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河北保定展出百年婚書 時代特徵明顯


發佈時間 :2014年02月21日 15:2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清光緒三十四年婚書。 董瑩 攝

清光緒三十四年婚書。 董瑩 攝

“鸞鳳和鳴”百年婚書展部分展品。 董瑩 攝

“鸞鳳和鳴”百年婚書展部分展品。 董瑩 攝

19日,“鸞鳳和鳴”百年婚書展在河北保定開展。頗具時代特徵的清光緒三十四年(1908年)婚書及“毛主席語錄”婚書引起關注。 

  記者在該婚書展現場看到,一幀清代婚書由紅色薄紙製作,由於年代較久,中間折痕處有磨損。婚書約長70厘米,寬25厘米,樣式跟現在的請柬類似,裝在特製的紅色袋封中。紅色袋封面上方寫著“一品當朝”,婚書被折成7面,其字體為繁體字、豎寫,內容由右向左。第1面的封皮上寫著“蟾宮折桂”,第2面正中央的大字寫著對女方父親的尊稱“大德望培仁梁親翁先生”等,後3面的內容為弘揚對方家庭以及家風:“定星當午宜人宜室宜家,陽月同春有桂有梅有菊”、“仁裏高風,義方名重”等。第7面有“龍飛光緒三十四年十月初六天定良緣”等字樣,其中的“天定良緣”四個字只有右面的一半。據介紹,另一半可能在男方手裏,兩家各執一份。 

  除此之外,一張1968年字第10號的婚書上的“毛主席語錄”也引起記者注意:“要使我國富強起來,需要幾十年艱苦奮鬥的時間,其中包括執行厲行節約、反對浪費這樣一個勤儉建國的方針。” 

  據主辦方保定誠義房地契收藏館館長吳江介紹,上世紀50年代《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頒布後,結婚證書由民間公證式改為由政府註冊頒發,此後結婚證書樣式更具有時代性。50年代為倡導婚姻自由,60年代毛主席語錄印刷在結婚證上,70年代倡導節儉節約,80年代實行計劃生育,這些時代內容在此次展出的100余張結婚證書上都有具體體現。 

  據了解,此次展出的婚書時間跨度從清代、民國、建國初期至80年代。該展覽還將以“流動博物館”形式,走進社區、鄉村。 

熱詞: 河北保定 百年婚書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