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     大慶鐵人王進喜紀念館、大慶油田歷史陳列館

前言

    大慶,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這片土地上不斷演繹著神奇。
    從二十世紀五十年代末荒原深處的油龍出世,到新世紀的曙光照耀現代化油城,大慶已走過半個多世紀的光輝歷程。她的激情創造和巨大貢獻,融入國家、民族的永恒記憶,成為黨領導建設社會主義工業企業的成功典範。
    大慶的史詩如石油一般厚重,她不僅為國家貢獻了巨大的物質財富,還創造了寶貴的精神財富——大慶精神、鐵人精神。大慶精神概括起來就是“愛國、創業、求實、奉獻”。主要包括: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講求科學、“三老四嚴”的科學求實精神;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鐵人王進喜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光輝典範,鐵人精神是大慶精神的典型化體現。主要包括:“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為“早日把中國石油落後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裏去”,“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忘我拼搏精神;為革命“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的艱苦奮鬥精神;“要為油田負責一輩子”,“幹工作要經得起子孫萬代檢查”,對技術精益求精,為革命“練一身硬功夫、真本事”的科學求實精神;“甘願為黨和人民當一輩子老黃牛”,不計名利,不計報酬,埋頭苦幹的無私奉獻精神。
    進入新時期的大慶石油人以保障國家能源戰略安全為己任,高唱“我為祖國獻石油”的主旋律,發揚大慶精神,繼續艱苦創業,志在為國民經濟發展注入源源不斷的石油動力。
    中國前進的腳步是那麼磅薄與豪邁!和著這鏗鏘節拍,與祖國同行的大慶油田,正以昂揚奮進的姿態,闊步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程中!

第一展廳 輝煌歷程

第一單元 嶄新的中國 貧血的工業

新中國成立之初,我國的石油工業形勢十分嚴峻, 因為缺油,首都北京長安街上的公共汽車背上了沉重的煤氣包,河南等地的汽車燒起了酒精、“老白幹”和木炭,許多工廠被迫停産,飛機、坦克不能正常工作,就連國防部隊執勤、訓練也受到了影響,舉國上下對石油的渴望、希求和期待是千言萬語也難以表達的。

第二單元 戰略東移 劃時代的決策

“一五”計劃結束時,石油工業部是各工業部門中唯一沒有完成任務的部門。1959年,我國原油産量僅為373.3萬噸,當時已經發現開採的幾個油田都偏居西北地區,對於東南部經濟建設來説,遠水難解近渴。當時主管石油工業的鄧小平聽取石油部的工作彙報後,明確指出,要對松遼、華北、東北、四川、鄂爾多斯地區多做些工作。鄧小平的這次談話,大大加速了我國石油勘探戰略東移的進程。

第三單元 松基三井噴油 大慶油田誕生

1958年7月至11月,相繼開鑽的松遼盆地第一口基準井和第二口基準井,並沒有取得良好的效果。因此第三口基準井井位的選擇就顯得尤為重要。石油部與地質部的技術人員經過協商,決定將松基三井的井位定在黑龍江省大同鎮高臺子地區的隆起上。1959年9月26日,松遼盆地第三口基準井喜噴工業油流,日産量13.02 噸,標誌著大慶油田的發現。

第四單元 艱苦創業 甩掉貧油落後帽子

在會戰的艱苦歲月,會戰工委和會戰指揮部帶領會戰職工頭頂青天,腳踏荒原,抗雨季、鬥嚴寒、戰饑荒,堅持以“兩論”為指導,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科學開發,科學管理,高水平、高速度拿下了大油田,甩掉貧油落後的帽子,走出了中國勘探開發大油田的新路子。

第五單元 全面開發 快速上産

1964年元月,毛主席發出“工業學大慶”號召後,在全國範圍內掀起了工業學大慶的熱潮,在榮譽和成績面前,大慶油田領導堅持“兩分法”前進,戒驕戒躁,鞏固和發展了石油會戰成果。特別是在十年內亂時期,高舉並捍衛大慶紅旗,按照周總理“要恢復‘兩論起家’基本功”的指示精神,開展“843會戰”,開發喇嘛甸油田,排除干擾,大規模地進行油田開發建設,為原油年産量躍上5000萬噸奠定了基礎。

第六單元 解放思想 創造高産穩産奇跡

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大慶油田領導班子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勇於實踐,發揚“兩論”起家、艱苦創業的精神,推進技術進步,引進先進設備,全面調整老區,加快開發新區,建設新興石油化工城市,勝利實現了年産原油5000萬噸穩産十年的奮鬥目標。在改革開放的新時期,大慶油田大力進行機械採油方式,對喇薩杏油田進行全面調整,實施“穩油控水”系統工程,勝利實現了油田第二個年産原油5000萬噸穩産十年奮鬥目標。同時,高舉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旗幟,搞好二次創業,以昂揚奮進的姿態迎接新世紀,再創新輝煌。

第七單元 百年油田 肩負國家重任

進入新時期,站在新起點,面對國家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對石油的巨大需求和來自全球石油公司的競爭與挑戰,大慶油田從維護國家石油供給安全、謀求企業可持續發展出發,認真履行國有大企業肩負的經濟責任、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高舉大慶紅旗,繼承發揚大慶精神、鐵人精神,積極探索新型工業化發展道路,在實現年産原油4000萬噸連續12年持續穩産後,又踏上了油氣當量4000萬噸持續穩産的新征程,為全面推進百年油田建設、為中國石油全面建成世界水平綜合性國際能源公司作出新貢獻。
第二展廳 優良傳統

第一單元 博大精深的內涵

大慶精神植根於民族沃土,大慶精神鍛造於時代巨瀾。大慶精神的基本內容是:為國爭光、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獨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艱苦創業精神,講求科學、“三老四嚴”的求實精神,胸懷全局、為國分憂的奉獻精神。大慶精神的核心是“我為祖國獻石油”,精髓是艱苦奮鬥。基本要求是“三老四嚴、四個一樣”。大慶精神集中體現了新中國工人階級的優良精神風貌,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更是大慶石油人取之不盡的精神寶藏。

第二單元 歷久彌新的優良傳統

大慶精神以及鐵人精神體現和落實到大慶石油人的工作中,就是形成了一整套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這主要包括:“兩論起家、“兩分法”前進的基本功;“三老四嚴”、“四個一樣”的過硬作風;人人出手過得硬、事事做到規格化、項項工程質量全優、臺臺在用設備完好、處處注意勤儉節約的“五條要求”行為規範;面向生産、面向基層、面向群眾,生産指揮到現場、政治工作到現場、材料供應到現場、科研設計到現場、生活服務到現場的“三個面向、五到現場”領導機關工作作風;實行“崗位責任制”的基本管理制度;加強基層建設的“三基”工作;堅持“兩抓”的基本工作方法。

第三單元 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

大慶油田的開發建設,自始至終有強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做保證,堅持“抓生産從思想入手,抓思想從生産出發”。學習人民解放軍“支部建在連上”的優良傳統,堅持“隊隊有支部,班班有黨員”,將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生産中、科研中和家屬中去。以“查鋪蓋被”等細緻入微的工作方式,密切了幹群關係,從根本上解決職工的思想問題,調動起職工的積極性。為了在新的條件下傳承大慶精神、鐵人精神,油田黨委不斷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大力開展 “憶會戰,講傳統”和“學雷鋒樹新風,學鐵人立新功”活動,引導職工在繼承傳統的基礎上,開拓創新,並讓大慶精神在年輕一代中逐步紮根。

第四單元 新時期的繼承與發展

大慶精神隨著時代和實踐的發展而不斷發展,成為推動大慶油田乃至我國石油工業發展的強大精神動力,具有旺盛的活力。如今“愛國、創業、求實、奉獻”的大慶精神成為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的企業精神。大慶石油人始終把弘揚大慶精神、高舉大慶紅旗作為神聖使命,不僅創造了石油生産的奇跡、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突出貢獻,而且使大慶精神薪火相傳、與時俱進,始終保持強大的生命力。
第三展廳 光輝典範

第一單元 歷經苦難 赤誠報國

王進喜出生在甘肅省玉門縣赤金堡一個貧苦農民家裏。在災難深重的舊中國,王進喜受盡苦難。苦難的經歷和惡劣的生存環境,煉就了他剛毅堅韌、倔強不屈的性格,也增強了他對光明、自由生活的嚮往和期盼。1949年,玉門獲得解放。王進喜從此翻身得解放,當家做主人。1950年,他通過操作考核,成為新中國第一代鑽井工人。他把樸素的階級情感昇華為崇高的理想信念,化作奮發思變的行動。1956年4月29日,王進喜光榮地加入了中國共産黨。入黨後不久,又擔任了鑽井隊長,他帶領貝烏5隊全力打好翻身仗,提出“月上五千,年上雙萬”的口號,創出月進尺5009.3米的全國鑽井最高紀錄,成為“鑽井闖將”,推動了全國石油鑽井事業的發展。

第二單元 為國分憂 艱苦創業

20世紀60年代第一春,在外受經濟封鎖、內遇自然災害的嚴峻形勢下,松遼大地上展開了一場震驚中外的石油大會戰。在這場具有轉折意義的奪油大戰中,鐵人王進喜以為國分憂、為民族爭氣的愛國主義精神,帶領貝烏五隊(1205鑽井隊的前身)知難而進,提出“有條件要上,沒有條件創造條件也要上”、“寧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口號,以震撼民族的英雄壯舉,帶動大會戰迅猛發展。高速度、高水平拿下了大油田,甩掉“貧油落後”帽子,成為英雄的鐵人。

第三單元 腳踏實地 求真務實

鐵人王進喜是吃苦耐勞、敢打硬仗的實干家,更是堅持把沖天革命幹勁和嚴格科學態度結合起來的典範。他尊重知識,刻苦學習,勤於思考,勇於創新,取得一系列技術革新成果,推動了鑽井技術和工藝的發展。他善管理、求實效,苦練硬功夫,用豐富的知識和經驗指導打井實踐,確保工程質量,為油田負責一輩子。

第四單元 率先垂范 廉潔自律

鐵人王進喜從普通工人成長為領導幹部,當選為全國人大代表。他牢記黨的宗旨,功高不自傲,密切聯絡群眾,滿腔熱忱地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困難。他對自己和家人嚴格要求,一輩子甘當黨和人民的“老黃牛”,為我們樹立了勤政廉潔的公僕形象。

第五單元 鞠躬盡瘁 奮鬥不已

鐵人王進喜一生光明磊落、追求真理。“文革”期間,他堅持為黨工作,不顧個人安危,旗幟鮮明地捍衛大慶紅旗;油田生産形勢惡化,他忍辱負重,排除干擾,深入基層組織生産,千方百計做解放幹部工作,扭轉原油“兩降一升”的被動局面;在生命的最後一刻,他心繫石油,心繫群眾,嚮往未來,決心要“再幹20年”。

第六單元 鐵人精神 薪火相傳

鐵人王進喜雖然離開了我們,但他業績不朽,精神永存。他用終身實踐所創造的鐵人精神,猶如基因和血脈一樣在一代又一代石油人中不斷傳承,在祖國建設的各行各業發揚光大,內化為人文品質,鑄造成精神動力,成為推動社會發展,鼓舞我們前進的不竭動力。
第四展廳 巨大貢獻

第一單元 雄厚的實力

50年來,在大慶精神的激勵下,大慶石油人創造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業績:建成了我國最大的石油生産基地,累計生産原油22.3億噸,向國家上繳各種稅費2萬多億元;創造了世界領先的油田開發水平,主力油田采收率突破50%,創造年産原油5000萬噸以上連續27年、4000萬噸連續12年高産穩産的開發奇跡,“大慶油田長期高産穩産的注水開發技術”、“高含水期穩油控水系統工程”、“高含水後期4000萬噸以上持續穩産高效勘探開發技術”3次獲全國科技進步特等獎。

第二單元 寶貴的經驗

1981年,中共中央以〔1981〕47號文件形式轉發了國家經委黨組《關於工業學大慶問題的報告》的通知,肯定了大慶經驗。習近平總書記在大慶油田發現50週年慶祝大會上的講話中指出:大慶的實踐啟示我們,國有企業的發展和進步,必須同國家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必須堅持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的指導;必須始終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必須突出科技創新這個主題。

第三單元 飲譽海內外

大慶油田從開發建設初期就吸引了全國乃至世界的目光。先後有十余位外國元首、政府首腦以及眾多知名人士來大慶參觀訪問。大慶油田堅持“走出去”的發展方針,不斷擴大市場份額。目前,鑽井、壓裂、採油工程等項目已經進入伊朗、蘇丹、伊拉克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大慶油田形成了享譽世界的大慶品牌,“大慶鑽探”、“大慶裝備”、“大慶建設”等在海外備受歡迎和信賴。
第五展廳 春風沐雨
大慶油田為什麼能始終保持著生氣勃勃的活力?究竟靠什麼力量奪取了一個又一個勝利?大慶人回答:離不開黨的領導!大慶人從五湖四海匯聚在一起,是什麼力量使他們成為一支有著高度覺悟和高度組織紀律性的産業大軍?大慶人回答:是堅持黨的領導。大慶油田是在黨的領導下建設社會主義企業的成功典範,先後有170余位黨和國家領導人視察大慶油田,他們的親切關懷和巨大鼓舞是大慶油田與時俱進的強大動力。
結束語——油田•百年

大慶是一個企業,而大慶又不僅僅是一個企業,因為她是一個行業的代表。大慶是一個城市,而大慶又不僅僅是一個城市,因為她與國民經濟發展息息相關。大慶呈現的是一種精神,而這種精神又不是一種簡單的延續,因為她經久不衰並不斷被賦予新的時代內涵。當年,大慶是我國工業戰線的旗幟,老一輩石油人以開發建設大油田、高産穩産和持續有效發展半個多世紀的不朽功勳,甩掉了貧油落後的帽子。今天,大慶油田以維護國家石油戰略安全為己任,為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加油。“持續有效發展,創建百年油田”成為大慶油田可持續發展的新戰略。百年油田,百年企業承載著偉大的社會主義中國繁榮強盛的光榮與夢想!

大數據解讀搜索更多
網友互動
展館推薦
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