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節目好是硬道理  

——總編室主任與各節目中心主任談2007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13日 16:21 來源:

對中央電視臺來説,2006年無疑是精彩紛呈、成果頗豐的一年。

 

CCTV-1晚間黃金時段的《新聞聯播》、《天氣預報》、《焦點訪談》以創新、整合贏得了新的突破。濃墨重彩書寫晉商故事的《喬家大院》和CCTV-1上下午劇場、星夜劇場播出的多部大劇,以不容小覷的氣勢為中央電視臺贏得了電視劇收視的開門紅。如火六月,世界盃的到來為中央電視臺成功上演了一場體育收視的盛典。在少兒、科教、經濟等各類節目市場,中央電視臺的影響力都在穩步提升。

 

各節目板塊競爭力的持續上揚,共同維護和提升了CCTV的品牌含金量。

 

2007,央視總編室主任和七位節目中心主任將帶我們更多的震撼。

 

 

總編室主任蘇峰

 

突出品牌戰略,強化兩個服務

 

2007年總編室將不斷推出新的舉措:

 

完善電視劇全流程的協調管理平臺,進一步落實《關於加強中央電視臺電視劇審片工作管理的意見》提高審片標準,實行審片總量控制,完善審片工作流程,確保國家電視臺播出電視劇的高水準和高品質;

 

制定、建立健全中央電視臺綜合頻道(CCTV-1)時段貢獻率評估標準;為我臺優秀節目、優秀欄目創建和諧平臺,在綜合頻道播出的節目、欄目進行綜合考評,在準入和退出機制上有章可循,形成一套系統完整的《CCTV-1品牌維護機制》,提高綜合頻道的核心競爭力。

 

總編室將在選題立項、投資評估、重點投入、效果評價等方面進行精細化管理;統籌推介,合理佈局,力爭使每個重點宣傳都能實現社會效益最大化,增強中央電視臺品牌的影響力。

 

我們的調查研究,現狀分析,規章制度的完善,各項考核標準的制定、評估辦法、措施建議的出臺,都要緊緊圍繞著品牌建設這個整體目標。我們的思路、觀念、手段都要為節目生産一線的需求和品牌化戰略服務,這是總編室各項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也就是強化兩個服務:為節目一線服務,為品牌化戰略服務。

 

 

新聞節目中心主任梁曉濤:

 

有大事看央視新聞

 

央視新聞,已經成為中國新聞資訊第一平臺。有大事看央視新聞,成為越來越多人的選擇。

 

CCTV-1匯聚了央視新聞的精華。《朝聞天下》、《新聞三十分》、《東方時空》、《新聞聯播》、《焦點訪談》、《晚間新聞報道》、《新聞調查》構成了目前CCTV-1早間、午間、傍晚、晚間等各個時段的節目主幹。

 

《新聞聯播》和《焦點訪談》是目前中國收視最高的電視欄目,影響力持續增長,2006上半年它們在綜合頻道的收視率分別比上年同期增長8%19%

 

新的一年,我們將致力於有效傳播戰略,更好地提升輿論引導能力,增加信息含量、提高新聞質量、突出媒體視角和觀眾視角。整體編排上,我們將增加民生、社會、經濟、文化、體育新聞的比重,使新聞信息結構更趨合理。在報道方式上,我們將突出新聞特性和電視要素,更多采用直播、現場報道形式,讓央視新聞發出的聲音更響亮。

 

CCTV-新聞是新聞中心運作的全國性專業新聞頻道。200665日,新聞頻道創辦以來第四次改版。在早晚時段全新推出大型板塊資訊欄目《朝聞天下》和《360》,深入報道最受關注的新聞,集納最具貼近性的資訊,第一時間對突發事件做出反應。改版使新聞頻道新聞含量和直播得到強化,有效傳播和規模傳播得到加強,重點欄目收視大幅提升。

 

對重大事件進行及時、充分報道,是新聞中心戰鬥力的集中體現。2007年大事多,集中了諸多重大政治事件、重大活動、重要政策出臺以及重要國際活動。有香港回歸10週年、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80週年、內蒙古自治區成立60週年;重大活動包括南水北調工程中線通水、探月工程首顆衛星“嫦娥一號”發射、第六屆亞洲冬季運動會;我們將對此進行整體策劃、集中精兵強將、動用多方資源,採取新聞、專題、直播相結合的方式,跨部門、跨欄目、跨時段進行大規模重點報道。

 

還有特別值得關注的是:2008年北京奧運倒計時一週年和五百天之際,我們將製作大型電視直播節目並策劃大型媒體行動“奧林匹克夢想之旅”和“奧運舵手選拔活動”,以豐富的電視表現手段,記錄奧運歷程、展現普通人參與奧運的完整經過。

 

 

海外節目中心主任盛亦來:

 

讓世界傾聽中國

 

海外中心有三個國際頻道,CCTV-4中文國際頻道,CCTV-9英文國際頻道,還有西班牙語和法語頻道,都是以新聞為主的外宣頻道。應該説這是中國目前向全世界展示中國國際形象和發展變化的一個非常重要的渠道。不斷提升頻道在國內外的影響力,樹立良好的國際形象,在國際輿論中打造與我國國際地位相適應的媒體品牌,進而成為國際輿論中重要的一極,“讓世界傾聽中國”,始終是海外中心追求的目標。

 

2007年,是奧運倒計時一週年,這是全世界都高度關注的事情。海外中心要做的就是,關注奧運籌備情況,宣傳國人奧運精神和國家發展形勢,讓更多外國人更詳細、更準確地了解中國。2007年是香港回歸十週年,海外中心還將推出8集的系列片《香港十年》,每集50分鐘,反映的是香港回歸十年來的發展、變化。以中央電視臺為主,和湄公河下游五國合作,拍攝製作的另一大型系列片《瀾滄江湄公河》,也將在2007年地推出,這是中央電視臺第一次和湄公河下游五國聯手拍攝的一個大型系列片,介紹該地區的歷史文化和經濟發展情況,值得期待。

 

2007年,海外中心還將繼續執行“走出去”戰略,向全世界推廣我們的三個國際頻道。現在中文國際頻道、英文國際頻道、西法頻道都是經過多顆衛星,向全世界各地發射。目前中文國際頻道簽約的海外入戶數已經超過1500萬,英文頻道已經超過了4500萬,西法頻道也正在南美洲和非洲一些地區落地。2004年我們搭建了長城美洲平臺,讓整個北美洲的觀眾都能夠很方便地看到中央電視臺各個頻道的節目,2005年搭建了亞洲平臺,2006年搭建了歐洲平臺,2007年及以後我們則要重點搭建非洲平臺等,讓中央電視臺的頻道進入全球絕大多數國家和地區。

 

    2007年,根據頻道品牌化建設的總體要求,設定收視指標,並繼續做好頻道在海外的落地工作。英語頻道和西法語頻道要在現有的基礎上繼續提高質量,使新聞的時效性更強,更新比例更大,速度更快。同時,努力創造條件,加大對重大活動的參與力度,改進語言、語態、語速和語調,讓世界傾聽中國。

 

 

文藝節目中心主任朱彤:

 

打造國家級的文娛品牌

 

2007年,文藝中心將在欄目、節目的製作編排和管理上不斷創新,科學調整頻道和欄目,落實頻道品牌化的發展戰略。

 

文藝中心將積極圍繞我臺宣傳主旨,推出一系列配合宣傳的節目。按照中央部署,圍繞建軍80週年、香港回歸十週年進行配合宣傳,這些是2007年工作的重點。

 

此外,文藝中心在2007年將精心策劃組織大型文藝活動,使傳統文藝賽事煥發新生機、顯現新亮點。2007年,首先是以春晚宣傳為龍頭,春節聯歡晚會、春節歌舞晚會、春節七天樂、元宵晚會、春節晚會的頒獎晚會等等。元旦期間還將有中國十大新人頒獎晚會、小品總動員頒獎晚會、電視劇演員大聚首、主持人大聯歡。然後在兩會期間,將舉辦文藝界兩會代表聯歡文藝晚會,題目是“走在春風裏”。五一長假期間有全國小品比賽、歡樂中國行、《挑戰群英會》等連續七天的直播。此外,還將舉辦全國重點藝術院校“畢業歌”晚會,並在北京舉辦中新歌會、中韓歌會。

 

2007年,文藝中心將圍繞品牌戰略的思路,努力提高 “綠色收視率”。春節期間,文藝中心將專門為了春節宣傳而特殊編排;五一期間也會有特殊編排;暑假中會有《動感夏日》;十一期間也有特殊編排;2008年元旦還將有特殊編排。

 

這種特殊編排關鍵在於突顯頻道特色,春節、元旦、五一、暑期、十一分別針對不同時段、不同受眾群體進行假日特殊編排。在此基礎上,延長編排週期,擴大編排成效,通過特色鮮明、風格各異的電視文藝節目,提高頻道品牌影響力、收視率,提升頻道競爭力。

 

2007年的電視劇宣傳,文藝中心將高度重視現實生活題材,組織播出一批群眾喜聞樂見的優秀電視劇作品。2007年是建軍80週年,將於81日隆重推出《井岡山》。此外,還有一大批現實主義題材的電視劇,包括親情、友情、愛情等等。古裝劇有兩部重點——《貞觀長歌》和《大航海》,這些豐富的內容都將在一套、八套黃金時間播出。

 

 

廣告經濟信息中心主任郭振璽

 

掌控經濟報道話語權

 

2007年,經濟頻道將以“強化經濟特色、創新經濟節目”為核心,深入推進頻道品牌化進程,在“導向、效益、影響力”方面力求有新突破、新提升。

 

著力經濟宣傳,打造經濟平臺。經濟頻道將以品牌欄目《經濟信息聯播》和《經濟半小時》為龍頭,聯合《對話》、《中國財經報道》、《第一時間》、《全球資訊榜》、《財富故事會》、《商務時間》、《絕對挑戰》等中堅經濟欄目搭建起全天候經濟報道平臺。不斷創新經濟宣傳報道的形態方式,不斷強化經濟評論力度,牢牢掌握經濟領域報道的話語權,佔領經濟報道的“主陣地”。

 

創新主題活動,提升品牌價值。經濟頻道將從內容載體、表現形式、傳播途徑等方面不斷創新主題活動宣傳。以《年度經濟人物評選》為龍頭,兼有《年度經濟報告》、《年度汽車榜》、《年度僱主評選》等共同組成《年度經濟大典》,《315晚會》、《夢想中國》、《電視模特大賽》、《中國驕傲》等品牌活動將以品牌價值提升為著力點,煥發新彩。此外,經濟頻道在新的一年中,創新經濟節目品牌,多角度、多維度、多程度關注經濟社會熱點,破解百姓經濟生活焦點。

 

強化頻道合力,進行整合傳播。在節目生産上,強調頻道節目間的聯動、互動,以頻道整體的合力獲得欄目品牌、頻道品牌的雙贏。在節目傳播上,進一步強化節目活動化的力度,強調屏幕內節目建設和屏幕外品牌推廣的有機結合,更深層次地與企業、廣告主互動、聯動,以形成充分的資源互補,實現雙贏。

 

 

體育節目中心主任江和平:

 

奧運是重心,賽事是核心

 

2007年,體育中心的重心就是打造奧運平臺,而核心則是做好賽事轉播。

 

2007年是奧運倒計時一週年,屆時體育頻道將在奧運倒計時500天、一週年等多個奧運進程節點上製作播出更多的精彩節目。尤其重要的是,2007年北京將舉行奧運測試賽,所有的奧運選手都會前來參加,體育頻道將全力調動資源圍繞這一賽事進行全程報道,為2008年北京奧運會的預熱做好充分準備。

 

中央電視臺體育頻道自200595日起全面改版,突出賽事、加強新聞、改進編排、提升份額,實現全天24小時播出。2007年將在這個基礎上進一步改版,力爭“欄目要少、製作要精、收視要升、創收要增”。

 

在節目方面,主要有三點變化。

 

首先是以賽事為核心,賽事是核心資源,將按照“賽事優先、直播優先、大眾優先”的原則,改進頻道編排,圍繞賽事這一核心資源來製作新聞節目和專欄節目。

 

其次,新聞報道是賽事的延伸,要突出體育特點,充滿活力,要滾動式、遞進式報道,要有深度。賽事報道要製造懸念,把過程放大,全方位、多層次、多角度、多側面進行報道,要把已有資源“吃幹榨凈”。

 

最後,非賽事欄目是賽事的再次延伸,圍繞奧運主題來開辦非賽事奧運欄目,如《我的奧林匹克》、《奧運ABC》等。進一步打造品牌欄目,放大資源,強化專業頻道。

 

2007年,體育中心將認真貫徹頻道品牌化戰略,下大力氣打造品牌欄目,進一步強化專業頻道優勢,打造強勢媒體。

 

 

青少節目中心主任余培俠:

 

品牌要從娃娃抓起

 

2007年,青少中心將在品牌化戰略的指導下,進一步強化少兒頻道的專業優勢,完善三個特色欄目,全新打造三大活動。

 

強化頻道專業特色。少兒頻道是以少年兒童為對象的專業頻道,今年上半年在全國所有上星頻道中排名躍居第七位。

 

2007年,將進一步強化頻道的專業特色,加大國産動畫片的播出量。同時,完善三個特色欄目:《英雄出少年》、《異想天開》、《動感特區》。其中,《英雄出少年》以7-12歲孩子為主要對象,是一個大型益智遊戲類節目。開辦以來一直保持穩定的、較高的收視率。《異想天開》主要是針對中學生、大學生的一個創新平臺。《動感特區》是面對家庭親子教育和親子遊戲的欄目。

 

全新打造三大活動。2007年,少兒頻道有三大活動:國際大專辯論會,六一卡通總動員,首屆中國動畫創意大賽。

 

國際大專辯論會,是從1993開始由中央電視臺和新加坡電視機構合作舉辦的,每兩年一屆,2007年將在我國舉行。過去主要邀請華語國家和地區的大學代表隊參加。2007年將改變運作模式,改“邀請”為“選拔”,按洲為單位,在全球進行選拔。通過選拔參加8月份的北京總決賽。這樣的方式有利於更加凸顯辯論賽的國際性,也有利於把華語真正普及推廣到世界各地。國際大專辯論會是一個國際性的品牌,其資源是獨特的,是非常有吸引力的。

 

六一卡通總動員,作為少兒頻道全年唯一一個在一套黃金時間播出的大型節目,要在今年六一卡通情景劇《夢想樂園》的基礎上,從內容、形式到規模,力求再創新。這個活動計劃從元月啟動,到六一節時,形成全國卡通明星與孩子的大互動。屆時,將在一套和少兒頻道的晚間黃金時間並機直播。

 

首屆中國動畫創意大賽,將為國産原創動畫徵集題材創意和造型設計,入選的優秀創意將成為中央電視臺動畫創作與播出的候選作品。大賽將於年初啟動,“六一”開始展播,年底揭曉頒獎,歷時一年左右。

 

中央電視臺的少兒節目是小心靈大世界,“小上帝”大市場。相信少兒節目的魅力,相信品牌的力量。

 

 

社教節目中心主任張寧

 

綠色科技人文

 

 

2007年,社教中心將以品牌化戰略為指導,進一步做好主題宣傳工作,創辦特別節目,創新傳統項目,打造重點節目、特別節目、大型活動,提升欄目質量,爭創頻道收視率和影響力雙提升。

 

2007,科教頻道計劃在218日至25日推出《中國記憶 非物質文化遺産春節特別節目》, 518日—69日,推出《世界文化遺産展播月》;推出頻道大型特別節目《中國大濕地》;奧運宣傳的重點節目《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上部《同一個世界奧運之旅》也將在2007年亮相科教頻道;科教頻道計劃在2007年推出的《文明中國》主題宣傳月將在宣傳城市文明建設的同時,爭取頻道的落地推廣工作。

 

2007年,社會與法頻道將推出春節特別節目《平安是福》;會同相關部門推出“4.26國際知識産權日”大型電視直播,展示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成就;推出特別節目《奧運安保紀實》;並在上半年和司法部法制宣傳司等相關單位合作,舉行“法治動漫攝影、DV作品徵集”活動;傳統項目《平安中國》主題宣傳月將對各省市自治區的省會城市給予規模化宣傳、全景式掃描,繼續擴大頻道影響力。

 

為落實品牌化戰略,社教中心還將以科教頻道、社會與法頻道為主要平臺,以頻道聯動方式推出《春風行動》主題宣傳周,喚起公眾對弱勢群體的關注,擴大兩個頻道的影響力;另外,大型紀錄片《楊尚昆》、《森林之歌》、《大三峽》、《中國禁毒之戰》也將成為2007年的幾大看點。

 

2007年,社教中心將繼續雕琢、打造已形成一定規模和影響的傳統宣傳項目,爭取有所創新、有所突破。這些傳統項目有:《半邊天》“三八”特別節目;《兩會特別節目——互動在12》;《健康之路》“送醫送藥”節目;教師節特別節目"奠基中國";《當代工人》“五一”特別節目最高科技獎論壇;“12.1世界艾滋病日”特別節目;124特別節目“法治的力量”、第五屆CCTV主持人大賽、全國公民科技素養大賽、迎奧運“希望之星”英語風采大賽三大賽事等等。

 

科教頻道和社會與法頻道將在總結以往經驗的基礎上,于2007年春節、“五一”、“十一”和暑期著力打造頻道的假日特別編排,重點出擊,提升頻道

責編:周鐵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