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以形寫神 王培昌人物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5年08月02日 09:35 來源:人民網

  早在80年代,培昌在中國畫研究院研習傳統人物畫時我們就已相識了,這次他集多年的精作出版畫冊,作為師友,在此寫下幾點感想。

  培昌生在貧苦的農民家庭裏,幼時因家貧,雖十分喜愛繪畫,卻買不起筆墨紙張,常以樹枝劃沙練習繪畫,他堅持數年,學而不倦,轉益多師,勤奮耕耘,成果可喜。

  人物畫是研究人、研究人的造型、研究人的精神面貌的,因此了解熟悉人是第一位的。近代西方東漸,素描也隨之介紹到中國。四五十年代,文學藝術家響應毛主席《延安文藝座談會上講話》的精神,深入生活,挖掘的題材,深刻地表現了人物內心深處的美,表現了人民新的精神風貌。新中國成立後,中國人物畫有了新的發展,無論在造型、用筆、用墨、構圖、構思立意上,都有了新的可貴的突破。可見,人物畫的興衰往往和時代緊密相連。今天是民族振興的時代,要求人物畫應有一個更新的飛躍和突破。培昌有志於人物畫的創作事業,是非常可貴的。他是解放後培養起來的中年畫家,其畫風主要是兼工筆的小寫意,他把修養、造型、筆意,人物畫的這三個要素較完美地結合起來,融到創作中。

  他的歷史人物畫,高雅靈動、形象逼真,借古以開今,著重刻畫了人物的民族自豪感和愛國情操。賞其畫作,風韻高古、筆墨精妙,線的運用富有彈性,感情的抒發和意境的創造較為含蓄,顯示出紮實的基本功和較全面的修養,深刻地描繪了人物的內在精神,塑造了人間美的歡愉也揭露了人性失敗的憂傷,給人留下靈活多變的生動印象。

  他的現代人物畫,造型嚴謹,個性明顯,形象逼真,造型生動。這與他長期堅持下鄉畫速寫、寫生直接向生活學習有著密切的關係。他多年來曾到太行山、祖山、燕山、牛頭山等山區面對樸實生動的老農畫了大量的寫生,為創作現代人物蒐集了很多素材並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在表現技法上,筆墨流暢、老練,吸收了花鳥畫的各種技法,濃淡乾濕得當,線條凝煉,墨色富有變化,設色淡雅明快,風格清新活潑,雅俗共賞,在題材上多表現農村的風情,塑造了無數親切樸實的農民形象,真實地體現了一個農民兒子的樸素感情。

  培昌在中國人物畫上勤奮耕耘,收穫頗豐,其畫集就是其藝術精粹。創作好的人物畫,不僅需要熟練的技術,而且還應有深刻的感受、獨特的見解和豐富的內涵。正如清代大畫家鄭板橋題畫竹詩云:“四十年來畫竹枝,日間揮寫夜間思,冗繁削盡還清瘦,畫到生時是熟時。”人物畫以形寫神,要達到高峰,也需要“熟中求生”,反復實踐,反復探索,才能達到筆簡意繁,筆精意深的境界,筆者希望培昌百尺竿頭更進一步。



  

責編:王云云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