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八大山人幾多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20:18 來源:

  

  中國大寫意花鳥畫成績最高者,我以為非八大莫屬,他承前啟後,堪稱花鳥畫大寫意之泰斗。

  我們先看一幅作品。《孔雀圖》可謂是最典型的一幅,這是一幅以獨特的繪畫語言對時事進行了辛辣諷刺的典範。畫面上是一塊殘破的石壁,石壁的角落中有牡丹和竹葉,石壁下有一塊石頭,石頭上站著兩隻孑乙雀。這幾個意象,本來是花鳥畫中的傳統題材,但此畫通過變形處理和藝術創造,卻突出了一種醜怪的風格。石頭尖而不穩,孔雀奇醜無比,尾巴上只三根雀翎。畫面上題詩一首:“孔雀名花雨竹屏,竹梢強半墨生成。如何了得論三耳,恰是逢春坐二更。”

  詩中的“三耳”典故,出自《孔叢子》裏所記的“臧三耳”。臧是個奴才,奴才的本性逢迎拍馬、唯命是從和告密他人,所以比平常人要多一隻耳朵。畫裏的孔雀當是奴才。清代官員中,頂戴“三眼花翎”者是高等級的官,“花翎”是皇帝賞賜的。孔雀尾巴上只有“三眼花翎”,是用來影射那奉承溜須的高官,説他們是奴才。“坐二更”,更是直截了當諷刺奴才的,原來,當時康熙下江南巡幸之時,這些奴才紛紛趕來接駕,本來皇上是五更天才到,他們二更天便早早地候在那裏了,所以叫“坐二更”。八大作此圖,已經65歲了,距明王朝滅亡已有46年之久。46年的光景,八大仍保著崇高的民族氣節,對變節的奴才們嗤之以鼻,實在難能可貴。

  八大,本名朱耷(1626—1705),原名統鍪(quan),號雪個、八大山人等,江西南昌人。他是朱元璋第十七子寧獻王朱權的後代,明朝宗室。少年時應科舉被薦為“諸生”,正值得意之時,明亡,時年19歲,20歲喪父。政治變幻,家道中落,使他的人生道路發生了巨大變化,他憤世嫉俗,廢棄了自己的姓名,出家當了和尚,後又入了道教。

  他裝聾作啞,人僧人道,也沒有躲過清廷的耳目。臨川縣令胡亦堂,請他去做客,把他軟禁了一年多。他又裝瘋,又是仰天大笑,又是整日痛哭,毀書撕衣,才又回到寺院。他出入市鎮,裝瘋賣傻,時而狂笑,時而痛哭,時而高歌,時而癲舞,一日之間,癲態百齣。他一方面佯作狂態,傾吐胸中悲憤,一方面藉詩書畫,發泄內心積鬱。白日癲狂于市,夜晚,于僧舍燈下,創作出了飽含血與淚的詩與書畫。

  八大的繪畫,大多緣物抒情,用象徵的手法來表達寓意,將物象人格化,寄託自己的感情。畫中的一些魚、鳥,往往作“白眼向人”之狀,以此抒發憤世嫉俗之情。“八大山人”之名,連寫為“哭之笑之”,寓“哭笑不得” 之意。

  八大山人的來歷,意思是四面八方數我最大,沒有比我再大的人。在此之前,曾用過不少名號,都與他的生活環境與個性有關。最初的名號是“人屋”,意思是廣廈萬間。明朝滅亡,父親去世,他沉默不語,自號“啞”,並寫于折扇之上,有人與他交談,他打開扇子,人家便不與他交談了。後又自號“雪個”、“個山”、“禿驢”等。

  八大繼承和發揚了徐渭的大寫意畫風,他能純熟地控制水墨效果,既淋漓瀟灑,又渾圓厚樸,對後世花鳥畫影響極大。揚州八怪、齊白石、張大千、潘天壽、李苦禪等大師都從他那裏吸取了人格力量與藝術營養,堪稱中國畫壇之巨人。

  

來源:《中國書畫故事》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