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ctv.com/')">
>> 中國審美地圖列表頁

吳門畫派

央視國際 2004年06月07日 09:40

  自元朝以後,江南蘇州一帶,成為文人薈萃之地。許多著名畫家雲集蘇州,史料記載,當時蘇州有150余人,佔明代畫家總數的五分之一。他們形成一個強大的畫派。蘇州史稱“吳門”,作為有共同地區特徵的畫家群形成了吳門畫派。吳門畫派的領袖沈周同他的學生文徵明、唐寅,再加上仇英,合稱“吳門四家”。

  沈周(1427—1509),字啟南,號石田,湖南長沙人。他出身出書香門第,家境優裕。他為人寬厚,長于詩文而富於學養。四十歲前多畫小幅,畫面充滿、細密,以後喜畫大幅,長林巨壑,一氣呵成,如《瀘州趣園》,《廬山高圖》,他還長于花鳥,是繼林良之後向寫意花鳥的過渡,如《枯木鸛鵒圖》。他融匯宋元傳統,形成雄偉清新、粗放雅逸的風格。

  文徵明(1470—1559),原名璧,徵明為其字,長沙人。他是沈周的弟子,傳統功力深厚,筆墨精到。他一生過著舒適的士大夫生活,創作視野較窄。他的作品有兩類:一類是蒼鬱茂盛,氤氳淋漓的小墨山水,風格粗放,如《山雨圖》、《古木寒泉圖》等;另一類是秀麗工整,典雅細密的青綠山水,章法嚴謹、疏密有致,頗具書卷氣,如《萬壑爭流圖》、《兵賞齋圖》等。他活到九十多歲,老年時,求畫的每天車馬盈門。有不少人靠造他的假畫為生。

  唐寅(1470—1523),字子畏、伯虎,號六如居士,吳縣人。唐寅也是沈周的學生。他多才多藝,疏狂放任,一生坎坷多舛,晚年生活潦倒,五十多歲就去世了。他遊歷過許多名山大川,師承南宋畫風,但不墨守陳規,山水、花鳥、人物皆精,工筆寫意俱佳。他畫的民俗題材作品有一定生活氣息。他的作品筆墨靈逸,暢快淋漓,勁健繁茂、沉鬱秀雅,既延續了傳統,又開創了新意。他留下的作品較多,如《山路松聲》、《抱琴歸去》、《孟蜀宮妓圖》、《桐陰清夢圖》等。

  仇英(約1493—1560),字實父,號十洲,江蘇太倉人。他的山水畫以青綠山水見長,筆墨細潤,風骨勁峭,色彩濃麗,如《劍閣圖》。他的工筆人物造型準確,形神兼備,色彩明艷絢爛,並且,還工於界畫。他比較熟悉民間生活,吸收了燈畫、扇畫、版畫等民間美術中的營養。同時,他還是一個臨摹古畫的能手。

  明代隆慶、萬曆及崇禎(1567—1644)時期,是吳門畫派最盛的時期。吳門畫派雖然因受生活範圍的限制,題材面狹窄,立意比較單調,作品的重復性較大,但是,他們重視繼承前人的筆墨傳統,關注作品中的氣韻神采,把對風格的追求作為藝術的重要目的。而且,由於他們具有深厚的文化修養,有各自的美學追求,從而也具有一定的創造性。他們的筆墨技巧和表現手法,以及對意境的創造,對後世有很大影響。

  他山文

(編輯:徐建委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