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工作會議召開

來源:央視網 | 2020年05月09日 18:25
央視網 | 2020年05月09日 18:25
原標題:
正在加載

  央視網消息:5月8日,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召開2020年工作會議。中宣部副部長,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書記、臺長、總編輯慎海雄傳達《關於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的通知》以及王滬寧、黃坤明同志重要批示要求,代表總臺黨組作題為《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 奮力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講話,總結2019年工作,分析面臨的形勢和任務,提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工作思路,部署2020年工作。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閻曉明主持會議。中央廣播電視總臺黨組成員、副臺長蔣希偉宣讀總臺黨組《關於表彰疫情防控武漢一線報道組的決定》。

  中宣部幹部局、國家發改委投資司、財政部科教和文化司、審計署廣電通訊審計局等單位相關負責同志,總臺編務會議成員及相關臺領導出席會議。

  慎海雄在講話中指出,2019年是總臺的奮進之年、創新之年、實幹之年、豐收之年。一年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親切關懷下,在中宣部有力指導下,在中央各有關部委的關心支持下,總臺完成了一系列重大任務、辦成了一系列大事要事、推進了一系列重要工作,各項工作穩中有進,發展態勢持續向好,在海內外的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顯著提升。總臺這艘傳媒航母已駛入“海闊憑魚躍”的寬廣天地,正向著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奮進。這是高舉旗幟的一年,始終堅持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聚力打造“頭條工程”,精心做好領袖宣傳報道,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新時代最強音。這是深情禮讚的一年,突出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條主線,以強烈的使命擔當、舍我其誰的奮鬥精神,圓滿完成國慶70週年宣傳報道這一神聖而光榮的使命任務,奮力實現“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目標。這是奮進奮鬥的一年,堅持以效果論英雄,有力開展輿論鬥爭,有效設置議題、頻頻發聲亮相,國際傳播力驟升。這是開拓創新的一年,全力構建“5G+4K/8K+AI”戰略格局,把新媒體新平臺建設好運用好,總臺在新媒體領域的影響力得到大幅拓展。這是提質升級的一年,深化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陸續推出200余檔創新節目欄目,努力提高藝術水準和群眾滿意度,總臺在改革創新中煥發出勃勃生機和旺盛活力。這是夯基壘臺的一年,深化機構融合、業務融合、隊伍融合、感情融合,總臺事業産業“四梁八柱”的主體框架已建立起來,高質量發展邁上新臺階。這是立根鑄魂的一年,堅守初心使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忠誠履行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為總臺事業發展提供堅強政治保證。這是築牢陣地的一年,嚴格規範管理,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深化人事管理制度改革,紮實開展增強“四力”教育實踐工作,錘煉讓黨和人民放心滿意的新聞輿論工作隊伍。

  慎海雄指出,春節前夕,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暴發。總臺積極響應習近平總書記號令,投入5500多人的采編播力量,先後派出216人的報道團隊深入湖北防控一線組織宣傳報道,超過2200家國際主流媒體連續轉發總臺疫情防控報道,各項數據刷新海外傳播紀錄。同時,成立總臺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堅持分級負責、分類指導、分區督導,嚴格執行“四個一律”、每日發熱零報告等措施,全力以赴保障全體員工健康安全,取得積極成效。

  慎海雄説,我們要深刻認識到:做好總臺工作,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必須堅持守正創新、以攻為守,永葆幹事創業的奮鬥激情;必須深化融合發展,催化融合質變,放大一體效能;必須以效果為導向講好中國故事,做到精準傳播、生動闡釋;必須始終繃緊陣地管理這根弦,加快鍛造一支“新聞鐵軍”。

  慎海雄強調,2020年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之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新冠肺炎疫情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衝擊,我們即將迎來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做好總臺工作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總臺全體員工必須以時不我待、一往無前的奮鬥姿態守正創新,以“大象也要學會跳街舞”的精神風貌擁抱未來,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轉化為強大動力,加快實現從傳統廣播電視媒體向國際一流原創視音頻製作發佈的全媒體機構轉變,從傳統節目制播模式向深化內容生産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轉變,從傳統技術佈局向“5G+4K/8K+AI”戰略格局轉變。

  2020年是總臺組建以來的第三個年頭,是總臺改革舉措全面鋪開的關鍵之年,是總臺高質量發展提質升級的創新之年,是總臺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奮鬥之年。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一切工作,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總臺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結果導向,守正創新、以攻為守,繼續發揚精益求精、一絲不茍、追求完美的工作精神和舍我其誰、敢戰必贏的工作作風,奮力提升總臺在國際傳播領域的地位和份額,全力打造具有強大引領力、傳播力、影響力的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為堅決奪取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偉大勝利提供有力輿論保證和強大精神力量。一是聚焦一個首要任務:精心做好領袖宣傳報道,持續深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宣傳闡釋。要堅持以領袖的高度就是宣傳報道追求的高度為標準,在打造原創精品力作上下功夫,在更接地氣、潤物無聲上求實效,讓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思想和領袖魅力風采春風化雨、“飛入尋常百姓家”。要創新時政新聞報道,生動講好總書記治國理政、管黨治黨、愛民為民的故事,生動展現各地區各部門踐行新思想、推進新創造、展現新作為的故事,讓領袖思想傳播得更精準、更新潮、更富感染力。要進一步發揮總臺語言、網絡等資源優勢,“一國一策”做好領袖思想風範和人格魅力對外傳播,為元首外交、大國外交添彩。二是貫穿一條工作主線:熱情謳歌偉大時代,唱響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昂揚旋律。要聚焦聚力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這條主線,匯聚起民族復興、砥礪奮進的磅薄力量。要持續深化疫情防控宣傳引導,精細打磨、抓緊推進專題片、文藝影視作品等重點項目的拍攝創作,展現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奮鬥姿態。要超前謀劃設計,精心策劃推出系列“大劇”“大作”,深情禮讚黨的百年華誕。要紮實踐行“四力”,讓主旋律報道更接地氣、更可親可學,大力營造不負韶華、團結奮進的濃厚氛圍。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做好定點幫扶四川喜德縣和對口扶持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各項工作。三是實現一個有效提升:深入開展輿論鬥爭,加快提升總臺國際傳播力。要拓展國際視野,加快推進“好感傳播”,運營好多語種網紅工作室,加強媒體合作,借嘴説話、借筒傳聲、借力辦事,潤物無聲、潛移默化、有力有效地傳遞中國聲音、中國主張。四是抓實一個發展目標:加快推動總臺高質量發展,奮力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要持續深化拓展總臺組建以來取得的一系列重大改革成果,海闊天空去想,腳踏實地去幹,不斷壯大總臺綜合實力。要狠抓改版提質,做好影視劇發展藍圖規劃,提升原創精品生産能力。要持續深化“5G+4K/8K+AI”戰略格局,加快推進旗艦平臺建設。要儘快在新媒體營銷、版權運營、資本運作、産業拓展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慎海雄強調,要保持總臺組建以來的良好勢頭,以重點項目落地實施為抓手,為未來謀篇佈局、立柱架梁。抓好重點項目,持續深化總臺組建以來深度融合、優勢集聚、資源共享的機構改革成效,真正形成融合質變的“化學反應”。辦好“民心工程”,繼續多為大家辦實事、辦好事,努力解決幹事創業的後顧之憂,培育形成朝氣蓬勃、活力四射、人人自豪的濃厚氛圍。

  慎海雄強調,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必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鐵一般信仰、鐵一般信念、鐵一般紀律、鐵一般擔當,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堅持和加強黨對宣傳輿論文化工作的全面領導,以真摯情感和真抓實幹向習近平總書記對標看齊,切實加強政治思想建設,築牢打造國際一流新型主流媒體的思想根基。要狠抓風氣建設,發揮好紀律監督、巡視監督、幹部監督、群眾監督作用,確保審計監督全覆蓋,紮緊制度籠子。要堅持黨管媒體原則不動搖,統籌設計總臺業務制度、政務制度、黨務制度、人事制度、財務制度等制度體系,用制度管權管人管事,把總臺“四梁八柱”的制度真正立起來。

  會議播放了反映總臺2019年工作的專題片《2019,我們這樣走過》。

  各部門、各單位正副職負責同志在會議現場參會。總臺四址辦公區全體人員、國內各派出機構全體人員通過視頻會議系統同步收看會議實況。

編輯:孫潔 責任編輯:劉亮
點擊收起全文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
返回頂部
正在閱讀:中央廣播電視總臺2020年工作會議召開
掃一掃 分享到微信
手機看
掃一掃 手機繼續看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