師範大學美術學院(原美術系)任教並從事中國畫的美學研究。在工筆畫教學方面培養和建立了優秀的教師梯隊,成為學校的重點學科。在繪畫創作方面,1972年為北京新僑飯店創作了巨幅國畫《迎客松》,受到中外人士的稱讚,美國紐約時報副社長賴斯頓先生提出與作者見面,在上級安排下,與賴斯頓夫婦會面,併為其畫了另一幅《迎客松》國畫。1984年,作品《漢代女外史一一馮繚》、《昭君出塞》入選第六屆全國美展。1988年中國當代工筆畫展,《涼山女》獲佳作獎。1989年全國首屆工筆山水畫展,《翠薇峨眉》獲一等獎。1989年應美國緬因州立大學之邀,赴該州七所大學講學。1993年應台灣華岡文教基金會之邀,任團長率十名畫家赴台灣進行兩岸文化交流,獲得很大影響。1995年世婦會期間,為天安門城樓畫了巨幅國畫《大地飄香》。此外有多幅作品在中國美術館,日本,香港,美國等地展出獲獎,收藏。1992年榮寶齋出版《劉福芳畫集》,1998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個人畫展,1999年出版大型《劉福芳畫集》。2003年赴日本參加中日建交三十週年美術展覽。2004年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中國女美術家畫庫一劉福芳山水畫集》。許多作品在國內外展出,出版,獲獎並被各地美術館和收藏家收藏。入編多種畫集,年鑒和中外名典。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