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辦:中國網絡電視臺 北京奧運博物館 北京工業大學奧林匹克體育館

前言

    在歷時七年的奧運籌辦過程中,廣大奧運籌辦工作者牢記黨和人民的重托,以最大的熱情和最大的努力,不畏艱險,奮力拼搏,涌現出許許多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跡,形成了以為國爭光的愛國精神、艱苦奮鬥的奉獻精神、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為主要內容的奧運精神。奧運精神是以愛國主義精神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的生動體現,是中華民族偉大精神的重要內容,也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成為了鼓舞鬥志、引領風尚、團結奮鬥的共同思想基礎。

第一展廳 為國爭光的愛國精神
體育見證歷史,不僅見證我們國家的發展,也見證世界的變化。無數的英雄讓我們看到了理想的光芒的重要性,也讓我們看到他們為追求理想而奮鬥的精神的可貴性。為國爭光除了有奮力拼搏的體育健兒,還有更多默默無聞的奉獻者,在“迎奧運、講文明、樹新風”活動中,千千萬萬的普通百姓,圍繞“為祖國增光、為奧運添彩”主題,以“我參與,我奉獻,我快樂”為境界,用點滴行為,展示自己的愛國熱情。
第二展廳 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取得奧運會舉辦權不容易,辦好更不容易,需要艱苦的努力、無私的奉獻。建設者為建成一流場館而揮汗如雨,在奧運工程建設過程中,廣大建設者克服一個個困難,攻克了一道道施工難關,艱苦創業,無私奉獻,志願者為獻上一流服務而踴躍爭先,組織者為週密安排賽事和保障而殫精竭慮……在最艱苦的時刻,共産黨員先鋒隊永遠衝在最前面在奧運建設中展開了一場“爭創奧運工程建設功勳青年突擊隊”,爭當“奧運工程建設功臣”的大競賽。
第三展廳 精益求精的敬業精神
北京奧運會凝結了全國各條戰線無數人們的智慧和心血。廣大奧運建設者、工作者、志願者滿懷為國爭光的豪情壯志,在北京奧運會各個崗位上無私奉獻、奮力拼搏。廣大文藝工作者、科技工作者、設計工作者、新聞工作者、外事工作者、氣象工作者、醫療衛生工作者、後勤保障工作者以及其他各條戰線上的全體工作人員齊心協力、積極主動,認真履行職責,自覺追求一流,把各項工作做得有聲有色。廣大奧運服務接待工作者熱情週到、體貼入微,為各國朋友提供優質服務。廣大奧運志願者真心奉獻、友愛互助,向世界展現了中國志願者的時代風采,為祖國和當代中國青年贏得了巨大榮譽。
第四展廳 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
創新無止境。面對種種困難與挑戰,組織者、指揮者和奧運建設者以勇攀高峰的氣概,創造性地工作,使得各項籌辦工作按時完成。敢為人先,志在一流,使北京奧運會成為盡展創新實力的窗口。奧運工程建設者充分發揚勇攀高峰的創新精神,堅持把奧運工程建設與科技進步結合起來,推動原始創新、集成創新和引進消化再創新,提高自主創新能力,創造了一大批自主創新成果,振奮了民族精神。
第五展廳 團結協作的團隊精神
奧運籌辦是一項龐大複雜的系統工程,唯有團結協作,群策群力。北京奧組委在籌辦中統一指揮,相關單位各負其責、廣泛參與、擰成一股繩,形成了協調運轉的體制機制。眾志成城、團結互助的愛國精神是北京申奧成功的根本保障。北京申奧首先得到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大力支持,充分顯示了我國政府和人民成功舉辦奧運會的能力和信心。一項項與國際接軌的政策相繼出臺,一座座場館拔地而起又陸續竣工,一件件組織工作逐一落實,一處處服務奧運並使市民永久受益的城市基礎設施陸續完成……
結束語——奧運 精神

    16天的夢想之旅,賽場內外始終被一種強烈的奧林匹克精神氛圍所包圍。在此氛圍中,人們跨越文化藩籬,增進理解,加深友誼,強調平等;在此氛圍中,人們不論國籍、民族與宗教信仰,相互鼓勵,相互競爭,相互擁抱,一起為夢想而拼搏……此時,人們心中充滿了純潔與美好的情感,這是奧林匹克運動所創造的人類精神奇跡。全球化時代,地球村居民的聯絡更加複雜而緊密。儘管有種族、國家、文化背景的差異,但全世界人民盼望和平與發展的理想是一致的。“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北京奧運會為全世界提供了一次關於夢想的成功體驗,同時也是中國為追求自身發展和推動世界和諧所做的一次重要努力。奧運會的相聚雖然短暫,但激情已經點燃,夢想繼續傳遞。未來,奧林匹克巨輪將載著新搭乘的東方智慧繼續前行。

大數據解讀搜索更多
北京奧運會聖火點燃

2008年3月24日 北京奧運會聖火點燃

2008年3月24日 北京奧運會聖火點燃[詳細]

新中國成就檔案
2008年8月8日北京奧運會開幕
2008年奧運會體操女子團體決賽

2008年奧運會體操女子團體決賽

2008年奧運會體操女子團體決賽[詳細]

2008年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決賽

2008年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決賽

2008年奧運會體操男子團體決賽……[詳細]

網友互動
展館推薦
評論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