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台北故宮舉辦文徵明書畫展


發佈時間 :2014年03月03日 15:5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大洋網 | 手機看視頻

文徵明 《雨余春樹圖》(中國畫)

文徵明 《雨余春樹圖》(中國畫)

台北故宮博物院所藏的明四大家作品豐富精美,繼沈周特展之後,將於2014年4月3日~6月30日推出第二季“文徵明書畫展”。 

  文徵明,長洲(今江蘇蘇州)人,原名壁。為人行事嚴謹,本有意仕途,後因官場生涯與其理念不合,辭官歸裏,致力於詩文書畫,遣性自娛,成就不凡。文徵明是四大家中最長壽的一位,加上生徒眾多,對明代中晚期的書畫影響至巨,和沈周並列為“吳派”領袖。文徵明廣臨前代名跡,擅長各種書體,小楷精整勁力,行書姿媚遒勁,傳世作品以行草書居多。 

  文徵明初拜沈周為師學畫,後臨習各名家作品,建立了自己獨特的風貌。兼擅水墨、設色,水墨濃淡、墨色層次變化生動;設色多青綠,雖為重彩,卻能展現清新雅淡的韻味。繪畫題材以山水為主,然亦偶作人物、花鳥,或簡淡,或沉穩,都具文人雅逸丰神。 

  此次展覽分書法和繪畫兩部分。書法分為“書法發展”和“書法入畫”二單元;繪畫分為“繪畫發展”、“倣古風貌”、“一稿多本”和“花鳥人物”四單元,呈現文徵明山水畫不同階段的風格特色,並展出量少質精的花鳥、人物畫作品。

熱詞: 台北故宮 文徵明書畫展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