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沈周特展台北故宮舉行 展出作品計六十余件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6日 14:4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廣州日報 | 手機看視頻

 明 沈周 《廬山高》(中國畫)

 明 沈周 《廬山高》(中國畫)

    “明四大家特展——沈周”於今年1月10日~3月31日在台北故宮博物院展出,此次展出精選該院所藏的沈周及其師友作品,共約六十余組件,幾乎概括了沈周藝術的全貌。

  明代中期江南地區經濟富庶,文藝高度發展,時沈周、文徵明、唐寅、仇英繪畫成就卓越,人稱“明四大家”。台北故宮博物院典藏的明四大家書畫作品數量可觀,品質精良,故今年策劃了一系列特展,將分四期展出,以期完整呈現四家藝術發展的面貌。

  沈周特展分為“沈周的藝術淵源”、“沈周的書法藝術”和“沈周的畫藝特色”三個單元,藉以鉤沉沈周師友文藝與收藏概況、書法成就以及畫藝發展脈絡。

  沈周,字啟南,號石田、白石翁,蘇州府長洲縣人,家族世居長洲。沈周詩文、書畫俱有所成,其為人敦厚謙和,一生不應科舉。沈周與蘇州士人往來密切,常結伴出遊,徜徉于蘇州附近的湖光美景中。往來的師友,如吳寬、王鏊等,都具備深厚的文化素養。他們經常相互交流,觀覽題咏,這些藝文活動形塑了蘇州“吳門”畫風重要的文化底蘊。(記者 江粵軍)

熱詞: 沈周 台北故宮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