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藝術節目精粹列表頁

傅抱石:非酒不畫

央視國際 2004年10月21日 12:38

  


  書畫大家的落款印章千姿百態,各具特色,有的直抒心志,有的懷念故土或心愛之物,詼諧幽默,妙趣橫生。現代著名畫家傅抱石的很多畫作的閒章更是別致,名曰:“往往醉後”。表示得意之作皆得之於酒的幫助,由此可見酒與傅抱石畫作的特殊關係。

  傅抱石(1904-1965),江西新餘人。青年時酷愛繪畫、書法、篆刻,1933年得徐悲鴻資助留學日本帝國美術學校,1935年回國到南京中央大學藝術系在教,建國後曾任江蘇國畫院院長、中國美協副主席。擅畫山水、人物,能篆刻,傳世作品有與著名畫家關山月合作、陳列于北京人民大會堂的巨幅山水畫《江山如此多嬌》、《柳下聞吟圖》等。1958年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傅抱石畫集》。他還是一位美術理論家,著有《中國繪畫理論》、《中國美術年表》、《中國美術年表》、《中國山水人物畫技法》、《中國繪畫研究》等。

  傅抱石作畫時,身邊是少不了一壺酒的。他常常一手執筆,一手執壺,不時仰頭飲上幾口,酒像一團火一樣從喉管滑入胃中熊熊燃燒,燒起一腔豪情。於是筆在手中,壯氣盈胸,肆意揮灑勾勒,抒發滿懷激情。筆下涌現幅幅波瀾壯闊的佳作,處處流露酒的神韻,其氣勢鋒如萬馬奔騰,波濤洶湧,而且往往奇峰突起,給人以心靈上的震撼。而另有一類作品,則神清氣閒,深得酒之韻味,如描繪陶淵明的《寒林沽酒圖》,疏林薄霧之中,陶淵明年與書僮沽酒吟詩,緩步前行,畫面靜謐散淡,人物飄逸自然,情境與心境融而為一。陶淵明亦是飲中君子,傅抱石畫陶淵明,可謂意氣志趣相投了。

  傅抱石飲酒,還有一段有趣的佳話。1958至1959年間,傅抱石與著名畫家關山月合作,為人民大會堂繪製毛澤東詩意巨幅山水畫《江山如此多嬌》。當時國家經濟正值困難時期,供應十分緊張。傅抱石在作畫時買不到酒喝,口內苦淡,靈感估竭,畫興索然,縱有澎湃激情也難以表達。無奈之間他試著給周總理寫了一封信,傾訴無酒之苦,請求總理能特批一些酒。周總理看罷信,不禁為傅抱石的直率而笑了,他理解藝術家的苦衷,立即派人給陷於困頓之中的傅抱石送去了好酒。傅抱石拿到酒,不禁喜上眉梢。一打開瓶蓋,一股醇香撲鼻而來,精神立即為之一振。再喝上幾口,陶醉在甘洌的酒味之中。有如久旱逢甘霖,更為周總理的理解體貼和熱情關懷而感激萬分。美酒潤筆,真情動心,傅抱石激情勃發,靈感頓生,很快與關山月構思創作出《江山如此多嬌》。這幅大氣磅薄的巨作深受中外貴賓的好評,連毛澤東主席也表示讚許,認為較好地體現了詩句的意境。

  酒是傅抱石作畫靈感的源泉。他的畫藝得之於酒,幾乎非酒不畫,同時他也深知酒之危害。他説:“昔陳老蓮、高鳳翰、許友介……諸大師,均毀於酒;而我過去最敬佩的日本近代畫家幸梅嶺,橋本關雪……也毀於酒。”他也曾多次試差戒酒,但終未成功。酒是傅老藝術生涯中的靈魂,沒有了酒,很難説藝術之樹還能長青。嗜酒而深知酒之害,戒酒又難以斷酒,這就是傅抱石矛盾的心態。

  美酒激發了傅抱石的創作靈感,也嚴重損害著他的健康。與很多以酒為魂的文人墨客一樣,他最終被酒奪去了生命。1965年,傅抱石應上海市委之邀,為新建的虹橋國際機場作畫。畫將結束時,他提出要回南京與家人共度國慶節。臨行前,華東局負責人魏文伯設宴款待,上海文藝界的朋友紛紛前來作陪。傅抱石在宴會上暢飲美酒,談笑風生,而且雅興大發,散席後當場揮毫作畫。誰知這一畫竟成絕筆!由於上了年紀,加之飲酒過量,回南京的第二天,傅老便感身體不適,因腦溢血昏迷了醒,留下了尚未出版的五六十萬字的手稿和五百餘件沒來得及落款的字畫撒手塵寰。

  傅抱石辭世時僅61歲,當時他的國畫藝術已到了爐火純青的成熟境界。一般書畫家都比較長壽,60齣頭正是藝術盛年,如果不是嗜酒過早地離世,他應該可以留下更多的珍品,實在令人扼腕痛惜別!

(編輯:雍莉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