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劉芳菲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在線精選(一)
  在線精選(二)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國際藝苑
  影視俱樂部
  經典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劉芳菲:第一時間的第二現場  

  第一時間讓自己産生“化學反應”

  青歌大賽的第二現場沒有眩目的燈光、熱鬧的場面、現場比賽的氣氛,但第二現場傳達的是大賽第一時間的資訊和信息,雖然面對的只是一個鏡頭,主持人卻要營造出第一時間的現場感,新鮮快速、交流互動是第二現場的風采。劉芳菲説第二現場的主持對自己是一次很好的鍛鍊和挑戰,以前直播都會做許多準備,做到心裏“有底”,但是這次的第二現場需要第一時間做出總結,提煉出最恰當、最完整、最精彩的內容並且脫口而出,“就像發生化學反應一樣,瞬間釋放出來”。第二現場融合了新聞採訪報道引導、現場訪談、互動交流、信息播報、串聯比賽的作用。因為不知道現場採訪會出現那一位選手的畫面,劉芳菲在歌手演唱時就要開始記錄他們的表現,做出自己的評價,與嘉賓進行交流,在導播通知要出現畫面時馬上組織好相關的導語,迅速與畫面對接。雖然緊張,但是幾場下來,劉芳菲已經能從容應對了,狀態越來越好的她也坦言如此的直播經歷讓自己的主持能力上了一個臺階。

  與選手感同身受 用真誠面對觀眾

  《影視俱樂部》的劉芳菲在主持時不完全按照原先設計問題提問,而是根據現場嘉賓和觀眾的情況,做出靈活機智的反應,同時她那種與別人交流時的誠懇是很難能可貴的,讓人很願意跟隨她一起了解幕後故事。這一特點也展現在劉芳菲第二現場的主持當中,無論是與嘉賓現場的交流還是面向觀眾的互動,透出的是全心的感情和真誠的心態,略顯生澀和平實但卻純真而自然。劉芳菲説“看到今天的選手就像看到了當年參加主持人大賽的自己”。有一天比賽前在化粧間化粧的她發現一位年輕女孩坐立不安,於是安排自己的髮型師幫這位選手做好了頭髮,髮型師十分奇怪地問:“你怎麼知道她在想什麼的?”劉芳菲説自己當年參加主持人大賽就有這樣的感受,面對主持人和評委,面對陌生的環境和中央電視臺這樣的大舞臺,自己很敏感、羞澀,做什麼都小心翼翼,著急卻不敢説,設身處地為選手想一想就知道她的內心感受了。

  音樂是最好的調節劑

  如此重大賽事的主持任務,連續20天的每晚直播,日常節目的緊張錄製,鐵人也會緊張和疲憊。劉芳菲自己的絕招就是用音樂來調節。都是音樂,主持音樂比賽讓人緊張,欣賞音樂讓人舒緩。主持完一晚的比賽,劉芳菲這時會一遍遍聽肖邦的小夜曲等古典音樂,感覺“像剛剛進行一次旅行”,讓大腦的興奮狀態和工作的壓力得到釋放。劉芳菲也主持音樂頻道的節目,觀眾評價説“喜歡你主持音樂節目時所散發出來的氣質,讓人心情平靜卻又有一絲衝動,就像好的音樂一樣。”青歌大賽給劉芳菲帶來了更多關於音樂的體驗和感觸,“但願我們都來熱愛音樂,音樂是我們共同的朋友,無論你從事什麼職業,讓音樂成為你一生的伴侶。”

  博客將互動延伸

  大賽開播後,劉芳菲也開了博。劉芳菲在央視國際網站上的個人博客點擊量增長很快,這裡成為大賽之外她與觀眾交流互動的新平臺。再苦再累,每天完成當日的博客成了劉芳菲樂此不疲的事情,在這裡劉芳菲將自己第一時間的感受和幕後故事記錄下來,觀眾也給予了她許多支持和鼓勵。面對眾多自己的熱心博友,劉芳菲表示“一定要找一個時間沉下來,把我對你們的感情和你們對我的的作用寫下來,但是現在不行,疲憊使我不能盡興,因為你們對我使如此重要。”

  “你美麗而善良的微笑博得了眾多觀眾對你的青睞,你博學而多才的溝通讓你獲得了更多的朋友,你純真而謙遜的態度使你得到了很多的知識,你活潑而開朗的性格能讓很多的支持你的朋友都感到親切!”網友的這番評價給了劉芳菲更多的支持和信心。一如既往展示出自己的風格,同時更加成熟和從容,相信是許多觀眾的期待,希望劉芳菲在熒屏裏帶給我們更多驚喜。(CCTV.com 記者 李恩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