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何水法迎新畫展將於元宵佳節亮相寧波天一閣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6日 14:49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華網 | 手機看視頻

1

  馬年元宵佳節,中國花鳥畫的領軍人物、著名畫家何水法將帶著他筆下的五十余幅近作,在被譽為中國古代四大藏書樓之首的寧波天一閣舉辦個人畫展。中國古人以為“天一生水”,天一閣寓意以水克火。這位“以水法為名”的畫家,將他甲午迎新第一個畫展放到同樣“以水為名”的天一閣博物館,有著別樣的意義。
  此次畫展由浙江省文學藝術界聯合會、浙江省政協詩書畫之友社、寧波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主辦,寧波市美術家協會、杭州抱華樓國畫研究院,何水法美術館協辦,寧波天一閣博物館承辦,將於2月14日——西方情人節、中國元宵節之雙節交匯之日開幕。去年,何水法先生時隔30年重遊天一閣,併為博物館的書畫館凝暉堂題寫匾額。今日以“抱華凝暉”為名更是寓意江南書畫名樓“抱華樓”與著名藏書樓天一閣的一份緣分,共同演繹另一種“書畫同源”的含義。 
  何水法先生生於杭州,自幼癡迷于書畫,少年時代因邂逅于古舊書店的兩本宋人冊頁而與花鳥畫結下了不解之緣。依靠宋畫的指引,悟性極佳的何水法很快在花鳥畫領域聲名鵲起,並隨之得到劉海粟、陸抑非、唐雲、吳茀之、諸樂三、謝稚柳、陸儼少、沙孟海等一批藝壇巨子的悉心指授。自浙江美術學院(今中國美術學院)花鳥畫研究生班畢業後,他又廣泛吸取外來藝術營養,融合中西之長而開創當代花鳥畫一代新風。 
  何水法先生的風格強烈的作品,除了以其深厚的傳統筆墨功力、極具張力的構圖和躍動的色彩聞名於世外,另一個最為顯著的特點莫過於其“用水之法”極為豐富多變,與墨彩相得益彰。何水法先生的恩師陸抑非早在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就曾盛讚其作品“水法通時八法通”。 著名畫家李可染也曾稱讚他的牡丹“神韻卓顯在於用水大膽,得其妙法。”對何水法來説,“水法”不光是他的名字,也是成就他聲名的關鍵。 
  而在此次展出的50余幅作品中,無論是清雅的水墨小品、雍容華貴的設色大幅,亦或是清麗雅致的沒骨扇面,無不呈現出靈動淋漓的水意。在四時佳卉與奇草異木爭艷的背後,是水色與水墨的奇麗交響。

  “天一生水,地六成之”,藏書樓被命名為“天一閣”,歷經風雨而安然無恙,巋然獨存。而其所記載與代表的中華傳統文化,也得以一脈相傳。閣內的凝暉堂便收藏了諸多明清時期名人名家的書法貼石。此次天一閣博物館與抱華樓何水法美術館聯合舉辦“抱華凝暉——何水法甲午迎新畫展”,迎來當代花鳥畫領域的領軍人物,無疑是古老的“天一閣”邁入當代書畫領域之後的一大提升與轉折。 
  抱華樓何水法美術館是一所致力於繼承和弘揚中國花鳥畫藝術、推動和促進中外文化藝術交流與合作的學術機構,自2010年抱華樓初步落成進入試運營以來,已先後策劃舉辦了7個國際藝術展覽和6個國內藝術展覽,不僅將意大利、法、德、美、加拿大、俄羅斯、烏克蘭、波蘭、以色列、日本等國藝術家的藝術精品呈現在了國人面前,讓國內的藝術愛好者欣賞到了包含油畫、版畫、裝置、綜合材料、設計等多種形式的西方當代前沿藝術,而且推動中國藝術走出國門,先後在烏克蘭、波蘭、意大利、西班牙等國家舉辦何水法花鳥畫展。三年時間,抱華樓已然成長為一座江南“藝術名樓”。 
  此次展覽是江南“藝術名樓”抱華樓與江南“四大藏書樓之首”天一閣的首度合作,藏書文化與書畫藝術作為中國傳統文化的不同分支,自古以來就因為文人的參與而相互交叉貫通,而今這兩大傳統文化形式重新合作交流,或將重建二者之間的聯絡,併為彼此帶來新的發展契機。
展覽為期15天,截止至2月28日。

熱詞: 何水法 寧波天一閣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