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草聖故里·永州印象”書法美術作品展在京展出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05日 15:1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書畫 | 手機看視頻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嘉賓在展覽現場

嘉賓在展覽現場

書法展品

書法展品

  誕生了一代書法名家“草聖”懷素與書法大家何紹基的湖南永州,在首都北京現出了自己閃亮的文化名片。3月4日,由永州市委、市政府與新華社聯合主辦的“草聖故里·永州印象”書法美術作品展在首都軍事博物館展出。新華社副社長路建平,中國文聯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羅成琰,中國書協主席張海,湖南省委宣傳部副部長魏委,新華社經濟信息編輯部主任焦然,永州市委書記陳文浩,永州市委常委、秘書長顏海林,永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石艷萍,永州副市長羅雙全和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國家畫院領導以及全國諸多知名書法家、畫家參觀了書畫展覽。

  永州古稱零陵,因瀟、湘二水在城中匯合,自古雅稱“瀟湘”。這裡人文鼎盛,孕育了唐代書法家“草聖”懷素,宋代理學鼻祖周敦頤,清代書法大家何紹基,江南第一狀元李郃,哲學家、中國共産黨創始人之一李達,以及革命家李啟漢、蔣先雲、陶鑄、江華等眾多英才。舜文化、柳文化、理學文化、碑刻文化、祁劇、瑤文化、女書習俗等與永州眾多的文物古跡及多元的地方民俗文化交相輝映。燦爛的文化令歷代文化名人慕名而來,他們或揮毫潑墨,或勒石為碑,留下了眾多的書法作品。

  永州全市現有浯溪碑林、朝陽岩、淡岩、柳子廟四處石刻類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存有唐、宋、元、明、清各個時期涉及篆、隸、行、草、楷諸體石刻2200余方,數量之多,品味之高,為湖湘之最,在全國也享有很高的美譽。

  近年來,永州市委、市政府認真貫徹中央關於“文化強國”的戰略思想,將“文化強市”放在突出位置,力推文化事業繁榮和文化産業發展。市委宣傳部、市文聯組織和帶領全市文藝界,積極傳承和發展傳統書畫藝術,在瀟湘二水匯合處的蘋島重建蘋洲書院,使這裡成為書畫創作、展示和交流的重要場所,並相繼建成永州書法館、零陵文化村,吸引了大批書畫家在此建書畫室和畫廊。全市學校書法教育和民間書畫培訓蓬勃開展,社會書畫展覽和出版交流活動日漸繁榮,有力促進了傳統書畫藝術的傳承和發展。

  同時,永州邀請大批全國著名書畫藝術家,開展了系列“寫永州、畫永州、唱永州、演永州”的“四個永州”文藝活動,創作了一大批以永州歷代名人詩文和地方風物為題材的書畫藝術作品,並由新華出版社編輯出版了全套共兩冊的書畫集《永州印象》(《永州印象——中國著名書法家書永州》、《永州印象——中國著名畫家畫永州》),其原作還將在北京等地進行展出交流。這無疑為瀟湘大地深厚的文化底蘊又著上了一筆濃墨重彩,對於繼承和弘揚永州的優秀文化傳統,擴大永州對外經濟文化交流,進一步提高永州的知名度,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據介紹,此次書法美術作品展在北京展出5天。參加展出的有當代著名書法家咏讚永州的書法作品和當代著名畫家畫永州的美術作品共計近200幅。其中既有中國書法家協會名譽主席沈鵬、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張海等著名書法家的精品力作,也有黃永玉、曾曉滸等著名畫家的代表作品。永州市書法家協會、美術家協會亦精選了40余幅作品參展,充分展現了中國傳統書畫文化在永州的傳承與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