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廳

    打開歷史畫卷,中華民族以頑強、勇敢屹立於世界的東方。一次次災難見證了多難興邦的壯志豪言,打開1998年的史冊,全球飽受厄爾尼諾和拉尼娜現象的肆虐,華夏大地洪水氾濫,東北嫩江沿岸,鋪天蓋地的洪水,考驗著泰來人的堅韌與勇敢,你會看到一長串令人敬仰的名字——軍人,武警,幹部,群眾,你會看到戰天鬥地的壯歌,你更會看到用大愛寫就的人間真情……
    十餘年過去了,這高亢的旋律依然激蕩我們的心魂,鼓動我們奮鬥的豪情。我們呈現這段波瀾壯闊的歷史,傳承“萬眾一心,眾志成城,不怕困難,頑強拼搏,堅忍不拔,敢於勝利”的抗洪精神,旨在感謝全國人民和抗洪部隊對泰來的巨大幫助和無私關懷;旨在用寶貴的精神財富,昭示後人前赴後繼,去戰勝前進道路的一切艱難險阻,建設幸福家園,迎接更加美好的明天。

第一展廳:全國水災情況

全國水災情況

全國水災情況展廳展面設計呈波浪形,重點展示全國水文地圖和1998年人民日報等各級媒體對洪災的報道。通過燈光閃爍的方式錶現當年全國水情,重點介紹水情最重的長江、嫩江、松花江洪災氾濫情況、全國受災面積和波及的具體地區,重點突出嫩江水情。
第二展廳:抗洪搶險

第一部分:預警

面對連續的強降雨,泰來縣防汛指揮部立即召開會議,啟動預案,立足於“防”、著力在“撤”、準備好“搶”。縣、鄉、村三級和有關分包部門緊急趕赴防汛一線,巡堤員全部上崗,鄉、村幹部對重點部位、危房和五保戶等逐處進行排查,各鄉鎮、村屯緊急調運沙袋、鐵鍬等防汛物資,應急搶險隊員全部上堤。

第二部分:迎戰洪峰

這是一場生與死的較量,這是一場人與自然的頑強抗爭。7月3日第一次洪峰,水位140.71米,流量7480立方米/秒,7月30日第二次洪峰,水位141.27米,流量9480立方米/秒,8月14日第三次洪峰,水位142.37米,流量26400立方米/秒,這是一串另人揪心的數字;托力河告急,綽爾河告急,二龍濤河告急,這是一串令人不寒而慄的消息;托力河大堤潰堤,平齊鐵路決口,萬家圍子和依布氣大堤生死攸關,這是一串令人不願看到的事實……

第三部分:軍民共戰洪魔

這是一個充斥著無情的洪水卻又充滿強烈情感的夏天。洪水浩蕩,泥沙俱下,卻擋不住大江南北真情的奔涌,擋不住無數抗洪英雄義無反顧的腳步。
第三展廳:災後重建

災後重建

洪水來襲家園被毀,洪水退去滿目荒澤,祖祖輩輩賴以生存的棲息之地遭受了空前災難。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全國人民紛紛伸出援助之手,救災物資源源從四方聚來,一座座學校拔地而起,一片片磚瓦新居呈現眼前,萬畝良田又重現生機。
第四展廳:抗洪精神

抗洪精神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五千年曆史的優秀民族,五千年來,中華民族塑造了屬於我們自己獨特的民族精神,那就是:團結統一,勤勞勇敢,自強不息。正是以這一民族精神為脊梁,打造了我們中華民族的優秀品格。
大數據解讀查看更多

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 中國九八抗洪紀念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