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廳

中國第一顆原子彈在這裡誕生,中國第一顆氫彈在這裡研製成功。這裡是中國核工業發展的搖籃,是中華民族挺起脊梁的地方。上個世紀五十年代,為了打破帝國主義的核訛詐、核威脅,以毛主席為首的黨中央從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戰略高度出發,作出了發展我國核武器事業的英明決策,並把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選定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金銀灘草原。基地建設以來,廣大科技工作者無私奉獻,艱苦奮鬥,成功研製出我國第一顆原子彈和氫彈,極大地鼓舞了中國人民的志氣,振奮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增強了我國科技實力特別是國防實力,為維護世界和平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1995年,中國第一個核武器研製基地全面主動退役。如今,昔日的神秘禁區已成為紅色愛國主義教育基地,被人們譽為“原子城”。
    原子城三十多年的發展歷史,是一部揚國威、壯軍威、維護世界和平的輝煌史,是一部艱苦奮鬥、無私奉獻、勇攀科學高峰的創業史,是一部核研製、核生産、核處理的科學史,其孕育出的“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的“兩彈一星”精神,以及海北各族人民在基地建設過程中表現出的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舍家為國、顧全大局、團結協作的精神風貌,生動地體現了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和科學精神的完美結合,是中國人民在二十世紀為中華民族創造的寶貴精神財富,無論過去、現在和將來,都值得我們繼承和弘揚。

第一展廳 《歷史抉擇》

(一)核威脅與和平呼喚

1945年,美國成為世界上第一個擁有原子彈的國家,從此西方大國就用核爆炸的影響效果讓整個世界處於核恐怖之中。二十世紀五十年代,美國發動侵朝戰爭,揚言要用原子彈封鎖中國,並在日本建立了核武器基地。面對核競爭、核訛詐、核威脅,世界愛好和平人士和新中國人民,都極力主張中國發展核事業。

(二)英明決策與赤子歸來

面臨嚴峻的國際形勢,剛剛成立的新中國作出了自己的歷史抉擇。以毛主席為首的黨和國家領導人不畏強權,力挽狂瀾,從保衛國家安全、維護世界和平的戰略高度出發,作出了發展中國核武器事業的英明決策。當我國決定發展核事業時,一大批在海外留學的優秀科學家紛紛回國,投身祖國的核事業。

(三)發現鈾礦與核事業進入全面研製階段

1954年秋天,在廣西花山鄉發現我國第一塊鈾礦石。發現鈾礦的消息傳到了中南海,毛主席顯得格外的高興,他拿起鈾礦石説:“這是決定命運的。”鈾礦資源的發現,堅定了黨中央發展核事業的決心和信心。
第四展廳 東方巨響
 

(一)劍出崑崙

1964年10月,第一顆原子彈從青海基地運往新疆羅布泊,一個代號為“投籃”的重大行動──中國首次核試驗在最高等級的絕密狀態下進入了倒計時。1964年10月16日15時,中國西部一聲撼天震地的巨響,讓中華兒女揚眉吐氣,精神抖擻,也讓世界重新認識了中國。

(二)眩目的太陽

原子彈成功爆炸後,毛主席説:“原子彈要有,氫彈也要快!”科學家就緊鑼密鼓,迅速深入到氫彈的研製工作中,時隔兩年八個月後,在1967年6月17日,第一顆氫彈爆炸試驗圓滿成功。

(三)核盾牌

我國成為有核國家後,恢復了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中美、中日相繼建交,同時,許多尚未與我國建交的國家紛紛向我國遞來了橄欖枝。221基地相繼生産出多種類型的核産品,實現了武器化過程。
第五展廳 共和國不會忘記

(一)親切關懷

歷屆黨和國家領導人對我國核事業的發展十分關注,作出了許多重要指示,許多中央領導同志還在不同時期分別來到原子城視察考察,對原子城的建設與發展給予了親切關懷和勉勵。

(二)豐功偉績

曾在221基地工作,為我國“兩彈”研製事業做出過突出貢獻的“兩彈元勳”,中國科學院、工程院院士,科研技術人員、工人為我國國防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重大貢獻。兩彈的突破,有力地打擊了超級大國的核威脅、核訛詐政策,打破了核壟斷局面。這對保衛世界和平事業,是一個巨大的貢獻。我國迅速成功地研製出原子武器和熱核武器,最重要的是靠“兩彈一星”精神,即“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鬥、大力協同、勇於登攀。”

(三)無私奉獻

因為國家建設的需要,當時在金銀灘草原上的1279戶牧民6000余人,在接到遷移命令後沒有提出任何條件,拆下帳篷、趕著牛羊,只用了十天的時間就離開了祖祖輩輩生活的地方,為我國核工業事業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在特殊困難時期,青海省向基地調撥了4萬隻羊,全國十幾個省市向基地調運了大批物資,有力地支援和幫助221基地建設者們渡過了難關。

(四) 化劍為犁

1987年,221基地完成歷史使命後開始由青海省海北州戰略轉移至四川省綿陽市。1993年基地移交海北州,州委州政府堅持保護、開發、利用並重的原則,如今昔日的神秘禁區已建成一個新興的高原小城,已成為人們嚮往的紅色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
大數據解讀搜索更多
網友互動
展館推薦
評論
評論:

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    兩彈一星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