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看徐克,哪把“劍”更好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2月17日 17:24 來源:CCTV.com

      “武俠電影發展數十年,潮流不斷演變,但當一個流行的風格被過度重復使用時,就會很快達到一個瓶頸……,開拓更多的可能性,展開更大的空間,打破現實和武俠的界限,都是我想在《七劍》裏嘗試想要做的事情。” ——徐克

劇照一

有徐克親自執導的電影《七劍》在前,不少期待電視劇《七劍下天山》的觀眾有了一次先睹為快的經歷。但看過電影《七劍》後,便有了褒貶不一的評論,從紙媒體與網民的評價看,好象“磚頭”的數量更多些,總結出來無外乎以下三點:

1、  大大顛覆了原著中的人物形象

    原著中的歷史感很厚重,俠客氣勢宏大,既有滿清的多鐸,還有明珠、納蘭容若等人,而最好的人物,慷慨豪邁的淩未風和熱情奔放的飛紅巾等在影片中沒有了蹤跡,整個構架好像只從原著中借來幾個人名而已。

2、  人物多、劇情亂

    電影敘事太傖促,想表現的人物太多,要表明和要説的也太多,情節施展不開,而呈跳躍狀,一個個人物急匆匆地走過場,很難給人留下較為深刻印象。反而由孫紅雷主演的虛擬人物烽火連城成了影片中的最大亮點。

3、  人物造型過於寫實,鏡頭美感不足

    影片拍攝選擇了寫實的手法,外景過於蒼涼灰暗,人物造型、服裝等顯得陳舊,整部片子看起來沉重而壓抑,與近期上映的大片《無極》、《十面埋伏》等武俠巨制追求的感觀視覺效果形成了巨大落差。   

雖然影片出現了上述諸多的不足,但仍不失為一部優秀電影,也有業內人士説它為中國最為獨特、最為悠久的武俠功夫電影開拓出一個新的表現空間。我們説無論影片質量如何,其票房成績從另一個角度説明了該片在中國電影史上仍有舉足輕重的份量,如同3月份央視熒屏上即將隆重推出的《七劍下天山》,從兩年前的籌拍就倍受關注,因為它與電影《七劍》承擔著相同的觀眾期望——改寫電視武俠巨制新紀元,同時又有著與電影《七劍》不同的創作歷程及觀眾看點。

1、  投資過億,開創電視劇産業化運作新模式。

劇照二

    ‘七劍’是作為一種新的文化現象,以梁羽生先生的武俠名著為基礎,引發至電視連續劇、電影、在線遊戲、漫畫出版等大型文化産業的運作鏈,全方位高額投資,運作期長達5年之久,勢必要打造出一部高水準、産業化的武俠巨制,成為包括電視劇在內的新的文化現象。

2、  央視支持,重金買斷播映權

劇照三

    劇目製片人王勇坦言:“打造新的産業化模式,需要多方面的支持,其中劇目播出平臺是産業化鏈結中最關健的一環。現在《七劍下天山》能夠在央視這樣一個佔有絕對優勢的平台中播出,已經達到甚至完成了預期的目標”。目前電視劇市場劇目氾濫,每家電視臺在選擇劇目播出時小心翼翼,《七劍下天山》與其他劇目在市場選擇上形成了鮮明對比,央視在僅知道製作班底的情況下,破天荒宣佈斥重金買斷該劇在全國的播映權,簡單地説,如果觀眾想看該劇,只能在央視頻道中看到,其他頻道無權播出,可見該片製作實力之強。

3、  兩大巨頭,聯手開拓武俠巨制

劇照四

    《七劍下天山》是由武俠片宗師徐克和張鑫炎首次聯手打造的一部大型武俠電視劇。總導演徐克十年未拍電視劇,此番套拍電影和電視劇兩種版本,懸念頗大,更有電影拍攝手法做基礎,讓電視劇看起來更好看。憑藉老片《少林寺》揚名的導演張鑫炎已年逾古稀,《七劍下天山》將成為他的收山之作,作為真功夫一派的創始人,他要用電視劇的手法找回武俠自身的魅力,通過武術動作來突破自身設計,更以科學的武術理論為指導,設計出前所未有的武術絕招,將武術本身的的魅力,配上徐克風格的超現實武術構思,展現給觀眾亦真亦幻、精湛絕倫的武俠世界。

觀眾的期待,更有徐克真誠披露,讓我們看到了電視版與電影版的反差,可以説,電視版在很大程度上彌補了電影中的不足:

1、尊從原著的基礎上,人物故事首次完整展現

    電視劇《七劍下天山》是根據《塞外奇俠傳》和《七劍下天山》兩部小説改編而成,基本按照原著脈絡進行改編,其中將“七劍”人物根據兩部小部中提到的前因後果首次完整的展現在觀眾面前,使劇目情節更為合理,人物關係有所變化。徐克認為:電影從色調、氛圍、語言、神態上都更沉鬱。而電視則會考慮到受眾因素,加入可看性。比如原著中的冒浣蓮、易蘭珠、桂仲明等人物會在電視劇中退居二線,他們上一輩的故事會更為豐滿,成為中心人物。原本在小説中一齣場就死掉的楊雲驄,在電視劇中則和納蘭明慧有一段美好的愛情。另外,原著的結局太過悲慘,讓觀眾很難接受,因此,劇目在悲劇基礎上有更圓滿的結果,也可為之後續集的拍攝埋下伏筆。

2、連環主角設置,章回性故事情節,更適合電視受眾收看。

    電視版的七劍採用連環主角的設置,與以往電視劇中僅圍繞1-2個人物為主線的拍攝手法有所不同;同時設置章回性的故事情節,2-3集講完一個人物的故事,使觀眾即使在中間收看,也能很容易的進入情節 ,將故事看懂。更彌補了電影中因空間局限所呈現的跳躍感。電視劇由於創作的空間較大,播出時間較長,完全可以滿足武俠巨制中人物多、故事多的基本要求,保證每一個人物故事的完整性。

在人物故事的描寫上趨於合理,即有每個人的特點,又有著塵世間凡人的弱點和瑕疵,如楊雲驄是一個具有責任心,不斷自責的人物,同時又有著近於迂腐的書生氣,常處於兩難狀態;另一個主要人物楚昭南,雖然在原著中非常壞,但在電視劇中展現了他的兩面性,既具有楊雲驄式的特質,又有著強烈的野心,這反映出人性的真實。在“前七劍”中,楊雲驄、楚昭南、淩未風、飛紅巾、辛龍子都是較早闖下名頭的天山劍客,人物表現更厚重,更多表現了他們的困惑,也大多起用有表演經驗的演員,而“後七劍”則更多表現他們的憧憬和希望。

3、  電視版演員陣容PK電影版

    電視劇版與電影版的演員陣容均堪稱豪華。電視劇版加入了原電影《少林寺》的原班人馬,其人物扮演者的武術功底更勝電影版一籌。如于承惠PK電影版中的劉家良飾演傅青主,兩個演員均為一代武術大師;趙文卓PK甄子丹,飾遊龍劍楚昭南;王學兵PK黎明飾楊雲驄;喬振宇PK周群達飾演穆郎;計春華PK戴立吾飾演辛龍子,計春華以電影《少林寺》中的禿鷹而聞名,其深厚的武術功底為觀眾所熟悉;愛戴PK金素妍飾演綠珠,愛戴是國內著名歌手,在劇中有大量的歌舞表演。另外電視劇中還加入了當紅影視明星,如呂良偉飾演的多鐸、蔡少芬飾飛紅巾、李小冉飾納蘭明慧等等,豪華的明星陣容,為劇目帶來了更高的可視性。

4、  是迄今為止,匯聚武術名家最多的劇目

    劇目匯聚了大家熟知的武術專業人士,如張鑫炎、于承惠、計春華、趙文卓、元彬、桑偉林、陳會毅等,由於有眾多名家參與,所有武打設計逼針、寫實,動作連貫、畫面拍攝一氣呵成,“七把劍的扮演者”所有的武打動作均由本人親自完成,不用替身,這與電影版形成了鮮明對比。

如同電影《七劍》給人感覺更多的是重返了生活的樸質、粗曠,和那份久違了的蒼涼壯闊的情調;電視劇《七劍下天山》同樣會通過徐克、張鑫炎等大手筆為觀眾帶來全新的視聽享受和感動,並憑藉他們全新的視角和獨特拍攝手法,詮釋新的武俠境界。這足以讓本已繁雜的電視劇市場再次成為觀眾焦點,讓部分對電視劇有厭煩情緒的人們重新回歸,這足以成為2006年電視劇市場的一大熱點。

 

 

責編:史軍勝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