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玉樹的溫暖——《生活567》欄目主持人杜雲青海行記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5月10日 14:41 來源:CCTV.com

  四月。北京,風和日麗,暖旭的陽光甚至已經有些刺眼。青海,漫天大雪,我們CCTV7《生活567》欄目的車隊在海拔四千多米的雪山上蜿蜒行駛。

  這是我們欄目第二次把全國觀眾捐贈的物資送往青海南部牧區,這次的目的地是青海省的玉樹州。今年1月15日,我們欄目製作並播出了名為《溫暖有多暖》的專題片,報道了青海南部牧區的孩子學習生活取暖困難的情況。節目播出後,社會反響遠遠超出了我們的預期。短短3個月內,欄目收到了10多萬元的捐款和價值近500萬元的過冬物資。這些如雪片般飛來的匯款單和留言一次次濕潤了我們的眼眶,也讓我們下定決心,一定要代表全國觀眾,把這些物品和現金親手送到真正需要它們的地方,送到牧區孩子們的手裏。

  運輸:最近比較煩

  之所以把玉樹作為物資發放點,是因為它的寒冷和荒遠。這裡是三江源頭,長江、黃河、瀾滄江都發源於此,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和所有西部的州縣一樣,地域廣闊,面積有26萬多平方公里,比江、浙、滬加在一起都大。而我們的發放地點之一是距離西寧市最遠的縣城雜多縣,再往西就是可可西裏無人區,藏羚羊的家。要從北京把滿滿一火車皮的物資運到雜多,起碼要走四天三夜,運費高得令人乍舌。怎麼辦?正當我們一籌莫展的時候,救星及時出現了!中鐵快運北京分公司得知我們的“溫暖計劃”,主動提出加入到愛心大家庭中來。一整節火車皮痛痛快快地批給了我們,並且負擔了所有的打包和搬運工作。北京到西寧的運輸問題順利解決了。感動還在繼續,駐守在青海的蘭州軍區68062部隊,也加入到我們的送溫暖行列中來。滿載著過冬物資的6輛軍用大卡車,從西寧輾轉一千多公里,一直開到了玉樹雜多縣和曲麻萊縣的牧區學校裏,開到了孩子們的帳篷邊。



  前進:在那遙遠的地方

  真正踏上從西寧到玉樹的路,我們攝製組才知道青海的大遠非地圖上所能標示的輪廓,海拔也是難以逾越的高度。不知道,這趟愛心之旅在這海拔上能否得到昇華。

  4月19日上午7點,我們的車隊啟動了,從一個尚算規模的城市走向遙遠的牛羊遍地的邊地。困難,是我們始料未及的。首當其衝的是高原反應。連續幾天走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我們每一個人都很不適應,整晚整晚地睡不著覺,乾燥得每天都流鼻血。當翻過海拔4824米的巴顏喀拉山口時,頭痛欲裂,真是有點撐不住的感覺。我不禁想,這裡的孩子們究竟具備著怎樣的特質,才能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頑強地成長、學習。頓時心裏忽然有了一種酸酸的感覺。

  另一個難題是天氣。雖然4月份的北京早已是春意濃濃,但青藏高原仍是風雪交加。因為在這裡,一年12個月中,有將近10個月都是滴水成冰的日子。我也因此更加體會到為什麼這裡的娃娃們那麼需要取暖物資。其實,我們計劃把物資送到玉樹州,已經知道要走1000公里的路程。但到了高原上,才知道我們列好的時間表在高原的雪山和天氣面前顯得那麼的幼稚可笑。以為滿打滿算走一天總該能到的車隊,竟然在風雪中走了兩天半,讓人沒有一點脾氣。終於,4月21日中午,我們見到了在路上已經想象了無數次的孩子們!他們好嗎?

  感動:陽光總在風雨後




  遠遠望見雜多鄉中心寄宿制小學,竟然發現孩子們已經排在學校門前的小路上迎接我們,心裏頓時有種熱乎乎的感覺。跟著孩子們走進學校,他們在我身後嘰嘰喳喳的跑著,像一群歡快的小鳥,還不時地偷偷觀察著我們,澀澀地笑著。

  院子裏,三個上面寫有三、四年級教室和老師辦公室字樣的帳篷在大風中搖晃著,讓人看著直揪心。校長給我們介紹説,自從青海省實行“兩免一補”政策以來,90%的牧區孩子們都可以來學校上學了,但孩子的突然增多直接導致校舍和師資力量的不足。因為牧民通常居住分散,孩子們要翻好多座大山才能到鄉上上學,寄宿制是唯一的解決辦法。雜多鄉中心寄宿制小學共有295名學生,全是牧民的孩子,一個學期才能回一次家。這些孩子由學校僅有的7名老師負責,老師們除了上課還要照顧他們平時的飲食起居。

  帳篷是留給高年級的學生上課和老師辦公用的,白天用相對暖和。瓦房都騰出來讓低年級的孩子學習,以及大家晚上住宿。我走進其中一間屋子,密密麻麻的擺滿了架子床。老師説,這間大概30平米的屋子要擠進去53名孩子,每個單人床上要睡兩個孩子,甚至三個。薄薄的床板、褥子和被子……我不忍再去想象。

  溫暖:物資開始發放了!

  我們給孩子們每人發了一雙嶄新的棉鞋,還有保暖內衣和過冬的軍用被。孩子們的笑臉讓我想起了高原上明媚的陽光,燦爛得有些耀眼。觀眾的捐款我們一併也帶給了孩子,每人一百的取暖費,全部用於購買學校裏唯一買得起的取暖燃料——牛糞。雖然錢並不是很多,但是至少,下一個冬天,孩子們不會再挨凍了。

  回西寧的路上,山勢似乎柔和起來。我忽然想起倉央嘉措(六世達賴)那句著名的詩“那一世,我轉山,不為祈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玉樹的溫暖,將溫暖我一生!

責編:程振宏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