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香港展出亞洲地區首個建築藏品系列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0日 15:30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羊城晚報 | 手機看視頻

展覽展出的香港九龍城寨歷史鳥瞰圖

展覽展出的香港九龍城寨歷史鳥瞰圖

1月10日,“構。建M+:博物館設計方案及建築藏品”展在香港港島東太古坊開幕。介紹六萬平方米的M+大樓的設計及遴選流程。同場,展出來自中國香港、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三十五位建築師和藝術家的收藏及作品。展覽持續至2月9日。 

  預計2017年落成的西九文化區M+博物館,從設計方案遴選到藏品蒐羅,每走一步都頗受關注。M+是香港一所全新的視覺文化博物館,重點展出20世紀和21世紀的藝術、設計與建築及影像。本展覽是M+所策劃的第五個“遊擊”展覽。主辦方稱,希望展覽不僅展示香港、亞洲乃至全世界互相影響的建築發展歷史,更將探索展示、看待及解讀建築藝術的多樣化方式。 

  展覽呈現M+大樓的設計及遴選流程。獲得過普利茲克建築獎、北京奧運主會場鳥巢的設計師團隊Herzog & de Meuron與本土團隊TFP Farrells獲選為M+的設計團隊。在他們的設計方案中,建築由豎向樓面與水平展廳組成,從外部來看,其結構呈現倒轉的T字形態,但與其地下凹陷式展廳相結合後,在整體空間上則形成了十字形態。 

  M+著手開始收藏建築藝術品的首10個月,已購置或正在購置數百件藏品,包括建築模型、圖紙、照片、裝置、錄像和其他材料,這些藏品幫助保存、揭示並解讀 20世紀和21世紀香港、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建築藝術。“構。建M+”的展品選擇體現了博物館對二戰後香港和當代中國建築藝術的重視,但也涵蓋了其他時代、其他地區的展品。 

  同時,是次展覽將展示亞洲地區首個建築藏品系列——M+建築藏品,挑選出共100多件作品,其中很多是首次面世。這些展品來自中國香港、內地及亞洲其他地區的35位建築師和藝術家,貫穿上世紀20年代至今的建築歷史。通過這些展品,觀眾可以體會M+如何用突破傳統的方式來收藏理念和思考建築。

熱詞: 香港 建築藏品系列展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