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主題展資訊

齊白石手札首度整體展出 200件畫作同時亮相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07日 14:33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新京報 | 手機看視頻

齊白石作品《雛雞小魚》

齊白石作品《雛雞小魚》

對應的是齊白石的手稿

對應的是齊白石的手稿

    今年是齊白石誕辰150週年。作為致敬,北京畫院將於1月10日在北京畫院美術館舉辦“人生如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展。此為北京畫院藏齊白石作品系列特展之十。首次整體亮相的齊白石手札以及200件左右齊白石繪畫作品構成了解讀白石老人的全新文本。

  北京畫院美術館館長吳洪亮告訴新京報記者,該展中齊白石的第一手材料對照其作品,將提供新的視角解讀齊白石的藝術,讓觀眾很清晰地看到齊白石的人生軌跡。該展將展至3月18日。

  第一手資料對照作品來解讀

  在北京畫院收藏的齊白石繪畫、書法、石印、手札等各種類別的藏品中,手札的分量之重、體系之完備、種類之繁多是國內外任何藝術機構或個人都無可比擬的。此次借齊白石誕辰150週年,北京畫院將剛剛整理出來的這批手札進行展出,包括日記、信札、雜記、詩稿等。與此同時,200件左右的齊白石作品也隨之同時出場,“這個展覽是我館最大規模的展覽,屆時一至四層樓均將展出,”吳洪亮指出。

  據介紹,齊白石的日記及諸文,除個別篇章和論畫段落外,幾乎都沒有大規模發表過。在老人逝世後,家屬將包括手稿在內的遺作捐給擬建中的齊白石紀念館,後因種種原因,紀念館並未建立,所以這些遺作被輾轉收藏于北京畫院。如今,這批手稿首度整體亮相,向外界提供了關於齊白石生活、思想、情感、性格、交遊、成長和藝術創造等各方面的第一手原始材料。吳洪亮還指出,屆時齊白石的第一手資料對照著作品來解讀將給我們提供一個新的視角。

  與此同時,由北京市民關蔚山于1959年捐贈的齊白石《十二屬圖》也在展覽中首次亮相。

  白石老人親自“做導覽

  有別於一般展覽的是,該展將“邀請”白石老人親自“做導覽”。吳洪亮介紹,現場將以《白石老人自述》為線索貫穿整個展覽,以第一人稱“我”來導引觀眾。

  屆時,一至四層的展廳以白石自述與白石藏品並置、作品題跋與白石詩稿相對應,營造出齊白石與觀眾在同一場域下相互“對話”交流的感受。

  除此,在齊白石誕辰150週年之際,北京畫院還將推出齊白石主題活動等,“今年也是澳門回歸15週年,現在還在談將齊白石作品帶到澳門展出這一事項。”

  展覽展望

  “人生如寄——齊白石的手札情思”的展出是北京畫院美術館在2014年新年的首展。吳洪亮透露今年畫院美術館將繼續主打20世紀美術大家的展覽,展出關良、關山月、傅抱石、李可染等大家之作,除此當代部分則將有劉慶和、彭斯等較為活躍的畫家個展。(記者 李健亞)

熱詞: 齊白石 北京畫院美術館 責任編輯:董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