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唐風宋韻陶瓷展揭幕:151件展品為三級以上文物


發佈時間 :2014年02月28日 15:0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南方都市報 | 手機看視頻

國家一級文物南宋南海窯彩繪梅瓶。南都記者 溫平平 攝

國家一級文物南宋南海窯彩繪梅瓶。南都記者 溫平平 攝

唐風宋韻陶瓷展昨日在珠海市博物館揭幕,151件展出陶瓷展品均經省文物局文物鑒定委員會鑒定為國家珍貴的三級以上文物,其中包含一件剛剛評定出來的國家一級文物“南宋南海窯彩繪梅瓶”。而這些藏品均來自珠海一名私人博物館館主的多年珍藏。 
  價值難以估量 
  在市博物館1號展廳內,廣東省文物鑒定站副研究員許建林向記者解説此次展覽展出的一級文物“南宋南海窯彩繪梅瓶”,該瓷品出産于南宗至元代期間的南海地區,當時用作盛酒,採取的是唐代獨創的“剪紙貼花工藝”,其壺面在海面波浪紋中提上天窗剪紙貼花,然後再上釉燒紙,“該執壺保存得相當好,器形端莊厚重,屬於精品。” 
  據深圳考古所所長任志錄介紹,該藏品目前已知存世的僅三件,其餘兩件藏品圖案一致,一件是60年代佛山出土,廣東省博物館收藏,有殘,是國家一級文物,另一件是瑞士銀行集團收藏。 
  對於該藏品的市場價值,許建林則表示,雖然藏品珍稀,但價值難以估量,因為在不同的拍賣市場可能拍出不同的價格,但其珍稀程度已經可見一斑。 
  提起自己的藏品,舉辦此次展覽的瀚和堂博物館館主麥熠華如數家珍,他向記者表示,本次展品唐代瓷以南方青瓷為主,陸羽茶經記載名窯,越窯、洪州窯、壽州窯均有,是以典型特色品種作為展示。 
  唐代著名窯場長沙窯也在此次展覽之列,以彩瓷為主,青釉釉下彩繪及銅紅釉是該窯獨創品種。限于展覽場地,此次長沙窯品種以文房類水盂水注及粉盒、壺來展現它的風格特色。作為五大名窯之一,這次展示的定窯名品紫金釉斗笠盞存世稀少,國內除少數大博物館之外,均難見其蹤影。 
  而宋代藏品則以茶文化系列、酒文化系列為主,其中吉州窯木葉紋茶盞是名貴品種,在日本視為茶道神品,枯寂無為的黑色釉上展現出一片枯黃的秋葉,透露佛家“禪茶一味”的枯寂靜美的審美情趣。 
  珠海唯一經鑒定的私人博物館 
  省文物鑒定站副研究員許建林向記者表示,作為私人藏品來説,真品數量之多實屬罕見, 
  據其介紹,去年底,珠海市文體旅遊局組織廣東省文物鑒定委員會專家組,對珠海瀚和堂博物館館藏部分文物進行了文物評級鑒定。在參加評級的2000余件藏品中,評選出國家級珍貴文物1143件。其中一級文物2件,二級文物67件,三級文物1072件,一般文物854件。 
  專家還強調,整個鑒定過程未發現有一件贗品。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300多傢俬人博物館僅有三家申請了省文物鑒定站的鑒定,除了廣州和潮州的兩家博物館,瀚和堂是珠海唯一一家經過鑒定和評級的私人博物館。 
  幕後 
  館主淘寶:20年花費上千萬 
  42歲的館主麥熠華稱,自己從上世紀90年代起就開始淘寶,至今已20餘年,一開始只是興趣把玩,但越玩越“真”,目前已有大大小小的藏品1萬多件,時間跨度覆蓋夏商周至民國時期。 
  業界拍賣收藏市場魚龍混雜,藏品如此之多,其中真品的比例又能有多少?對此,麥熠華頗為自信,由於此前省文物鑒定站已對其提供的2000多件文物進行鑒定,並未發現一件贗品,“由此可以看到我收藏的質量不會差。” 
  收藏如此眾多陶器文物,是否花費頗多,麥熠華笑稱,確是多年積累,花費亦在千萬元以上,但物品價值現在已無法估量。 
  上世紀90年代從華南理工大學化工係畢業後,麥開辦了陶瓷顏料廠和瓷土礦廠,在瓷品專業上可謂浸淫多年。儘管如此,如今國內收藏拍賣市場魚龍混雜,麥説,自己也曾經上當受騙,一次被騙走百萬的也有過,“一定是要交學費的。” 
  在麥看來,南北方窯口眾多,在種類紛繁,年代跨度大,淘到贗品可能性較大,“這個行業是活到老學到老的。” 
  對於此次展出的一級文物南海窯彩繪梅瓶,麥熠華卻不肯透露其淘回來的詳細價格,他説,自己老家在佛山南海,一直有家鄉情結,喜歡收藏南海窯精品,從梅瓶工藝的精緻程度可看出當時的工藝水平之高,“我本來是要買古董傢具的,剛好看到這個瓶,傢具不要了,還再加了錢買回來的。” 
  夢想 
  盼政府批地塊建私人博物館 
  兩年前,麥在香洲區一條古玩街租下了四個鋪面,共計400平方米左右,專門用來存放自己的藏品,並不對外開放,作為瀚和堂的臨時居所。拉開緊鎖的鐵閘們,再打開一層玻璃門,就可以進入這家存放了諸多藏品的臨時私人博物館。簡陋的房間內,沿墻壁擺放著木架和中式桌椅,各種瓷品直接擺放鋪陳在其中的架子和桌子上,未有間隔防護,若不稍加注意,就可能碰倒摔碎。臨時博物館周圍甚至也無任何監控安保措施。 
  麥熠華在其中小心行走,笑稱,還好也不都是貴重物品,從幾百到幾千塊的都有,不小心打碎也是時有發生。 
  麥熠華向記者表示,自己多年來做生意所得有一半都投到了收藏上,現在已是半退休狀態,最大的夢想就是希望能夠得到政府支持,拿到一定面積的地塊,搭建一間像模像樣的私人博物館。 
  由於藏品足夠豐富,麥熠華稱,將來還想舉辦單獨窯口的專業展覽,一旦私人博物館開辦成功,還將借鑒美國大都會博物館的做法,“做一個可上手博物館”,向公眾免費開放,符合一定條件的人可以將文物瓷品拿在手上細細把玩鑒賞,這對提高對真偽文物的鑒別能力極有幫助。 
  回應 
  擴大展廳需上級研究決定 
  市文體旅遊局文物科科長潘恒向記者表示,此次展覽是由文體旅遊局提議主辦但由於瀚和堂民營博物館地方較少,但藏品豐富,等級高,在市館舉辦更能滿足市民的文化需求,其中展出的一級藏品反映了廣東宋代先進的社會經濟文化,存世稀少精美,是國寶級文物。對於館主希望政府能支持擴大展廳,潘恒表示,仍需上級部門研究決定,目前珠海共有四到五傢俬人博物館,僅有漢東博物館是由政府撥地,私人承建,其他均完全由個人解決場地問題。 

熱詞: 唐風宋韻陶瓷展 珠海市博物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