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視頻|網站地圖
客服設為首頁
登錄

中國網絡電視臺 > 中國網絡展覽館 > 博物館動態

山東石刻藝術博物館:拓片展講述中國故事


發佈時間 :2014年01月06日 16:11 | 進入復興論壇 | 來源:中國文化報 | 手機看視頻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學生觀看“山東漢代石刻拓片精品展”。楊 勇 攝

  德國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學生觀看“山東漢代石刻拓片精品展”。楊 勇 攝

   本報駐山東記者 蘇 銳

  2013年12月20日,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在德國法蘭克福大學舉辦的“山東漢代石刻拓片精品展”落下帷幕。一個月時間裏,德國各地的上萬名高校學生、普通民眾涌進法蘭克福大學孔子學院展廳,一睹東方傳統文化瑰寶的真容。德國海德堡大學東亞藝術史係教授紀安諾説,石刻拓片展覽提供了高品位的藝術享受,使他對中國歷史有了進一步了解。

  應德國柏林中國文化中心邀請,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2013年3月還在德國舉辦了“中國山東漢代畫像石拓片精品展”。原本計劃3周的展覽,因參觀人數太多只好再延展3周。第一次觀賞中國古代畫像石拓片的海德堡大學學術院院士雷德侯説,展覽給他留下深刻印象,期望中德兩國的文物交流能進一步加深。

  “對古代石刻資源的闡發、弘揚,最大意義在於維護民族文化的基本元素,使之能千百年傳承延續。”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副館長楊愛國説,山東是漢代畫像石遺存最多的地方,豐富的石刻文物資源歷來受到國際學術界和藝術愛好者關注,每年都吸引大批國內外觀眾參觀,這為山東石刻藝術走出國門提供了空間。

  確定要“走出去”,但如何“走”是個問題。楊愛國介紹,經過考慮,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決定利用境外中國文化中心和孔子學院平臺,採取“借船出海”的方式,舉辦儒家文化專題拓片展,展示山東古代石刻的書法、繪畫、舞蹈藝術魅力。“目前全球已建立435所孔子學院和644個孔子課堂,分佈在117個國家(地區),這對我們是個難得的機遇。”

  同時,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注重利用與國外學術交流等形式,推動山東古代石刻藝術“走出去”。在法蘭克福大學辦展期間,主辦方舉辦了《山東畫像石所展現的宇宙觀》、《彎曲的柱子》、《和聖賢在一起》3場學術講座。中方研究人員從獨尊儒術和道學對儒學的影響兩方面闡述了聖賢在漢畫像石上出現的原因和表現,從時間、人物對話和聖賢的含義等方面闡釋了古人喜歡“和聖賢在一起”的原因。通過學術講座與畫像石拓片實物的交互印證,使現場觀眾對山東漢代畫像石及中國傳統文化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石刻拓片展讓更多外國友人認識了中國優秀的傳統文化。同時,作為非遺的拓片製作技術也逐漸被傳播和認知。”山東省文化廳副巡視員王廷琦認為,隨著我國對外交流方式的擴展和加深,山東古代石刻藝術的影響力將越來越大。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外研究機構和文化團體開始關注山東古代石刻,這為山東“走出去”宣傳齊魯優秀傳統文化提供了難得機會。

  通過交流,山東省石刻藝術博物館在傳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也認識到了自身在展陳方式、展覽理念上存在的不足。“德國路德維希博物館是歐洲的一個現當代藝術勝地,該館的展陳方式借助聲、光、電等現代科技手段,展品擺放也不再拘泥于空間、時間。‘人’的因素很少出現在展覽現場,給觀眾提供了想象空間。”楊愛國説,根據這一啟發,他們決定利用並開拓現代化展陳方法,啟動數字化工程,將古代碑刻的形制、圖版、基本情況説明錄入計算機,全方位介紹和展示山東古代石刻藝術的整體風貌,讓國內外專家學者及普通民眾足不出戶即可享受到石刻藝術的魅力。同時建立中、外文動漫展示平臺及網站,通過動漫展示、情景再現等方式,將隱藏在石刻藝術背後的文化內涵反映出來,使觀眾直觀清晰地了解石刻的歷史背景。

熱詞: 山東石刻藝術博物館 拓片展 責任編輯:董焱