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五色天華—鄭希林礪金國畫作品展"在京開幕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14日 15:5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手機看視頻

1

由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北京五色天華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共同舉辦的“五色天華——鄭希林礪金國畫作品展” 12日上午在京開幕。本次展覽展出鄭希林2013年創作的作品共計五十余幅,展覽將一直持續到本月26日。 

  引入美國“金粉自創“礪金”畫法 

  步入北京視覺經典美術館,映入眼簾的一幅幅富麗堂皇、金光燦燦的畫作。這是鄭希林自創的“礪金”畫法展示出來的效果。“礪金”是鄭希林的專利,是用一種特殊的筆將一種美國産的金粉勾在畫上,用以增加畫作的立體感和華美感。 

  這種金粉是鄭希林1979年在美國發現的,一粒呈六棱狀,觀眾從不同的角度觀看,均能達到一閃一閃的效果。剛開始發現的時候,鄭希林不敢將其用於畫作中,因為金粉幹了以後會變硬,畫作有可能會折斷。後來,他在金粉中加入了乾燥劑和柔軟劑,才將其引入畫作。 

  據他介紹,美國的金粉與中國的有區別。中國的金粉是銅粉,時間長了會有銅銹,而美國的金粉不會這樣。同時,美國的金粉幹了以後不怕水,這樣裝裱的時候就不怕被破壞。 

  佛教畫助其事業達到頂峰 

  鄭希林,號長樂齋主人,1946年生於北京,早年就讀中央美術學院,師從著名人物畫畫家蔣兆和教授。幾十年來在中國人物畫上潛心磨練,不斷研習探索。他先後應邀到荷蘭、台灣、美國等地舉辦個展。2012年底他還應邀成為聯合國總部記者協會頒獎特邀嘉賓,接受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的接見。同時榮獲聯合國友協頒發的“世界文化傑出貢獻獎”,該獎由聯合國副秘書長埃利亞松親自頒發。 

  鄭希林在繪畫上最大的突破就是創造了“礪金”畫法。而“礪金”畫法在佛教畫中的應用,讓鄭希林在繪畫事業中達到一種新的高峰。 

  鄭希林向記者介紹了他的傳奇經歷。1989年他到泰國旅遊時,一所寺廟的住持曾經單獨對他説“有佛緣”,並建議他畫佛像畫。他當時不以為然,10年後,他果然開始畫佛教畫。 

  他介紹,1999年,他跟拉卜楞寺的住持一起吃飯。當時他鬼使神差地想要送住持一張畫,便用礪金畫法為住持畫了一幅肖像。這幅畫後來被住持帶到泰國、尼泊爾、柬埔寨等17個國家。據他回憶,當時的泰國國王、尼泊爾國王、柬埔寨國王都曾通過大使館跟他聯絡,想要他的佛像畫。 

  “泰國給了我一個‘最高榮譽勳章’,尼泊爾國王曾在我畫的唐卡前跳舞。”鄭希林跟記者説。 

  鄭希林最新的一幅長卷以蓮花為主題,題為“和和美美圖”。上面畫了十數個古代仕女在採蓮,畫風清新高雅。他介紹蓮花寓意廉潔,畫這幅畫的寓意是,廉潔才能美好。 

 

熱詞: 鄭希林礪金國畫作品展 北京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