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博客 論壇 播客 社區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手機MP4
主持人頻道首頁
劉芳菲首頁
個人簡歷
相關文章
  在線精選(一)
  在線精選(二)
  我的博客
照片集
互動區
主持欄目
  國際藝苑
  影視俱樂部
  經典
網友評論

相關文章

劉芳菲:做探尋自然文化的使者  

  “古文明新發現”——金字塔考古行動即將展開,央視將進行首度跨國考古直播,後方主持一位是大家熟知的國際新聞主持人水均益,另一位是《探索發現》主持人劉芳菲。作為一個從“主持人大賽”中脫穎而出的新人,自然、清新而富有文化氣質的劉芳菲很快與欄目産生了契合,在陪伴觀眾走完《極地跨越》之旅後,她讚嘆極地之美是“渾然天成,震撼人心”,她扮演的“探尋自然、文化使者”的角色也慢慢走入觀眾心中。面對神秘的金字塔,面對自己的第一次大型直播,劉芳菲坦言感覺到壓力,但更多的是興奮和投入其中的忘我……

  雙向選擇《探索發現》

  在主持人大賽結束後,也有許多欄目聯絡劉芳菲,但劉芳菲選擇了一個並不是很熱門的欄目《探索發現》。談到這個選擇,劉芳菲説:“主要是因為欄目組先聯絡了自己,加上我從小就喜歡看《動物世界》之類的自然、文化節目,對這種文化訪談類節目很感興趣,雖然當時科教頻道還沒有開播,這個節目的收視情況還是一個未知數,但自己沒有考慮太多就選擇了它。可以説這是一個雙向選擇的結果。”直到現在劉芳菲依然認為自己當初的選擇是正確的。“這個欄目符合我的性格、愛好,讓我在工作中找到快樂。更重要的是它使我在事業的初始階段完成了很好的個人積累,完善自己的知識結構,為今後的發展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探索發現》是我成長的沃土。”

  不安分的探索者

  自然恬靜的劉芳菲性格裏面有一種好強和不安分的因素,“我不喜歡一成不變的生活和工作,而電視可以做到讓你每天都有新鮮的事物去面對,帶給你新鮮的感受,這樣不但能調動自身的潛能,也能更好的發掘和展現自己。”有著嚴格家庭教育背景的她本科學的是日語,作為優等生,面對保研、留學等很好的發展機會,劉芳菲卻選擇了自己一點都不熟悉的電視行業,從遼寧電視臺到主持人大賽,再到進入中央電視臺,劉芳菲一直都在探索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她形容自己主持《探索發現》欄目也是一個自我探索、自我發現的過程,她相信自己會一步一步踏實地走下去,對自己的每一次選擇都盡力做到最好,留下“一路芳菲”。

  用精神接觸金字塔

  談到這次金字塔考古的大型直播,劉芳菲説這對她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她很高興和自己喜歡的主持人水均益一塊兒主持這次直播。雖然這樣難得的機會落在劉芳菲頭上令她有些意外,但也説明她前一段的努力和主持得到了大家的肯定。對欄目的喜愛和投入無疑會使主持人更好地與欄目融合在一起,在《探索發現》做瑪雅文化時,劉芳菲就強烈地要求一定要自己來主持她非常喜歡的這一部分。有做《極地跨越》的積累,加上自身濃厚的興趣,劉芳菲已然投入到與埃及金字塔的親密接觸之中。為了這次直播,她已經查閱了很多的資料,關於金字塔和木乃伊方面的書就看了好多本,甚至在做頭髮的時候都捧著一本關於木乃伊的書,倒水的小姑娘突然看到,嚇了一跳,問她看這個難道不害怕嗎?劉芳菲説:“自己本來膽子很小,現在卻覺得稀鬆平常了……金字塔儘管我沒有親眼見到你,但在精神上我已經觸摸了你。”她説自己會站在觀眾的角度,帶領大家去探尋,去揭開金字塔的秘密,與大家共同普及這方面的知識。

  探索之路也是自我積累

  主持對於劉芳菲來講是一條正在探索的道路,也是自我積累的過程。正如她主持的《探索發現》節目一樣,劉芳菲也在探索自己的主持之路並不斷發現著自我,現在她還主持著《影視同期聲》等欄目,主持之路越走越寬。她説主持人這條路越往前走就越知道它的艱辛,不是什麼節目一上來就可以找到駕馭節目的感覺,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一個積累的過程,一個心智成熟的過程;不是演戲,也不是表演,而是體現在綜合素質上。就拿主持《影視同期聲》來講,她並不想將節目處理成一個純娛樂節目,而是做成資訊型的影視文化節目。“無論主持什麼樣的欄目,對我都是一種鍛鍊,希望能在不斷的探索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也許經過這次考驗,劉芳菲會帶給人們更多新鮮的感覺,也許觀眾會在深入感受她的同時,通過她去認識更多的自然之美、文化之美,因為她願意做一個探索自然文化的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