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星巴西”為何在喀山“突然死亡”?
2018年07月07日 10:49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

  俄羅斯世界盃的喀山競技場,見證了太多巨人的倒下,7日淩晨,桑巴軍團也在這裡帶著足球王國最後的希望黯然離開。或許,賽後低頭沉思的內馬爾,和看臺上哭泣的巴西球迷都想不通,被認為漸入佳境,正待起舞的五星巴西,為何會在喀山“突然死亡”?

  巴西隊的球員大巴上印著這支球隊的野心:“兩億人民的夢想——超越五星榮耀。”事實上,自俄羅斯世界盃開幕之前,內馬爾領銜的桑巴軍團,就被視為本屆世界盃的奪冠熱門之一,而他們也絲毫不掩飾,對加冕六星的渴望。

  除了首戰瑞士讓巴西隊略微吃了一些苦頭,在接下來的比賽中,無論是哥斯達黎加、塞爾維亞還是淘汰賽中的墨西哥,都無一例外成為他們表演的背景板。與此同時,德國、阿根廷、葡萄牙、西班牙等競爭對手的淘汰,讓巴西隊一躍成為奪冠的最熱門。

  沒有太費力氣,巴西隊就來到了世界盃的1/4決賽。

  有人認為世界盃向來“大熱必死”?但這是結果,絕不是原因。

  當世界第二在1/4決賽遇上世界第三,在這場世界盃決賽預演中,巴西無疑是更被看好的一方,並不僅僅是他們踏著舞步就將一個個對手淘汰,輕鬆進入八強,而比利時隊則是在上一場防線被擊穿的情況下艱難逆轉。桑巴軍團支持者的信心更來源於相較于對手,這支球隊更豐富的冠軍基因。

  這股信心,或許傳遞給了巴西隊,又或者説,桑巴軍團向來不缺乏自信。賽前一天,主帥蒂特就將與比利時比賽的陣容公之於眾。他似乎並不知道,上一支提前公佈名單的阿根廷隊,就在這塊球場被淘汰出局。而蒂特此舉也給這場比賽的戰術失敗,埋下了伏筆。

  反觀對手,經歷過一場“慘勝”洗禮的比利時隊,收起了小組賽的鋒芒。對陣巴西,主帥馬丁內斯和他的球隊顯然有備而來。本場比賽,比利時隊祭出並不常用的433陣型,鋒線上,德布勞內居中,中鋒盧卡庫改打右邊鋒,比利時的變陣在上半場便收到奇效。

  能想象的到嗎?馬丁內斯陣中的小魔獸盧卡庫,一改在鋒線上的“神擋殺神,佛擋殺佛”,而轉身變為比利時隊的進攻發動機,為隊友拉扯空間,輸送炮彈。德布勞內手術刀般精準的射門得分,正是來自盧卡庫從中場啟動,長途奔襲的傳球。

  巴西失敗的中場組合,正是讓近200斤的小魔獸風生水起的原因之一。在卡塞米羅累計黃牌停賽的情況下,蒂特派出費爾南迪尼奧和保利尼奧的中場組合,可前者不但給對手送上烏龍大禮,還連續在中場出現失誤。巴西主帥的排兵布陣也在賽後被各方詬病。

  賽後數據顯示,阿扎爾在比賽中10次嘗試過人,全部成功,並迫使了巴西隊付出了7次犯規的代價。桑巴軍團孱弱的中場,不僅給了對手更多發揮的空間,更讓球隊頭重腳輕,沒有流暢的進攻組織,自然也毫無美感可言。

  然而戰術僅僅是比賽的一部分,球員的發揮同樣關鍵。下半場,即使蒂特換下威廉,換上菲爾米諾,重新擺出442陣型,並一度在場上掌握主動。但在比分落後的重壓之下,心態失衡的巴西鋒線卻離破門得分漸行漸遠。

  比賽最後時刻,巴西隊連續獲得絕佳的破門機會,但奧古斯托在禁區弧頂處大力推射,皮球擦柱而出;內馬爾左路殺入禁區傳中,但庫蒂尼奧推射將球打偏……全場比賽,巴西射門數高達27次,射正數9次,卻僅取得一粒進球。對於他們而言,遺憾的並不是沒有機會,而是頻頻讓它溜走。

  比賽結束後,內馬爾獨自站在賽場中央,沒有像與哥斯達黎加賽後的淚流滿面,但神情裏滿是遺憾。四年前,經歷了慘敗的巴西人,無時無刻都在期待,一個健康的內馬爾會如何帶領球隊,走向勝利。如今,儘管他在比賽中創造了7次得分機會,卻換回了球隊的一場“突然死亡”。

  這一夜,桑巴軍團仍然沒能超越五星榮耀,也辜負了巴西人民和巴西球迷的夢想。

體育2018世界盃
860010-110309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