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吸煙的危害
我國煙草流行現狀
背景介紹
今年5月31日是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起的第十七個世界無煙日,主題是“控制吸煙,減少貧困”。 我國是世界上煙草生産和消費量最大的國家,每年死於吸煙相關疾病的人數近100萬,敬煙送煙仍然被普遍認為是一種社交禮儀,窮人、文化程度低的人更傾向於吸煙,浪費了本該用在營養、教育等必須開支的有限家庭資源。
精彩節目
戒煙第一天——戒煙大本營開營式
戒煙第一天全體選手宣誓、簽字、測試!向大家介紹一下,在戒煙方法中,這叫公告法,也就是説,我要向世界大聲宣佈:我開始戒煙了!大家都來監督我吧!
戒煙大本營第五天
戒煙,就運動。這不,清晨的太陽還沒有露出笑臉,選手們就來到院外的空地上做起了廣播體操。與其説是在鍛鍊身體,不如説是想緩解早晨起床後想吸一口煙的慾望。這也是戒煙中最常用的替代法。看來他們早已把這招牢牢記在心裏了。2號趙東惠雖説胖點可是也絲毫沒有懈怠,臉上還流露出一絲自信的笑容。十位選手究竟誰會笑到最後呢?還是讓我們看看他們今天要進行的第一輪檢測吧。
戒煙大本營第四天
已經72個小時沒抽煙了!由於這幾天大夥的飲食運動都很規律,所以他們的臉色看起來好了很多。仿佛像這紅彤彤的柿子一般,年輕的24號選手王進權對今天的陽光和自己的戒煙行動充滿了信心,多補充點能量,撐船大賽就要開始了。
戒煙大本營第三天
戒煙第三天早晨7:00,吸煙者都知道早上起床是最想吸第一支煙的時候,我們欄目組的工作人員按照專家的指導給各個房間分發糖果,吃糖果是你在想抽煙的時刻最直接的代替法,因為糖果含在嘴裏後直接刺激味覺器官,瞬間就可以減輕想抽煙的慾望,所以吃糖也是最直接的代替法。
戒煙大本營第二天
對於煙癮比較大的人來説,早晨這根煙可是非常重要,煙癮上來了,怎麼辦呢?不妨學學這兩招吧,這位以筆當煙,叫做替代法,而這個是把木魚敲個不停,這是注意力轉移法,此外,在生活567戒煙大本營中,專門開設了戒煙和心理門診,要是還覺得難受,還可以請教一下專家和醫生,該怎麼辦。
活動介紹
本次活動將尋找10個煙民參加戒煙競賽,這十個煙民是經過科學檢測後的實實在在的煙民,《生活567》欄目和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控煙辦、中國吸煙與健康協會共同主辦五天戒煙班,把十個煙民安排在度假村, 利用科學的方式來戒煙,節目將寓教于樂,把醫學專家和心理學專家戒煙指導穿插在活潑、幽默的競賽活動中,活動方案如下:
                                        比賽前一天準備
    安排十名參賽者在一大屋子,讓他們自由活動,拍攝他們日常的吸煙狀態。
    對參賽者進行戒煙前的尼古丁含量檢測。
    進入比賽前的準備階段,十名參賽者開始穿上統一的服裝(服裝專門設計,畫上統一的戒煙標誌圖案,生活567標誌,對參賽者進行編號)。
    主持人介紹參賽者,並進行採訪(採訪參賽者職業,吸煙歷史,第一次吸煙情況,戒煙的故事,為什麼要戒煙等)。主持人介紹專家團及預告五天戒煙班情況。
    主持人宣佈最後吸一根煙,捕捉吸最後一根煙的幽默畫面等等。
    吸完最後一根煙,讓每名參賽者各表示戒煙決心,並把決心寫或畫在T恤背面,並簽上名字。
                                        五天日程安排
    5天時間,欄目提供食宿,專家指導安排戒煙活動,如鍛鍊、食物控制等;
    十名參賽者安排在同一大屋,參賽者身上不允許攜帶物品;
    屋裏隨處放煙,確定數量;
    屋裏放著各種各樣戒煙産品,可以試驗,最後看哪個管用;
    設計環節進行錄製;
    度假區實行開放管理,可自由活動,不強制控制吸煙,憑高度自辦覺;
精彩組圖






比賽結果

                                        五天后驗證
    五天后驗證:參賽者由專家進行檢測是否吸煙,驗證參賽者體內尼古丁含量,對戒煙成功者進行頒獎。採訪(對失敗者的戒煙難度,失敗原因,如失敗是因為不按照專家指導或因為僥倖心理吸煙而失敗:對勝利者戒煙秘訣採訪等等)
 
                                        獲獎規則
     十名參賽者都抽煙:都沒大獎獲得,根據(1、抽煙的多少2、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街頭遊説抽煙者停止吸煙 3、專家的每日提問搶答)積分來獲得不同檔次獎品。
    十名參賽者都不抽煙:根據(1、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街頭遊説抽煙者停止吸煙 2、專家的每日提問搶答)積分來獲得不同檔次獎品。
    十名以下參賽者都不抽煙:根據(1、在規定的時間內在街頭遊説抽煙者停止吸煙 2、專家的每日提問搶答)積分來獲得不同檔次獎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