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廳

    偉大的事業孕育偉大的精神。在長期的奮鬥中,我國航天工作者不僅創造了非凡的業績,而且鑄就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的載人航天精神。載人航天精神,是“兩彈一星”精神在新時期的發揚光大,是我們偉大民族精神的生動體現,永遠值得全黨、全軍和全國人民學習。

第一展廳:“兩彈一星”與載人航天精神

“兩彈一星”與載人航天精神

在黨中央的英明領導和全國人民的大力支持下,廣大參研參試人員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用智慧和才華鑄就了“兩彈一星”事業的不朽詩篇。1960年,我國自主研製的第一枚導彈在西北戈壁騰空而起;1964年,我國第一顆原子彈爆炸成功,3年後氫彈試驗又傳捷報;1970年我國第一顆人造地球衛星發射成功,《東方紅》樂曲響徹太空。
第二展廳:“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兩彈一星功勳獎章”獲得者

“兩彈一星”研製者們高舉愛國主義旗幟、懷著強烈的報國之志,自覺把個人的理想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把個人的志向與民族的振興緊緊聯絡在一起,隱姓埋名,默默奉獻,用滾燙的熱血和激揚的生命,寫就了一部為祖國為人民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壯麗詩篇。載人航天精神,根植于偉大實踐的沃土,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集中詮釋了中國航天人熱愛祖國、為國爭光的堅定信念,勇於登攀、敢於超越的進取意識,科學求實、嚴肅認真的工作作風,同舟共濟、團結協作的大局觀念,淡泊名利、默默奉獻的崇高品質。
第三展廳:熱愛祖國 為國爭光

熱愛祖國 為國爭光

在載人航天工程的研製、建設和試驗中,航天戰線全體人員大力發揚當年搞“兩彈一星”時的那麼一種奮鬥精神,滿懷報效祖國的赤膽忠心和為中華民族爭光的淩雲壯志,自覺以祖國需要為最高需要,視人民利益為最高利益,視祖國的航天事業為生命,以實際行動奏出了熱愛祖國、為國爭光的時代最強音。
第四展廳: 勇於登攀 敢於超越

勇於登攀 敢於超越

載人航天工程系統複雜、技術難度大、安全風險高。廣大科技工作者和部隊官兵堅持開拓創新、群策群力、集智攻關,從火箭飛船、空間實驗室、航天員選拔訓練、空間應用到發射場、測控通信、著陸場等10多個系統進行全面創新,先後攻克了天地往返、空間出艙、交會對接、太空駐留、應急救生等一項又一項關鍵技術,獲得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的核心和關鍵技術,展示了新時期中國航天人的卓越創新能力。
第五展廳:科學求實 嚴肅認真

科學求實 嚴肅認真

廣大航天工作者始終堅持把確保成功作為最高原則,堅持把質量建設作為生命工程,以提高工程安全性和可靠性為中心,本著一切從零開始,一切從頭做起的科學態度,尊重規律,精心組織,精心指揮,精心實施,在任務面前鬥志昂揚、連續作戰,在困難面前堅忍不拔、百折不撓,在成就面前永不自滿、永不懈怠,創造一流的工作業績。
第六展廳: 同舟共濟 團結協作

同舟共濟 團結協作

載人航天工程匯聚了110多個科研院所、3000多個協作單位、十幾萬科技大軍,形成空前規模的大協作體系。各系統、各單位自覺服從大局、保證大局,同舟共濟、群策群力,堅持統一指揮和調度,有困難共同克服,有難題共同解決,有風險共同承擔,充分發揮社會主義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政治優勢,凝聚成一股氣勢磅薄的強大合力。
第七展廳:淡泊名利 默默奉獻

淡泊名利 默默奉獻

我國載人航天事業取得的輝煌成就,凝聚著幾代航天人的艱辛和奉獻。長期以來,廣大航天工作者,不計個人得失,不求名利地位,以苦為樂,無怨無悔,為航天事業奉獻了青春年華、聰明才智,有的甚至獻出了寶貴的生命,抒寫了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涌現出許許多多可敬可佩的時代英雄,用青春、智慧、熱血和生命鋪就了通往太空的成功之路。
第八展廳:共築夢想

共築夢想

中國夢引領航天夢,航天夢助推中國夢。載人航天事業充分展示了偉大的中國道路、中國精神、中國力量。雄辯地向世人昭示:勤勞智慧的中國人民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屹立於世界先進民族之林,有志氣、有信心、有能力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不斷創造非凡的業績。
大數據解讀去搜更多

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