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400余件古玉廣東展出 漢代"玉馬車"巧奪天工


發佈時間 :2014年02月19日 16:14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漢代玉馬車。

漢代玉馬車。

   “古韻遺痕玉蘊乾坤古玉珍品(深圳)大展”日前在坂田手造文化街開幕,展出了從商週到兩漢400多件古玉作品,其中以戰國和漢代玉品為主,展期將持續至3月16日。

  漢代玉馬車、玉編鐘、玉璧……在坂田手造文化街的大山迴響書畫院展廳裏,記者看到多件巧奪天工的古玉作品。漢代的“玉馬車”是非常受歡迎的題材,有多種不同的作品展出。例如其中一件是一名身穿漢服的男子,駕一匹健碩的駿馬,身後的馬車呈鏤空雕花,並有蘑菇狀的華蓋頂棚。而另一件則有前三後四共七匹駿馬拉著一輛裝飾華麗的雕花翹檐馬車,玉石通體透亮,栩栩如生。此外,還有七八個懸挂在鐘架上的玉編鐘,以及各種人物玉石作品,形態逼真。

  主辦方表示,最能代表玉文化精華的玉器,非戰漢玉器莫屬。這一時期的玉器主要為王公貴族所獨享,無論是用料、做工還是設計思想及造型理念都達到了登峰造極的水平。這些從戰國到漢代的古玉多為民間資深收藏家所有,有神玉、禮玉、王玉、民玉等。除了祭祀用玉之外,還有諸多日常用品,如玉梳、玉杯、玉筷等,此外還有人物造型的漢代玉器。

熱詞: 古玉 廣東 漢代 玉馬車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