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范曾藝文回顧展《大木蔥蘢》在太廟舉行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20日 15:27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浪收藏 | 手機看視頻

范曾先生現場發言

范曾先生現場發言

展覽現場

展覽現場

北京大學講席教授、中國畫法研究院院長,中國藝術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南開大學終身教授,范曾先生的藝文回顧展,2014年1月17日在北京太廟隆重舉行。 

  本次藝文回顧展展出范老先生百二十幅書畫作品及書籍百餘種,均為他畢生嘔血之作。據透露,范曾先生的作品在拍賣會上能夠被拍出千萬元的高價。從17日至27日,范曾先生藝文回顧展將在太廟對公眾免費開放,廣大市民皆可前去欣賞范老先生的藝術精華。 

  17日下午2時許,范曾先生親自來到太廟,並作了題為《我的文化強國之夢》的學術報告,從哲學、宗教、倫理、道德、文學、藝術、群眾、娛樂諸方面作了精彩的講析。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海峰、北京大學校長王恩哥、中國藝術研究院院長王文章、南開大學黨委書記薛進文、原文化部副部長趙少華、陳曉光、原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著名藝術家靳尚誼、詹建俊、楊先讓、著名美術史家、藝術評論家薛永年、雕塑家吳為山、畫家康寧、表演藝術家王鐵成、舞蹈家陳愛蓮,中國美術館館長范迪安,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八一電影製片廠廠長黃宏、著名演員郭達等出席了回顧展。 

  范曾先生在《我的文化強國之夢》報告中提到,中國是一個擁有幾千年文明的文化古國,相比之下,古巴比倫文明、古希臘文明和古埃及文明都不及中國的文明經久不衰。中國是一個文化大國,在各個領域都給人類創造出了不朽的財富,而在新時期的今天,隨著中國的崛起,在國際社會中扮演的角色越來越重要,中國應該努力地成為一個文化強國。范老先生悲天憫人,他希望自己的藝文作品能夠激起人們內心中的正能量,對國家,對社會抱有感激之心;對於大自然抱有敬畏之心;對於貧窮地區,社會中的弱勢群體抱有惻隱之心;對於整個中華民族過去一百多年來受到的屈辱,抱有知恥之心。 

  范曾先生1938年7月5日生於江蘇南通一個有450年、十三代詩人相傳的文化世家,家學淵源,上溯29世,范曾先生的遠祖便是北宋名臣、《岳陽樓記》的作者范仲淹先生。十七歲攻讀歷史學於南開大學歷史系,受業於雷海宗、鄭天挺、王玉哲、楊志玖、楊冀驤、辜爕高、黎國彬諸史學大師。十九歲轉中央美術學院美術史係,受業於王遜、常任俠、尚愛松諸卓越學者。越半年轉中國畫係,受業於李苦禪、蔣兆和、李可染、李斛、郭味蕖、劉淩滄諸中國畫大師。范曾先生對學業孜孜矻矻,數十年如一日,直至為教授,仍勤劬不倦。每天五時以起,所閱讀範圍不止於中,且及於西,至今七十六歲矣,仍自以為淺陋無學,其格言為“一物不知,儒者之恥”,又以“知恥近乎勇”自勉。有詩云:“作畫平生萬萬千,抽筋折骨亦堪憐”描述自身不稍懈怠之決心。 

  范曾先生之繪畫,精於白描、工筆、潑墨簡筆、山水、人物、花鳥,無所不達崑崙之巔。其文章固傳自司馬、賈、韓、蘇以至桐城。而詩章則特重元遺山、杜工部、蘇、辛、范伯子。其詩字無弱字,句無弱句,篇無弱篇。可惜其唱和者詩人寇夢碧、紅學大師周汝昌先後謝世,只今唯有葉嘉瑩先生為范曾先生所推重,偶有唱和,皆稱佳什。先生尤擅聯語、詩鐘之戲。其課徒,以為繪畫一事,僅須目視心悟,而於辭章則必磨礪以須,諄諄以教,非數十年不足成斫輪老手。 

  范曾先生為文,行其當行,止其當止,其急就章,往往心到筆隨,摛藻典麗博雅,當代或無過之者。先生勤於著述,出版書帙一百六十余種,中國圖書館藏其文、史、哲、詩、書、畫著述凡一百十九種,所謂著作等身,信非虛譽。善散文,即使史學、藝論皆以大散文格局出之,多次評為中國散文之首選。 

  先生於海內外早負盛名,四十五歲時日本岡山建立《范曾美術館》,曾獲法國國民之星金質勳章,法蘭西榮譽軍團騎士勳章(1802年所設之爵位),獲英國格拉斯哥大學名譽文學博士,加拿大阿爾伯塔大學名譽文學博士稱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聘為名譽顧問,2012年獲《中華藝文獎?終身成就獎》。 

  范曾先生宅心仁厚,為教育事業恪盡職守,1986年竭其所有稿酬捐建南開大學東方藝術大樓,先後兩次各捐贈一千萬元以賑汶川和玉樹大地震,曾被授予中國十大慈善家之名。 

  范曾先生永無自足,近年自《四庫全書》八萬卷中選百分之一,八百卷經、史、子、集,以為今後三十年所必讀,先生身體頑健,自以為百歲不為上限,性格樂觀,每星期必與博士生作詩,夤夜不倦,亦可稱奇跡。

熱詞: 范曾藝文回顧展 太廟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