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第二屆中央美院研究生作品展將開幕


發佈時間 :2014年02月24日 15:45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張漢普 萌蘭芳

張漢普 萌蘭芳

由中央美術學院團委、研究生會主辦的“試驗田:第二屆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作品展”將於2月22日在元典美術館開幕。本次展覽以“試驗田”為主題,取義這一農業概念,是希望能為中央美術學院的研究生提供一塊允許大家使用任何媒材、植入任何觀念、表達任何感情的園地。 

  作為“第二屆中央美術學院研究生論壇”的最重要組成部分,整個“試驗田”展覽項目共由上述的主題展和三個外圍展組成,研究生們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和專長在“試驗田”上培植出各種可能性,爾後發芽、開花、結果。 

  展覽時間自2月22日(農曆正月廿三)開始,歷史上的這一天,曾發生過來自不同領域的三次重要試驗。以此為關鍵詞和出發點,我們將展覽劃分為三個單元,同時也即按照時間的線性邏輯拋出了我們這一輩青年藝術家對藝術的三個拷問。第一單元“艱難的孕育”,對應1988年中國大陸第一個試管嬰兒的誕生。我們關注青年藝術家創作過程的困難、艱苦以及真誠。第二單元“我們是一樣的嗎?”,對應1997年克隆羊多莉的出世。我們一直在思考這些問題:我們是在模倣他人,還是做我們自己,或者是模倣我們自己。第三單元“新世界”,對應1956年李政道、楊振寧提出宇稱不守恒定律。這是個懷疑的時代,我們曾堅信的一切被輕易推翻,社會和藝術都在加速自我解構。在一片喧囂的舊秩序廢墟之中,我們如何重建屬於自己的新世界。 

  此次展覽從策劃、徵集作品、展務籌備到最後作品展出,全部由中央美院研究生會展覽部完成,共逾時半年多。展覽從徵集啟動以來就受到了高度的關注和積極的響應。最終,150余件作品從600多件投稿作品中脫穎而出,代表著中央美術學院在讀碩博士研究生的創作水平和最新創作狀態,呈現于觀眾面前。憑藉研究生會展覽部全體部員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依靠校內各方、元典美術館、遠洋地産海南公司等單位的鼎力支持與配合,本屆展覽的規模和質量較之上屆,都有了顯著的提升。展覽形式和內容得到了豐富,體現了更強的包容性。展覽舉辦的宗旨也在此次展覽得到了貫徹和推廣:切實地站在研究生的立場與角度,搭建一個新的展覽平臺,展現中央美術學院在校研究生的最高創作水平、還原他們的創作生態,在過程中強調探索性、田野性及學術性。同時,也力求增加優秀研究生作品與社會大眾接觸的機會,為市場提供新鮮血液與多元化的選擇。 

熱詞: 中央美院 研究生作品展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