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黃胄對水墨人物畫發展的貢獻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20日 19:54 來源:

  

  20世紀的水墨人物畫是中國繪畫史上最豐富多彩的一頁。由於激烈的社會變革所帶來的發展進步,特別是新中國成立以後,時代和社會的需要,水墨人物畫無論是思想性、題材、內容、形式,以及規模和影響都是過去時代所無法比擬的,達到了空前繁榮的局面。而在這個發展繁榮的過程中,黃胄先生起到了巨大的作用,他是新中國繪畫的重要開拓者,是中國水墨人物畫發展史上一個里程碑。

  上世紀初,社會劇變,西學東漸,當時的繪畫精英們為了反抗舊思想、舊文化,跟上世界潮流,竭力倡導吸收、引進西方繪畫,以西方藝術的精神、內容、形式、觀念及技法來改造中國畫,他們認定唯有西方古典的寫實繪畫才是挽救、改造中國畫的良方。他們將西方素描和中國筆墨的表現手段相結合,進行大量的寫生、創作實踐,使這種中西結合的形式不斷提高完善,逐步走向成熟,創立了一種新的規範,將傳統中國畫引向了他們堅持的寫實主義道路上。

  這種以素描為基礎的寫實方法,在産生巨大的影響,促進人物畫發展的同時,它的弊端也不斷地顯露出來。首先,嚴格的寫實並不是中國的長處,過分強調對對象的形體、結構、明暗的深入刻畫,使中國畫講意境、重形式、自由抒寫的寫意精神和表現力大受限制,中國畫語言的核心“筆墨”失去了相對獨立的價值,成為僅僅是塑造形體的一種手段。後來發展到利用筆來擦素描,筆墨自身的價值和審美受到嚴重削弱。特別是50年代的全盤蘇化,契斯恰柯夫教學體系在政治上一邊倒的推行,強調長期素描作業的學習,使中國畫陷入了一種僵化的狀態,嚴重限制、影響了中國畫的發展。

  黃胄先生的作品正是在這種狀況下,于50年代中期出現在畫壇上。他以熾熱的情感、奔放的線條、活潑的人物,為畫壇吹進了一陣強烈的春風。他那靈動的筆墨、充滿動感的人物造型、生動而飽滿的構圖、撲面而來的生活氣息,使人耳目一新,對當時畫壇的僵化現象造成了強烈的衝擊。黃胄先生的作品,手法簡練、概括,去掉了許多繁瑣的細節,弱化了明暗和體積感,突出了人物的生動性和筆墨的自由流暢,彌補了嚴格寫實給水墨人物畫帶來的弊端。他對當時畫壇最重要的貢獻就是使筆和墨活了起來,使筆和墨的獨立價值大為提高。這給當時的人物畫家們一個非常重要的啟示,使人們看到一個新天地,為水墨人物畫開闢了一條新的發展之路,為20世紀60年代之後水墨人物畫的繁榮,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後來出現的一些有影響、有成就的畫家,大部分是在經過學院的嚴格訓練後又吸收了黃胄先生靈動、隨意的筆墨的基礎上發展起來的。

  黃胄先生在幾千年中國繪畫史上也應是一標誌性的人物。他的作品與中國古代繪畫有血脈相聯的傳承關係。他使“五四”以後被破壞、擱置、中斷的中國畫傳統又涌動起新鮮的血液,在新中國的繪畫和中國的傳統之間建立起了精神上的聯絡。而他的作品又明顯不同於古代的繪畫,他那全新的精神、意境和手法,開闢了水墨人物畫的新時代。

  黃胄先生及其作品為我們及這個時代留下了許多寶貴的啟示。首先畫家要滿懷熱情地面對生活,不管我們接受什麼樣的嚴格訓練都不能磨滅面對生活時的敏銳感覺和激情,以及迅速捕捉對象的能力和手段。還有,畫家要重視培養、發展自己的個性,要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還要勤奮:黃胄先生的勤奮是有口皆碑的,據説他一年要畫20多刀宣紙。這在一般人來説是不能想象的。他是我們這個時代傑出的繪畫大師,他以天才和勤奮為這個時代留下了大量優秀的藝術品和寶貴的藝術精神,他影響了他之後的幾代人,他對今後水墨畫的發展也將會有廣泛和深刻的影響。

  

  

責編:雍莉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