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書畫頻道 | 追憶 | 作品賞析  
導語
陳逸飛,1946年生,浙江鎮海人。1965年畢業于上海美術專科學校,入上海畫院油畫雕塑創作室,曾任油畫組負責人。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他創作了《黃河頌》、《佔領總統府》、《踱步》等知名的優秀油畫作品。1980年赴美國留學,1984年獲藝術碩士學位,後在紐約從事油畫創作並在華盛頓、紐約、東京等地舉辦個人畫展,作品被博物館和收藏家廣泛收藏......
故鄉的回憶—雙橋
周莊雙橋由世德橋和永安橋縱橫相接,石階相連,組成雙橋,位於鎮東北部,建於明萬曆年間(1573-1619年)。 銀子和南北市河在此交匯成十字。橋面一橫一豎,橋洞一方一圓,樣子很像古代的鑰匙,所以人們又稱之為鑰匙橋。1984年,旅美上海畫家陳逸飛,以雙橋為題材,創作了一幅題為《故鄉的回憶》的油畫,連同其他37幅油畫在美國西方石油公司董事長阿曼德哈默的畫廊展出,後又被哈默購下,作為禮物送給鄧小平,以雙橋象徵中美兩國人民的友誼、合作與和平。1985年,這幅油畫又被印上當年聯合國首日封。由此,世界上越來越多的人領略了周莊古鎮秀美的風光與古樸的風韻。
情係周莊

 
成名作 故鄉的回憶

 
陳逸飛如何發現周莊的

 
為何命名為故鄉的回憶

 
逸飛,周莊的永恒回憶
潯陽遺韻
作為藝術家,他的一生充滿了夢想、浪漫和激情。帶著他已經實現的輝煌和許許多多還沒有來得及實現的夢想,2005年4月10日,他走了......在1991年香港太古佳士得秋季拍賣中,陳逸飛的《潯陽遺韻》以137萬港幣創下中國油畫賣價的最高紀錄。陳逸飛作品在以後的拍賣中又屢次刷新了這個紀錄......陳逸飛油畫作品的最大特點,在於畫面上瀰漫著寧靜和平和,在寫實主義中滲透著中國傳統的美感。無論是描繪江南水鄉的風景還是生動傳神的女子肖像,無不體現畫家的一種追求:“運用西方的技巧,賦予作品中國的精神”......因畫成名後,陳逸飛開始廣泛涉足電影、時裝、環境、建築、傳媒出版、模特經紀、時尚家居等多種領域,並著力推介“大視覺”“大美術”理念......作為一個畫家來説,他似乎並不本分,但是正如陳逸飛自己所説,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與美有關的。
作品賞析

 佔領總統府

 黃河頌

 橋

 潯陽遺韻

 上海舊夢之一--黃金歲月
唯美逸飛
陳逸飛:歸於唯美
水鄉風景、音樂人物、古典仕女,還有西藏,是陳逸飛畫筆下的主要題材。經過他的上海式改造,就變作一種美麗的懷舊,以其東方韻味感動著觀眾,也贏得了國際市場認可。世界著名藝術評論家哈默曾説他的畫“接近詩”;美國《藝術新聞》雜誌則稱他為“一個浪漫的寫實主義者,作品流露強烈的懷舊氣息,瀰漫其中的沉靜與靜寂氛圍尤其動人”。他一直保持著中國當代畫家作品拍賣的最高紀錄。
特寫:陳逸飛最後的日子
陳逸飛的一生也許正像他的名字,輕靈飛逸,不安於某種固定的位置。他從江南水鄉走出,用油畫讓全世界領略了難以描摹的江南之美。但作為一位絕不墨守陳規的藝術家,他早已突破了方寸畫布......對視覺之美情有獨鍾的陳逸飛,希望在銀幕上有更大的抱負。在他生命中的最後日子裏,他不斷向友人談起自己的電影......
央視影象
[東方時空]逸飛的聲音
十多年來,他把藝術從畫室裏延伸到服飾、影視、模特,再到雜誌。做一個把藝術融入生活的藝術家,把藝術和商業完美結合的企業家,是陳逸飛的藝術理想和生活方式。他懷著好奇和趣味嘗試了諸多領域和創意......
[社會記錄]海上舊夢
絢爛是一種手法,也是種活法;是一種情景,也是種人生;是一種姿態,也是種心性。1992年,他給自己拍攝了一部藝術影片,名為《海上舊夢》,畫面委婉柔潤,詩一般唯美。為何這麼拍?他是這麼解釋的......
小丫:我的朋友陳逸飛
小丫:前陣子因為養病,很長一段時間不能來上班。這讓我分外感覺到健康的珍貴。沒想到回來做的第一期節目卻讓我黯然神傷,因為我不得不和大家一起送走一位故人,他就是陳逸飛先生......
評論逸飛
藝術界高度評價陳逸飛
畫家艾軒:陳逸飛26歲時就在全國美展上以《開路先鋒》引起了國內美術界的轟動,他早期的英雄主義題材的創作,比如《佔領總統府》、《踱步》和《黃河頌》,更是備受矚目,他在畫面上對大場面的控制能力,在當時被認為是數一數二的。之後他的畫風一轉,以獨特的筆觸開始描畫中國的水鄉系列,向世界展現中國的周莊......
“大美術觀”成就陳逸飛一生傳奇
孫景波認為,陳逸飛是一個多才多藝、精力充沛的人,他對當代文化的諸多領域都有著濃厚的興趣。當他在美術界取得了相當的成就之後,他洞悉到20世紀末國際藝術界正在從現代主義轉向後現代主義,其標誌就是更提倡藝術走向綜合,把西方和中國的視覺藝術引導到更廣闊的領域。
更願意這樣稱呼他:畫家陳逸飛
近年來,陳逸飛開始廣泛涉足電影、時裝、環境、建築、傳媒出版、模特經紀、時尚家居等多種領域,並著力推介“大視覺”“大美術”理念。並賦予了這樣或者那樣的稱號,但我們還是更願意這樣稱呼他:畫家陳逸飛。
語錄節選
大師
我沒有那麼沉重的包袱要做“大師”,否則我得天天畫“大師”級的作品。我不是用這種心態過日子的。我覺得我很輕鬆,做一些我喜歡做的事。等哪天我躺在床上不能動了,想想這一輩子,想做的事都做了,也就沒有遺憾了。
談美
有些朋友總覺得我應該像凡高一樣,除了畫畫不要做其他事兒。我就琢磨———凡高在醫院把耳朵割掉了,難道也讓我把耳朵割掉不成?我喜歡我選擇的生活方式。我喜歡畫,喜歡服裝,喜歡電影,它們都是美的。我懷著孩子般的好奇心去窺視生活中所有美的東西。
畫家
平時大家也知道我做的挺雜的,所以很多朋友也會有各種想法。一是説你在幹嗎?二是説你犯得著嗎?我就説,陳逸飛這個名字後面沒有“畫家”兩個字,我父母在取名字的時候也沒有在後面畫一個括號,指明陳逸飛是個畫家。我現在做的很多事情都是很私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