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北京恒源祥香山畫院舉辦迎春系列展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1日 16:06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1

由北京恒源祥香山畫院主辦、北京恒源祥藝術展覽館承辦的迎春系列展覽于1月18日在北京恒源祥藝術展覽中心舉行。展覽包括北京恒源祥香山畫院迎春畫展、景觀與人文——18世紀意大利銅版畫精品展、筆墨當代——優秀青年畫家推薦展(系列一),三個展覽各具特色,各有新意,體現了畫院“學貫東西、融匯南北”的辦院宗旨,以及“古為今用、洋為中用”的學術方針。 

  迎春畫展主要展出車鵬飛、陳明、袁學軍、袁琳琳、孫磊、賈秋玉、沈沁、陰澍雨、許瑩、楊斌、唐凝等畫家的作品,作品立意新穎,藝術特色鮮明,藝術語言獨到。他們的作品詮釋了不同地區的藝術風格和面貌,力圖使兩地畫家在學術上、創作上進行深入交流和切磋,弘揚地域文化的同時,實現南北文化差異的互補。展覽展示了畫家這一年的藝術研創成果,為觀眾在新春來臨之際奉上一場藝術的視覺享宴。 

  18世紀意大利銅版畫繼在上海恒源祥香山美術館展出後,又在北京恒源祥藝術展覽館與大家見面,這些珍貴的世界藝術品落戶中國,既是為了供中國版畫界借鑒觀摩,也是供我們的觀眾了解歐洲一流古典銅版畫藝術的精華,享受意大利那迷人的古典藝術氣息。銅版畫展分兩個部分,第一部分“羅馬勝景”,展示由朱塞佩·瓦西創作的表現18世紀羅馬景觀銅版畫,系統地展示了羅馬的城墻、街道、廣場、教堂、宮殿、橋梁等,使整個羅馬城視覺化,反映了18世紀建築的歷史風尚,描繪了當時的社會生活;第二部分“人文之光”,展出人物肖像和宗教題材的銅版畫,銅版畫所依託的油畫藍本作品涵蓋了波提切利、米開朗基羅、拉斐爾、提香等文藝復興藝術大師,也有魯本斯、倫勃朗、委拉斯貴茲這樣的畫壇巨匠,從文藝復興早期到文藝復興盛期,經歷樣式主義,再到巴洛克,風格豐富多樣,呈現了一個完整的藝術序列。 

  筆墨當代——優秀青年畫家推薦展主要展示李戈曄、涂少輝、李水歌三位當代藝術家的作品。這三位是我們畫院的畫師,他們在學術上是努力進取、刻苦不懈的。從他們的作品中,我們明顯可以看到,畫壇新的時代就要到來了。中國新時代新文化催生出來的新一代,就要成為生活中消費藝術品的主流群體。他們的價值觀和審美觀包括他們的個性就要形成滋養藝術家成長的土壤,成為我們藝術家的主流觀眾甚至是主要“衣食父母”。這三位年輕的畫家是為這個時代生的,作品中所反映的似乎就是這代人的情感需求。 

  “筆墨當代”源於石濤説的“筆墨當隨時代”。“筆墨當隨時代”,就是倡導畫家要努力創新,作品要體現時代的人文內涵和精神風貌。石濤説的筆墨,不能僅僅理解為是指視覺上看到的繪畫具體的表現技法,而應該是説畫家對於所處時代的感性認識昇華至理性思想的心境表達。其“筆墨當隨時代”之意思,是包含了形式上的用筆用墨技法和通過作品筆墨技法折射出的文化內涵兩層涵義。繼承傳統,努力創新,這也是我們畫院的學術方向,是我們的追求和責任。老一輩優秀的藝術家為我們做出了典範,但畫院的未來,畫壇的未來要靠積極進取的年青畫家。 

  “筆墨當代”展覽,搭建了一個倡導學術創新的長效展示平臺,既是放歌我們的學術傾向,也藉此向社會推薦具有時代創新精神並在藝術成就上初露倪端的優秀畫家,發現具有鮮明時代特色的優秀藝術品,能夠在理解傳統、運用傳統技法的同時,敏感地捕捉現實生活中的事物,用個性化的藝術語言表達自己的感知與體悟。 

  北京恒源祥香山畫院舉辦此次系列展覽,是其對社會責任與文化擔當的具體實踐,體現了畫院尊重文化多樣性,尊重地域差異性,尊重個性藝術語言發展。希望能夠充分發揮畫院優勢,在東西文化碰撞與借鑒中、在南北文化交流與互學中推陳出新,為藝術的百花齊放做點實事。

熱詞: 北京 恒源祥香山畫院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